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很心虚:中国要向美国索回整个琉球群岛的主权
www.wforum.com | 2011-02-06 18:31:25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2010年9月10日文章 题:中国岛屿战略中的琉球群岛链(作者霍姆斯,吉原俊井)8月底,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自卫队计划于12月举行该国有史以来的首次护岛军事演习。日本将在此次演习中与美国海军展开合作,以夺回保护不力的琉球群岛,防止其落入中国的手中。

  美国无视中国的存在和抗议斥责,1970年代私下和非法向日本出卖转让中国的整个琉球群岛和钓鱼岛主权,日本还为霸占中国的琉球群岛而伪造什么“剩余主权”概念,鬼鬼祟祟大行欺骗,现在他们都心虚了!!中国要向美国索回整个琉球群岛和钓鱼岛主权。只有中国的琉球群岛,哪有什么“冲绳”?!其实,在中国海域压根就不存在所谓“东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倒是的的确确存在琉球群岛主权回归问题!中国所有媒体报道和评论中,不要引用外国的圈套称谓,不能承认什么冲绳、尖阁岛之类,只有中国的一贯名称:琉球群岛和钓鱼岛!中国南海的所有岛礁都是一样!何必在括号注明他国的编造称呼?傻不傻?!

  琉球群岛是太平洋的一系列岛屿,位于台湾与日本之间。钓鱼群岛(钓鱼台列屿)不属于琉球群岛范围之内。到目前为止,琉球群岛中南部一直处于日本托管之下,但主权不属于日本,根据《波茨坦公告》第8条的补充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美国上世纪70年代私自将琉球群岛行政权交与日本,未经中国同意,属于非法转让。中国应该向美国索回琉球群岛主权。

  琉球群岛1871年以前有琉球国,最初琉球国的疆域北起奄美大岛,东到喜界岛,南止波照间岛,西界与那国岛。当前全世界各地,均有大量支持“琉球国复国的运动”。历史上的琉球王国,位于中国大陆东方(中国台湾岛的东北方)、日本九州岛西南方的大海中,为一群岛。同古代日本一样,关于其国的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中国古史。

  《隋书》中即有《琉求传》。据1650年成书的该国用汉语自撰的第一部国史《中山世鉴》称:“盖我朝开辟,天神阿摩美久筑之。”“当初,未〔有〕琉球之名。数万年后,隋炀帝令羽骑尉朱宽访求异俗,始至此国地界。万涛间远而望之,蟠旋蜿延,若虬浮水中,故因以名琉虬也。”这就是说,中国隋朝时(581~617),该国始被称为琉虬。《隋书》改为“琉求”。此后,《元史》又写作“琉求”,有的书中又称“留仇”,总之都是谐音。

  到明代洪武五年(1372),明太祖朱元璋派使臣杨载携带诏书出使琉球,诏书中称其为琉球。从此乃成为正式名称。可见,连琉球国的国名也是中国取的。据《殊域周咨录》载,该诏书说:“朕为臣民推戴,即位皇帝,定有天下之号曰大明,建元洪武。是用遣使外夷,播告朕意,使者所至,蛮夷酋长称臣入贡。惟尔琉球,在中国东南,远据海外,未及报知。兹特遣使往谕,尔其知之。”这份诏书除了以华夏自居中央,使用了中国历代皇帝习用的“蛮夷”之类词以外,毫无威胁恐吓的意思,是一种和平外交。因此,琉球国中山王察度首先领诏,并立刻派遣王弟泰期,与杨载一同来中国,奉表称臣。“由是,琉球始通中国,以开人文维新之基。”(见1725年琉球国用汉语自撰的第二部正史《中山世谱》)继中山王后,琉球山南王承察度和山北王怕尼芝,也相继于翌年向中国皇帝称臣入贡。当时琉球“三山分立”,相互征战。明太祖知悉后,又去诏云:“使者自海中归,言琉球三王互争,废弃农业,伤残人命。朕闻之不堪悯怜。”因此要求他们“能体朕意,息兵养民,以绵国祚”。后三王果然罢战息兵。足见此时中国皇帝在琉球享有高度政治权威,当时的琉球实是中国的属国。

  据琉球国史及各种史料记载,自洪武十六年(1383)起,历代琉球王都向中国皇帝请求册封,正式确定君臣关系。这种关系延续了整整五个世纪,即使是日本庆长十四年(1609)发生日本萨摩藩(今鹿儿岛县)岛津氏入侵琉球,琉球国在受到萨摩制约的情况下,也始终未变。洪武二十五年(1392),朱元璋“更赐闽人三十六姓”入琉。这批中国移民主要是向琉球传授中国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琉球王国也曾主动请求赐人,如1606年,尚宁王受册封时,便请赐明人归化。如从中国去的蔡氏为蔡襄的后人,林氏为林和靖家族的后人。与此同时,琉球王还经常选派子弟到中国留学。

  从明洪武五年(1372)以后,琉球王国一直使用中国的年号,奉行中国正朔。(直至清光绪五年(1879),日本强行“废琉置县”为止)琉球王国的官方文书、外交条约、正史等,都是用汉文写的。连它的国都首里城的宫殿,都不是坐北朝南,而是面向西方,充分表示其归慕中国之意。琉球人也与日本人做生意,但每逢中国册封使到琉,必禁用假名、和歌、宽永通宝(日币),改穿唐服。琉球还配合中国抗倭,《明史》就有记载,如嘉靖三十六年(1557),“先是,倭寇自浙江败还,抵琉球境。世子尚元遣兵邀击,大歼之,获中国被掠者六人,至是送还。”1609年,萨摩“以劲兵三千入其国,掳其王,迁其宗器,大掠而去”(《明史》)。当时琉球王侍从写的《喜安日记》记载:“有如家家日记,代代文书,七珍万宝,尽失无遗!”萨军将琉球王尚宁等百余人俘至鹿儿岛,达三年五个月,逼迫尚宁王屈辱地承认向其“进贡”。同时还强行割占琉球北部五岛。但即便如此,也尚未改变中琉关系。如据《明史》记载,万历十四年(1616),“日本有取鸡笼山之谋(其地名台湾)”,当时忍辱负重的尚宁王在国家残破的情况下,依然不忘“遣使以闻”,通报中国防备日本侵略。清朝入主中原后,中琉册封关系继续保持,贸易和文化交流还更为扩大了。

  然而,日本明治维新后,迅速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原来萨摩对琉球的侵略掠夺,还只是日本西南某个岛藩的强盗行为;现在,日本则要进行整个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扩张了。明治初年的“征韩论”中,就提到了要侵占琉球。明治五年(1872),日本借琉球使者到访日本之际,突然强制“册封”琉球国王为藩王,并列入所谓“华族”。这是维新政府强行改变日琉关系的第一步。而这些行径,当时都是暗中进行,对中国隐瞒的。从此,琉球便成为了所谓“日清两属”。而后,日本政府不断施加政治、军事压力,进一步胁迫琉球断绝与中国的宗属关系,但每次均遭拒绝。如1875年8月5日 琉球王尚泰答复日方的信中,便说不能“忘却中国累世之厚恩,失却信义”。还提到所谓“两属”之事,“以往对中国隐匿,恳请对中国说明,采取明确处置”,并表示“愿对两国奉公,永久勤勉”。但日本还是不肯罢休。

  面对日本政府的百般逼迫,琉球国在不断向日本“请愿”要求保持中琉关系、不变琉球国体政体的同时,还向西方各国公使发出外交求援信。日本恼羞成怒,1879年1月10日 日本《朝野新闻》竟称“琉奴蔑视我日本帝国甚哉”!于是,日本决定不顾国际公法,不顾琉球国臣民的意愿,加快吞并琉球。1879年3月,日本向琉球秘密派出军警人员,采取突然行动,在首里城向琉球王代理今归仁王子命令交出政权。4月4日 ,日本悍然宣布“废琉置县”,即将琉球国改为冲绳县。随即大肆抢掠中琉往来的文书、文物和宝印,以及琉球国的政府档案,企图销毁和隐匿历史见证。并强迫尚泰王等前去日本。

  这时,琉球王国仍拼死反抗,发出血泪抗议,并曾秘密派官员赴天津谒见李鸿章,请求中国“尽逐日兵出境”。清政府也据理与日本力争过,但终究未能派兵援助琉球。这当然也是与清朝政府腐败、实力衰落有关的。当时,琉球国陈情通事林世功还在北京壮烈自杀,以死抗议日本侵略,以死请求中国出兵。然而“自为一国”的琉球还是生生被日本灭绝了社稷!但反抗运动继续进行,大概到甲午战争结束后才渐息。

  直到1919年,时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徐世昌,在组织人辑集清诗总集《晚晴簃诗汇》(1929年编成)时,仍然将琉球诗人的诗作为“属国”的作品收在最后一卷中。1925年,著名诗人闻一多发表《七子之歌》,将被帝国主义列强强占去的澳门、香港、台湾、威海卫(今山东威海市)、广州湾(今广东湛江市)、九龙、旅顺大连七地,比作离开了母亲怀抱的七个儿子,哭诉着被强盗欺侮蹂躏的痛苦。在“台湾”一节里他也写到了琉球:“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台湾。”

  日本发动二次大战后,中国国民政府曾提出要光复琉球。如1938年4月,蒋介石在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日本自明治以来,早就有一贯的大陆侵略计划。过去甲午之战,他侵占我们的台湾和琉球,日俄战后吞并了朝鲜,侵夺我们旅顺和大连,就已完成了他大陆政策的初步;他就以台湾为南进的根据地,想从此侵略我们华南和华东;而以朝鲜和旅大为他北进的根据地,由此进攻我们的满蒙和华北。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要讲求真正的国防,要维护东亚永久的和平,断不能让高丽和台湾掌握在日本帝国主义者之手,必须针对着日本之积极侵略的阴谋,以解放高丽、台湾的人民为我们的职志。”1945年,占领琉球群岛美军建议由中国托管,但由于中国发生了内战,无暇顾及这个在东海之中的美丽的群岛。

  二战期间,1943年11月在开罗会议上,中美交涉琉球问题,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同意“琉球由国际托管,由中美共同管理”。 1945年日本投降,无条件接收《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和约》,根据此约“日本只能保有其本土四岛及众起草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其它武力吞并的领土必须放弃,但战后此二地均为美军占领,虽然美国“不承认二群岛主权归属日本”,但也没有交给中国。1947年4月联合国《关于前日本委任统治岛屿的协定》,把这两块“主权未定”之地交给美国“托管”。

  日本人喜欢的、急于催促的、孜孜以求的,往往就是中国人民的悲剧。在这方面自欺欺人、揣着明白装糊涂,可能要成千古民族罪人。日本人一再敦促谈判所谓“东海问题”,就说明其中有大利益可图,不仅是经济和资源利益,还有围堵中国东大门的战略利益。实际上,无论是历史上、国际法以及客观现实等方面,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东海问题”,纯粹是假命题而已!倒的的确确存在一个琉球群岛问题!中日之间要谈的,应当是琉球群岛回归中国的问题!而接受了所谓 “东海问题”称呼,无疑是自缚手脚、自投罗网,日本人岂不内心狂喜过度?事前有问过全体中国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立场吗?

  日本总是从中美争端和矛盾中渔利,制造民族精神层面的理由和幌子诈取中国的实际领土和利益。中国的对日友好难以互惠互利,多是中国的一厢情愿,需要认清实质。 一直以来,日本不断在中国东海制造无理要求和假命题。中国应通过有关层面提出琉球群岛主权回归要求。从性质上看,中国面临的不是海洋争议,是海洋领土被侵略侵占,是反侵略光复国土的问题,性质是不一样的。中国的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渔业资源、石油资源和海底矿产资源受到严重侵犯。中国46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中,有150万~190万平方公里被相关国家觊觎或侵占。很多争议以前并不存在,各国对中国对黄海、东海、南海的历来主权也无异议,只是在20年多来才突然增多,背后有各种目的,但无疑他们是没有根据和道理的。

  中国可以对日提出琉球群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所谓的冲绳)主权回归问题,为什么一直沉默不提?战后一系列国际法文件规定,琉球群岛主权是未定的,清朝是中国的,至少是个中国独立保护国。提出来,中国将在海洋划界、钓鱼岛等日本一手制造出的问题等方面掌握战略主动,整个东海是中国的内海,琉球群岛、琉球海沟都位于中国境内,未来海洋划界将在琉球群岛以东至少200海里处与日本划分中间线(中国人口多,还可以继续东推)。如此,理由、依据和战略上极大有利于中国,日本制造出来的诸多问题将恢复其伪命题的本来面目,不攻自破、迎刃而解,东海可以成为中国的内海,并彻底打破所谓第一岛链的制约和束缚,东部战略海疆大门为之豁然开朗。日本方面要搅浑水,中国也要义正词严提出历史与国际法事实。在东海和南海,可以公开在有关被占岛屿及其附近水域宣布进行战略导弹试验或军事演习,他国人员和设施不限期撤离则后果自负。历史形成并现实存在的中国南海“11条断续线”作为中国的南海海洋国界,这一立场决不要后退和动摇。一是立足巩固现有,二是主张主权未定的海洋国土。

  中国陆地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加上46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中国总体管辖国土面积应是1420万平方公里。另外,在中国管辖区内,还有6500多座岛屿。但从中国拥有13亿人口方面看,不仅中国海洋国土总面积不算大,人均海洋国土和海洋资源更是极端贫乏,而且目前面临着被多方蚕食和瓜分的现实危险。中国东北部、东部、东南部和南部海域以及陆地,攸关中国巨大的安全利益和战略纵深,关乎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一旦被有关国家心照不宣地联合切割或者占据,中国东部和东南部的战略安全大门将被关闭。

  国际海洋法存在重大缺陷,无论从法理还是事实都存在巨大不公平性。而个别国家不严肃地引用联合国海洋法,不顾中国多次主权宣示和警告,不顾历史事实和海洋法的具体实施细则和以往判例,无视现实地理条件与海洋法的理论界定之间的客观差异,不恰当引用其中对其有利的条款,甚至断章取义,使中国460 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中的一些海域面临“主权归属争议”。根据海洋法,一个岛屿周围的主权水域可延伸到1500平方公里,可以附带控制43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并影响到大陆架和对海底资源的分割,这就是有关国家与中国激烈争夺海洋主权、岛屿主权的关键原因之一。

  在领海领土方面,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必须争取战略主动,需要主动出击就主动出击,拿出战略意志和气魄! 以国家利益和国家领土领海主权为首要,决不能以划拨领海为让步取得协议签署或者一团和气,海洋国土应该扩大而不是缩小!当前和今后,内心焦急的绝对不是中国。失去的领海与领土是几百年的GDP都挽回不来的,中国近代以来相继失去的5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富饶土地就是深刻的历史教训,它们能赶上中国多少年的 GDP?是用GDP可以衡量的吗?!它们有多么重要的安全、资源、经济和战略意义?难以估量,无法估量。

  要旗帜鲜明争取争夺伸张对中国琉球群岛、中国苏岩礁、整个中国南海11条断续线、中国的白龙尾岛、中国整个藏南的所有主权,能收回的收回,收回不了得放着,但一直声索下去!要敢于善于使用武力和威慑!开拓疆土,时不我待。要敢于修改、否定或退出联合国海洋法,立足国内法,不要受到掣肘。这才是底线。不要怕美国干预南海争端,美国不会也不敢,现在的言论都是烟幕弹,不要上当受骗。考虑在南海进行导弹试验,能收回的岛屿收回,收回不了搁置或炸掉,或加大石油渔业开发,或导弹试验。对日本强词夺理占领的国际公海“冲之鸟”礁,大不了炸掉。

  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洋国土,维护国家安全,与维护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并不矛盾,目前中国面临很好的维护国家安全战略机遇期。保障领土与领海安全是国家核心的第一安全要务,在国家对外战略中占据核心和首要位置,并非坚持维护领土领海主权就不是和平发展、就是不负责任。在维护海洋国土和陆地国土方面,能解决的可以考虑解决,不能解决的不必着急,可以留待子孙,因为我们民族有源远不息的未来,机会在于时间、在于未来。不断的主权宣示与巡逻就是不断的宣传中国的主权,不存在50年有效之说。包括中国台湾和海外中国人在内,中国有充足的历史依据,有维护中国领土领海的战略力量和全民决心意志。

  李鸿章、慈禧太后之流纵有千万条理由,总是改变不了卖国贼和民族千古罪人的恶名,被刻在了中国国史的耻辱柱上。蒋介石战后在回收琉球群岛全部主权方面铸下历史大错、成为千古罪人,今日之被动蒋介石难辞其咎。前车之鉴,并不遥远,希望中国在拓展和维护海洋和陆地国土方面,不要让中华民族的后代子孙唾骂懦弱无能、鼠目寸光、畏首畏尾、丧权辱国,要万古流芳而不是遗臭万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