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日蠢蠢欲动要搞事 中国动手了
www.wforum.com | 2011-01-25 19:5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持人 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特别节目《悬念2011》。近一段时间,日本为何在岛屿问题上不断进行争夺?2011年的时候,日本会不会因为在这些问题上的强硬举动,而引发新的冲突呢?

  主持人:

  我们首先来关注第一个悬念。关于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已经多次非常严正的表达我们的立场。那么在2011年的时候,你们两位分析一下,日本会不会还在这个问题上挑起争端呢?

  2011年,在钓鱼岛问题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是如果双方,尤其是日本方面如果再坚持去年那样的一种态度,有可能还会发生某种方面的冲突。所以说这都是非常难预料的。

  主持人:

  关于相关的情况,我们这儿有一个资料显示,围绕钓鱼岛海域的。日本自卫队的一个资料,说截至到2010年12月22号,日本航空自卫队共有44次在钓鱼岛附近,也就是日方自定的日中中间线海域,拦截中国战机,比2006年增加了一倍。张将军给我们分析一下,你怎么来看待日本的这一说法?中国是不是应该加强在这一海域的正常执法、行动、训练?

  张召忠:

  首先对信息来源,我不知道这个信息来源是不是正确。假定这个信息来源是正确的,我们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去评判。大约涉及到三个方面的法律,我简单来讲:

  第一个,传统海洋法。传统海洋法,它确定一个国家的领海是三海里,三海里以外都是公海,公海上空都是公空。各国有自由航行的权利。在这方面,日本、美国、英国他们都相信还执行原来的海洋帝国老的传统的海洋法,这是一个。

  第二个,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是说各国先划出一个领海的基点和基线,然后向公海方向划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和最远350海里大陆架。这样的话,中国就在80年代以后开始勘测,90年代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公布了我们的领海界线和专属经济区,现在我们公布的专属经济区200海里和大陆架是按《大陆架法》,一直到冲绳海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2500米以下这样的海沟就可以作为大陆架的断层,冲绳海槽2980 多米,将近3000米,显然是我们公布这个大陆架的法律基础,就是最远到琉球那块了,就是冲绳海槽。这是中方坚持的。

  日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他认为中方应该根据中国的12海里领海,日方根据日方琉球这边的12海里领海,各自都向东海公海方向划一条中心线,然后取中。东海大约388海里宽,基本上大约三四百海里宽,那在这里头曲曲折折就划一条中心线,这个中心线正好把中国钓鱼岛圈到所谓的日方划定的中心线里去。这显然是中方一直不承认的。这是讲到第二个问题,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争议的,中方认为不存在中心线的问题。

  第三个,牵扯到日本单方面划定的空中识别区。这个空中识别区首先在国际法上没有任何一个界定,那么日本单方面划空中识别区最近的地方离中国130公里,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划法。那么根据日本单方面划的中心线和空中识别区,因为他国家有这样一个法令,他海上自卫队和海上航空自卫队就可以根据国家这个法令,执行驱逐中国舰艇和飞机这样一种使命。所以说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它前面这两点本来就是中方所不承认的,它又根据中方所不承认的东西来执法,所以这个将来会造成冲突。中方不承认这个东西,我们自己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他对中国宣布的不承认,他宣布自己的。这方面都是将来容易造成问题的事情。这个方面的话,还需要中日两国按照搁置主权争议、共同开发、共同商定争议区这个办法去解决,不可采取硬性派飞机进行驱逐甚至拦截这种方法,这个显然是错误的。

  主持人:

  张将军,你看我们知道在西南诸岛这个问题上,日本已经在加强这个防御了,说要加强军事部署,那么在2011年的时候,日本会不会在这儿的军事行动继续加强,从而引发一些冲突?

  张召忠:

  中日之间海上的冲突将来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主权的争端。刚才讲了,钓鱼岛的问题。第二个是划界争端。划界争端所引发出来的渔业的争端,还有四个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这个下一步如果中方单独进行开采也可能会引发一些争端。这个争端都是中日双方执法部门在执行各国既定的法律,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等这样的国内法律,都是在执法过程当中有可能产生某些个冲突,具体的执法人员产生冲突。这样的冲突如果控制不好的话,会产生危机。但是再往后发生,可能性就不大了,比方说危机会不会爆发战争,这个可能性就不大了。

  2011年中日关系比2010年可以肯定的说会好起来,因为去年菅直人首相上来之后,很多新上任的官员都是愣头儿青,像前原诚司外相这样的,相互都是处于磨合状态,通过去年的折腾,基本上摸到了底牌,你跟美国好可以,但是不能以牺牲中国为代价,这一点他搞清楚了。我想今年中日关系会好起来,不管怎么好,随着中国的强大,随着中国海军的强大,日本在《美日安保条约》的地位和作用就是围堵中国,防止中国前出第一岛链,所以说根据他的《国防白皮书》,今后日本承担的这个任务,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围堵中国,所以和中国造成海上的冲突、空中的冲突、执法方面的冲突会越来越多,但是我相信发展为战争,发展为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还不是太大。

  主持人:

  另外还有俄罗斯方面的消息说,在新年伊始的时候,俄罗斯会有大批部长继续登岛进行考察等等。这个问题在2011年的时候是不是会继续发酵?

  张召忠:

  2011年的时候这个有可能会出点事情。出点事情,因为2011年现在根据去年梅德韦杰夫总统视察国后岛以后,今年有可能普京会视察择捉岛或者其它岛屿。总统视察,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他的演讲,他的正式的演讲,他的声明,他的文字的签署,以及他的足迹所踏遍的地方,这都可以作为一个法律依据。所以对此的话,日本看得很重,总统上去了以后,如果普京下一步作为总理再上择捉岛,现在副总理也上了,现在四个部长级的官员上了,他们为什么上后边这些人都上?

  因为他们要落实总统的指示,要去勘察一下怎么样改善生活,搞基础建设。我估计今年的重点就是要在国后岛上建立飞机场,要在择捉岛上最庞大的单冠湾那个地方建立海军基地,建立一些海军港口,将来如果能建一些能停万吨级这样军舰的一个港口的话,那对日本是一个很大的挑衅。所有的这些经济建设和军事建设,以及技术建设的项目都会在今年展开,就在日本北海道眼皮子底下,日本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吗?所以我想有可能会发生某些方面的冲突。

  主持人:

  那么日本一旦在冲之鸟礁要是驻军,他把这儿修的很棒,能够停船,能够停直升飞机了等等,那对于中国未来战略航道或者战略发展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张召忠:

  现在中国海军前出第一岛链要经过宫古水道,这是一条。另外要经过巴士海峡、菲律宾等等这样的海道前出,这样出去以后,第一个碰到的就是冲之鸟礁,如果将来日本要以这个地方为军事基地的话,那么因为它距离整个第一岛链是七百到一千公里,我们在前往第二岛链的过程当中,第一个碰到的就是这个礁石群。冲之鸟礁虽然很小,但是如果以它为圆心,以太平洋为半径来画圆的话,那么这个半径的长度是200海里,可以画出40万平方公里这样一片水域,就可以划定为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日本专属经济区就可以在它专属经济区上边派飞机巡逻,下边使用舰艇就可以巡逻。如果以此为理由的话,那恰好堵着中国前出第一岛链的航道。

  另外,反过来讲,站在第二岛链关岛上往中国看,那么中间它又是一个战略跳板,所以说美国就可以在那个地方歇歇脚,这个战略地位,那么对中国来讲,将来前出第一岛链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中产阶层的贫富真相 令人吃惊
史上首次!美国男子强奸14岁少女 被判阉割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