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声称:“北京模式”将影响整个世界
www.wforum.com | 2011-02-01 20:0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今日迎来农历新年。在此前的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不久公布的经济数据强调中国仍在保持增长,而且随之而来的还有其他一串头衔——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到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高盛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27年超越美国。还有人士表示,这一时间点来得会更早。

  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事实:尽管美国经济规模仍然是中国的2倍,但最近有调查显示,47%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将会是世界头号经济体,相对而言,只有31%的美国人选择了美国。

  但是中国这般优异的表现掩盖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中国在兔年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能否把握住以下问题:从经济平衡到环境危机,再从贫富差距到处理外交关系。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能否继续延续邓小平在1978年规划的市场经济改革所书写的成功记录。

  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前所未有的,如果中国的经济政策能够继续得以推进,那么这样的假设将会是非常诱人的。中国推动了世界商品市场的发展,从安哥拉到澳大利亚,这些经济体都受到了中国的影响。中国公司正在收购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巴西的电力公司、新西兰的奶牛场和苏格兰的炼油厂,中国也希望美国能够除去“国家安全”这一障碍,从而使中国公司获许购买美国的高科技设备。

  很容易想象,我们必须生活在“中国人的世纪”,因为中国将取代西方的主导力量,“北京模式”也将被全球发展中国家欣然接受。与西方政治的不确定和混乱相比,中国似乎是一个更有序更合理的国家。金融家乔治•索罗斯曾说过:“中国不仅拥有活力非常的经济,还拥有一个比美国更能良好运作的政府。”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夫妇在2010年畅销书《中国大趋势》中说道,中国作为“新社会和经济体制”的源头,将向西方民主发起挑战。而另一方面,早在10年前就有美国人说中国“即将崩溃”,不过中国近30年的发展表明,“中国崩溃”是不可能的。

  中国在兔年以及将来几年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是否能在保证政权稳固、不扰乱国家基本规划的情况下,将已经取得成功的发展模式进一步进化为新的中国模式。鉴于中国的重要性,上述问题将在未来几年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