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俄对中国仿苏-33不满 停止歼-11配件供应
www.wforum.com | 2011-01-23 21:5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月21日报道,《汉和亚洲防务》杂志2010年11月刊指出,俄罗斯国防工业现在已对中国歼-15舰载歼击机仿制苏-33并且进行飞行试验的事实有了完全的了解,许多代表和专家对此表示失望和不满。

  在去年7月1日莫斯科新闻发布会上,俄国防出口公司代表叶梅利亚诺夫在回答汉和记者提出的歼-15问题时说:“我们注意到了(歼-15)飞机的研制进程。我们对此事实不满。我们反对这种做法。但是我们能做什么呢?国外国防工业代表同样经常提出关于中国仿制俄罗斯武器的问题,他们同样发现了这个问题在扩大。但是我们的回答仍然不变:请只用原创产品。仿造总是不如原创。”

  俄国防出口公司代表指出,当他得知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功仿制苏 -33的消息后感到震惊。他坦言:“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做得非常不好。2008年12月签署的俄中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原来无效。截止今日该协议只有几页,其条款具有普遍性。目前我们思考的是如何明确具体条款,如何对待我们的知识产权,应当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控制局势。在歼-15问题上中方从未向我们提出过请求,也从未对发生的事情做过解释。一次也没有。”

  叶梅利亚诺夫表示,俄罗斯准备再次向中国提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他默认,现阶段俄对华武器供应已趋于结束。他说:“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没有和中方讨论歼-15歼击机问题,因为它不在公司职权范围之内。我们负责把近期的事件和局势发展情况通知有关联邦权力机构。这个问题应当在两国政府层面上解决。”

  《汉和亚洲防务》指出,在谈到歼-15问题时,所有俄罗斯武器专家都表示失望和不满。他们指出,与歼-11B情况不同的是,仿制歼-15是在两国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之后发生的。

  中国继续仿制苏-33舰载歼击机的问题同样引起了美欧国防工业的注意。在回答汉和提问时,美国雷神公司专家指出:“在如此短的期限内,中国能以什么样的方式仿制苏-33?即便是对具有较高教育水平、创新精神、设计和现代化生产经验的美国来说,仿制苏-33也不是什么轻松的任务。这是因为,美欧国防工业以创新项目,而不是仿制为基础。”

  欧洲国防公司对中国研制歼-15的担心持续增加是一个明确信号,他们开始分析自己武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这也是欧洲拖延解除对华武器禁令的一个关键原因。在歼-15方面,雷神公司技术专家提出了更多的问题。

  目前俄罗斯对中国仿制苏-33的不满暂时仅限于口头声明,不过俄国防工业正在考虑冻结甚至完全停止对华转让歼-11技术协议的效力。截止到2010 年7月,该协议仍然有效。根据协议条款,俄应向中国供应苏-27SK、歼-11、歼-11A使用的一些配件,包括AL-31F发动机和其他系统。建议冻结协议效力意味着俄罗斯可能对AL-31F发动机的出口进行新的限制,可能减少对华出口该型发动机,甚至完全停止销售。

  实际上,俄罗斯已经开始采取应对行动。去年7月俄媒体披露,苏霍伊和米格公司总裁波戈相曾经建议俄政府冻结2005年签署的向中国供应100台 RD-93发动机的合同,根据该合同,俄方应在2010年向中国供应57台RD-93发动机。俄国防出口公司消息人士表示,中止这项合同不会触及到已经交付的发动机。波戈相提出这项建议的主要目的在于避免米格-29SMT和中国JF-17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只要中止这项合同,JF-17飞机对巴基斯坦的出口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