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沙特眼中的中国:从没见过这么会“复制”的国家!
www.wforum.com | 2011-02-06 18:36: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来一个月,对祖国的态度和认识有了很大的修正。

  全世界都是中国造的。外国同事经常对我说,中国什么都能造,全世界都在使用中国制造。跟俄罗斯同事聊历史,我说我们50多年前自己什么都不能产,都靠苏联帮忙,连造原子弹的最初几年也是苏联科学在指导。他说你们现在什么都能造了,我们却不能了。

  作为对比,中东这的国家都是石油养活的,就像山西和内蒙的煤老板,没文化没水平,好吃懒做。中东国家自己几乎什么都造不出来。沙特满大街都是私家车,没有公交,也没人冒着50度的气温步行,但没有一辆车是沙特自己产的,没有一个部件是他们自己产的。

  几十年后没有油了或者新能源普及了,就是这些国家崩溃的日子。我们都汽车说不上好,但起码我们有奇瑞吉利比亚迪这样的私企能自己弄出车来,卖得还不错,俄罗斯同事说俄罗斯好多中国车。有人说我们是抄袭人家的技术,的确,但是没关系,自己没有技术别人有,为什么不抄袭?

  我上校内网,同事问我是啥,我说是中国的facebook,他说你们中国怎么什么都抄袭,我说:即使是抄袭,我们也有这技术抄袭,逆向工程做得好。你们连抄袭的技术都没有,只能用别人的东西。我们拿过来之后有足够高的技术将其本土化,有足够大的市场来发展壮大,你们有么?我在国内的时候也很瞧不起这种拿来的技术和创意,但是有什么瞧不起的,世界上领头的创新的就那么几家公司几个人,难道我们自己没创造出来就只能放弃么?我们这么大个国家,什么都西都原汁原味一点不变的用美国的,那岂不成了印度?

  有一次我说我们人民币升值了,升得很快,我这发美元的工资缩水了。一个非洲同事说:你们为什么不让人民币升值?现在到处都是中国的产品,就是因为你们不升值。我说我们不升值,出口的产品便宜,对你们非洲人来说不是好事么?你们大多是非洲人都支付不起昂贵的商品,没有我们的廉价产品,你们怎么活?他连连点头。他说:人人都知道,中国马上就要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我但愿这天早日实现。

  一个沙特的同事说:你们产的东西太好了,那些手机看起来像Iphone,用起来功能也很强大,却很便宜。我告诉他那时我们的山寨文化,还给他解释什么叫山寨。

  国力强大了,在海外的国人自然有地位。以前都是围着美国同事转,现在都爱找我这中国人聊。或许是我比较开朗比较能讲比较接近西方人思想,但是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因为我是中国人,他们敬仰中国敬仰中国人。

  我是如此想讲汉语,常常和同事说话用汉语,直到人家愣了我才放映过来他不懂,要讲英语。不少东南亚的华裔同事,能讲汉语的我坚决不跟他们说英语。我很尊重别人的语言,和拉美人用西班牙语,和德国人用德语,和中东人打招呼用阿拉伯语(我的阿拉伯语只会打招呼那两三个个词),但是如果你能讲汉语,我坚决不和你拽洋文。我没有种族歧视,但是我一贯认为汉语是世界上最出色的语言。

  第一次见到我的人大都会问:中国人?我总是很响亮很骄傲说:中国人!有时候还顺便跟他们吹嘘一下我的大学,告诉他们这是中国最好的大学,我们有世界一流的本科生。老外当然都不知道清华,我说你以前不知道,下次就知道了。欢迎你来中国。

  有一次和一个2字班的师兄一起吃饭,一个中东人看见我笑着问:中国人?还没等我回答,他又看见了师兄。师兄个头不高,有点清瘦,再加上刚从井上回来,晒得有点黑。中东人看走眼了,改口问:菲律宾人?我当时很严肃地说:你见过这么高大英俊的菲律宾人么?你这是对我们的侮辱!他赶紧道歉。

  我不是歧视菲律宾,但是我不允许任何人模糊我中国人的身份。有一次我跟一个委内瑞拉同事用西班牙语简单聊聊,他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我宁愿死也不做日本人,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旁的另一个拉美同事赶紧说:在我们眼里,中国日本韩国的人根本没法区别,就像你看不出来我是南美还是北美的,绝对不是有意侮辱你。

  习惯了自己打扫自己收拾自己洗涮的日子,来到这突然发现有佣人,还有点不习惯。特别是他们毕恭毕敬地叫我Sir的时候,当我一不小心撞到他们他们却赶紧翻了错误似的赶紧向我一个劲道歉的时候。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信仰人人生来平等,我不愿使用“佣人”这个词,但是实在找不到其他词汇。如果叫服务员,我们都习惯地认为是餐馆酒店的服务员。

  不计其数的印尼/马来/菲律宾/印度人在这工作,大多是佣人,保洁等。司机大多是印度/巴基斯坦的。超市服务员收银员,各单位的前台好多是印度的。我们这个别墅区的前台就都是印度的。一个兄弟问我:你说这些仆人的志向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或许就是混口饭吃,雄壮一点的就是养家糊口。

  服务业嘛,投行咨询公司也都是服务的,我们这些出来给资本家卖命的也是服务的,我们公司就是世界最大的油品服务公司。区别就是工资不一样。对我而言,和他们不同的是:我在中国也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很好的工作,而他们不能。我们也有大批未受教育或者受教育很少的同胞海外打工,但是绝对不像东南亚三国和印巴那样,他们是真的养活不起自己的百姓了,于是大举流落海外。

  中国特有的词汇——农民工,待遇和生存状况很可能赶不上这些流落海外的东南亚人,但是他们创造的的价值还在中国,还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说得直白一点,是我们一批富人在利用廉价的穷人来发财,同时我们的穷人得以糊口。中国人还是有骨气的,宁可在家里受苦,也不愿出去伺候别人。

  在因为祖国而骄傲为祖国骄傲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强大的是中国,是一个整体,不是我们个人。我们很多强大还都是建立在人口数量大的基础上。至于个人,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不小。且不提GDP/工业增加值等术语,就拿中东两个最开放的国家——阿联酋和巴林的情况来说,那里充斥这廉价的中国妓女,她们利用价格战夺走了原本属于俄罗斯妓女的市场,而当初俄罗斯妓女是靠着身材和姿色从非洲妓女那抢来的市场。

  非洲/俄罗斯/中国,都是因为个人不强大,才导致女人们背井离乡出卖肉体。非洲和俄罗斯的腐败比我们还严重,贫富差距悬殊。俄罗斯大熊正在苏醒,在领土问题上一向地霸气,寸土不让,甚至还会去抢一点(最近的就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我和俄罗斯同事聊过这件事,他说有可能并入俄罗斯联邦)。我们中国该怎么办?

  我们国内矛盾重重,私有财产得不到有力保护,但在面对领土问题国际地位问题的时候,必须一致对外,态度强硬。有人国人说我们连自家的房子都被强拆,我怎么可能去关心那个从来没去过的钓鱼岛?的确,我们关心的东西政府都没保护好。但是在这样的政府下,如果我们不关心钓鱼岛了,还能指望政府去保卫国土吗?没有国土我们有什么?

  外国人不怕中国政府,怕得是中国百姓。他们明知道我们政府不会出兵,当然不怕我们政府。但是他们怕失去在中国的市场,这个市场是百姓决定的,我们有权利有能力决定卖谁的东西和把东西卖给谁。有外国人甚至是一些反华的华人说:中国东抢西躲,事要做世界霸主,威胁世界和平稳定。都是屁话,我们自古就不主张开疆扩土,如今只是保卫自己的固有领土,你们美国那才叫抢夺呢。

  我们昨天被占了南海,今天被夺去钓鱼岛,那明天韩国就会说东北是韩国的,印度说西藏是印度的,后天日本就要白北京变成东京的陪都。普京说:俄罗斯领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我今天特意向俄罗斯同事求证过,确有此话)。难道我们的国土是多余的?午饭时我跟那俄国哥们说:你回国的时候告诉你们总统,出兵北方四岛,直接干掉日本人。我也回国向政府建议,出兵钓鱼岛。

  我说:你们在领土问题上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100多年前你们俄国从中国拿走的土地,我们今天不计较,那个混乱年代,谁占谁得。但是今天我们强大了,绝对不能允许任何人太岁头上动土。我告诉他们,如果我是中国元首,向日本这样三番五次挑衅的,我就出兵踏平日本四岛。包括旁边的马来西亚华裔,沙特同事在内的所有人都积极表示同意并支持。

  沙特从80年代从美国公司手里收回全部石油产权之后,对石油控制越来越严格,毕竟这是他们的命根子。外国石油公司几乎没机会来开采,来了只能采气,如果气里面有一丁点石油,就要归Aramco(沙特唯一的石油公司,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未上市,大股东是国王)。

  沙特同事跟我讲:美国人在玩我们,他们从我们这买石油,然后把美元贬值,相当于白拿我们的油。当他讲一家俄罗斯石油公司因为在气井里有一点点液体,他们说是液化天然气,但被Aramco认定为轻质石油而夺走的案例时,我说:应该的,石油是你们的,是真主留给你们的,不是给美国人的,我不是给我们中国人的,你们应该保护好你们的财产。

  虽然很难进入沙特石油行业,但是我们的中石化还是成功地进来了,据一个曾经在中石化干过现在供职于哈利伯顿的沙特人说,中石化在这有好几十口井,产量很好。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是不喜欢中石化这样的国企的,觉得他们靠政府赋予的天然垄断地位赚钱,自己什么本事都没有,效率低下,腐败横行。但是毕竟是我们中国公司,肉烂到锅里,能出来搞资源,我还是感到欣慰。

  或许是看到了别人的差劲才觉得自己出色,看到别人弱小才觉得自己强大。为了让自己真正出色真正强大,我们任务巨大。不要放弃改变世界的理想,不要一味地忍耐,不要不做任何努力任何尝试就让自己去适应社会,我们有能力把祖国建设得强大。

  11月底去美国,为期两个月。我要亲自去看看美国强大到什么样子,为什么强大。目前的认识是它的制度先进,吸引全世界人才到美国来,为其提供充分的发展环境,本国人外来人都能物尽其用人尽其能。常常听留美的同学讲班上没几个美国人,没有几个美国人学习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甚至是金融工程这种华尔街工具了。

  在为我国人才流失感到惋惜之后,我忽然看到了希望——如果我们真的有走强的趋势并且速度很快,能给人才和资本提供足够的预期回报,那我们流出的人才都会回来。那时候美国就只剩下空壳,世界真的是我们的了。我们甚至不像美国那样需要大量的外来人才,我们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乘以14亿人口就可以提供足够的智力。

  我决定在赚够第一桶金,充实经验和阅历之后回国,一定要回国。我为祖国而奋斗,同时分享祖国强大的果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