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声称:山姆大叔的困惑—美国到底怕中国什么
www.wforum.com | 2011-01-24 19:42: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美国专家对中国的态度,可以将之分为不同派别:中国威胁派有之,中国卷入派有之,对中国保持警惕者有之,主张同中国交往者有之,认为中国必将进入民主时代者也有之。

  西方统治世界五百年的终结

  按照记者的访问,美国专家的一个比较集中的观点是: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史无前例,因而过去各种有关中国分析的框架和概念均有过时之嫌。而伴随着中国崛起的又是美国的没落:伊拉克、阿富汗、经济危机等等都是明证。由于中国的崛起,西方变小了,不仅仅是时空意义上的,而且也是观念上的,中国使得西方变得不那么可信了,价值上甚至也显露萎缩。从这一角度出发,有人甚至认为“中国模式”的崛起实际就是西方统治世界五百年的终结。

  文章指出,多数美国专家均不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会有中美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即使台湾问题也不引发冲突,原因是美国的军事强权在五十年内不可能被中国超越。同时,中国的民族主义同苏联当年的扩张主义十分不同,部分专家认为中国并不追求全球性霸权。

  不过,就关于美国与中国是否可能联合主宰世界的问题,美国专家看法比较谨慎。不少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并没有输出共产主义的打算,而相反,中国并不说民主有什么不好,中国似乎也可以同民主国家和平相处。美国目前不仅经济实力远比中国强大,美国也具有中国所不可比拟的其他方面的实力。中国没有发动远距离军事行动的实力,也缺乏吸引世界的软实力。尽管所谓中国模式对一些专制国家有一定吸引力,但仍然不可能同民主制度竞争。在今天全球化充分开展的世界,各国利益互相依赖,不可分割,任何大国即使是中美两个大国统治世界的局面均是难以设想的。同时,中国目前经济成长速度虽然很快,但印度也不是没有超越中国的可能性。中国政府表示,印度的例子证明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印度发展速度超过中国,那么,中国进行政改的压力就会增加。

  美国担忧:中国的实力还是中国的脆弱

  美国到底怕中国什么?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舍克认为,美国更应该担心的不是中国的实力,而恰恰相反,是中国的脆弱。不过,同样的,如果美国崩溃的话,后果也是同样危险的。

  从历史的角度看,美国一些专家提出,民族国家相继兴衰起伏的二十世纪历史将不会重演。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很难设想在一个全球化了的世界上,大国可以象当年的德国和苏联那样彻底消亡。为了自己的利益,其他大国会想办法避免另一个大国彻底破产的局面发生。

  同时,美国对中国经济过于依照美国发展路径的现实也表示担忧,如果中国人均消费石油同美国差不多的话,中国一天即要消费一亿桶石油,而世界石油年产量只有八千四百万到八千五百万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追求美国的生活方式。而从这一意义上,美国人所最害怕的不是别的,恰恰是中国人的美国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