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要西方目瞪口呆:中国应该怎么展现自己的国际形象
www.wforum.com | 2011-01-23 20:26:35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话题还是从中国近几年来积极在在国际上展示自己的所谓“国家形象”引起的。新浪微博上有个叫“北大新传徐泓”的博主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转发一位北大学者一年之前对塑造国家形象的意见:国家形象的关键是一个能否让国内老百姓满意的问题。如果一个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很高,那它的国际形象也一定很好。

    与国内老百姓的满意相比,对外宣传是次要的,当然,宣传的手法应该改善,如果宣传的内容中国人自己都不信,又如何说服外国人?”这条微博得到了许多名人的转发。对此,新华社记者窦含章,发表微博批评说:“这种无病呻吟的书生之见这么多名人转,说明这些名人要么智商低下,要么故意装大象。与老百姓的满意相比,宣传当然是次要的,但能因此就否定对外宣传的作用吗?把两件并不矛盾的事拿到一起说事,就是在误导,就是吃饱了撑的无病呻吟。” 窦老弟虽然也是我的一位朋友,但我对此问题与他也有不同看法,我发微博说:“窦老弟:我也很鄙视官方搞的那些国家形象宣传,因为很犯贱。”窦老弟又发了一条微博反驳说:“中国不是小国,利益遍全球。对外宣传国家形象不是要讨好谁,而是要影响外国人对中国的观感,好的国家形象有利于实现国家利益,有抱负的大国都是这样做的。”我又反驳说:“窦老弟,可你们整的那些宣传国家形象的东西除了给人以犯贱的感觉,还能怎么影响外国人对中国的观感?这还有利于国家利益?不损害国家利益就不错了。”这是这个事情的过程。下面我就想做些补充说明了。

  首先,我否定这些国家形象宣传的理由显然与写作与转发“北大新传徐泓”的微博的那些名人不同。其次,我的批评并非只针对最近这次的国家形象宣传片:这次的国家形象宣传片拍得实在不怎么样,但用“犯贱”二字形容,则如窦老弟后来给我的回复所说,过了。但有没有犯贱,甚至特犯贱的?有!具体名字不说了,一说就被和谐了。可用百度、谷歌搜一下——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看看他们拿了哪些东西恶搞、开心,就知道了。再次,这些东西并非窦老弟作品,我说“你们整的”,只是泛指官方、官媒,绝非真是窦老弟个人整的,这是要说清楚的。

  为什么不少这类国家形象宣传片会给人一种犯贱的感觉呢?坦率说,因为搞这些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与那些骂搞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其实在思想上并无太大差别,都是媚外的,唯一的差别是给谁干活。而且很可能是同一个人,既给这个干活,又给那个干活,你想,能好得了吗?媚外的东西,不能给国家带来好的形象。献媚者或许可以从其所媚者那里得到点恩赐,但绝得不到尊重。当今之日,我们中国需要别人的恩赐吗?显然不需要!那这些东西对于国家利益的贡献又在何处?

  犯贱的具体名字不敢说,说点不算犯贱,但闹笑话的吧!估计这不至于就被和谐了。2009年,商务部在CNN上做广告,“中国制造,世界合作”,想说服世界上对于中国制造的产品的抵制声浪。据说是花了巨资。我想,在CNN上做广告便宜不了,花巨资应该不是谣言。这个广告短片是委托法国公司做的。做出来的片子出了大笑话。“中国制造,与世界合作”的英文本该是“Made in China,made with the World”,解说员念得并没有错,但片中字幕打出来的却是“Made in China,made with China”,成了“中国制造,与中国合作”,这种白痴般不通的句子。这都近似恶搞了。这样的宣传片能“有利于实现国家利益”吗?我认为是法国人耍了我们,但中国负责审查的人是干什么吃的?他应该不应该把纳税人为此所付的钱赔出来?就说这次的国家形象宣传片,说实在的,我就看清楚了一个袁隆平,其他人都是一闪而过,根本没看清楚是谁,感觉是一群少男少女(应该是配角)搔首弄姿,一群老娘们老爷们(应该是主角)搔首弄姿,不知道在干什么。后来才知道,有这位名人、有那位名人。说实话,让袁隆平老先生给代表了我觉得行,让陈凯歌给代表了我怎么觉得这么窝心啊!所以,袁老先生的形象最清楚这一点还算是个亮点。有人说,这些都是技术问题,搞国家形象宣传的大方向是对的,技术问题可以在今后改进。然而,技术问题解决不好也能掉沟里去,更何况这里有个中国应该怎么展现自己的国际形象的大思路问题,这也是个大方向问题。

  其实,中国可以展现的东西非常多。比如,在国际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展现我们的价廉物美的产品如何提高了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弄些Boxing Day他们冲进商店疯狂抢购“Made in China”的镜头就挺好。明告诉他们:你们今天的生活水平离不开我们中国,就少在那里唧唧歪歪了。再比如,我们可以展示中国在非洲怎么架桥修路,怎么盖房子,怎么铺设通讯网络,怎么拉电网这些造福非洲人民的伟大事业的。明告诉他们:你们拿枪炮抢了非洲人的财富,拿圣经换了非洲人的财富,到了非洲人手里只有圣经,还有枪炮——自己残杀自己的,而我们什么高调也没唱,却扎扎实实的改善了非洲人民的生活。你也许会说,这么强势的对待他们,他们不恨你才怪,还怎么改善国际形象?这你就不懂了。你得知道,犯贱是人类共有的劣根性。我们中国人也犯贱,比如逆向种族主义分子的犯贱指数就特别高,因为他们的犯贱指数远远超过了中国人的平均水平,所以他们只看得见其他中国人犯贱,看不见外国人也犯贱,看不见他们自己最贱。如果我们明白了外国人也犯贱这个道理,就应该懂得,强势对待他们,他们一开始会唧唧歪歪,会泛酸,但铁的强大事实摆在他们面前,他们也不得不敬服;而向他们献媚,只会得到他们的鄙夷。从国内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向他们展示我们的高铁、我们的高速公路、我们很多世界第一的超大规模机器、我们的北斗、我们的火箭、我们的昂贵到变态的摩天大楼——我常常想,这些昂贵到变态的摩天大楼,如央视大裤衩,花掉了中国人民无数金钱,仅仅就是让权贵在里面办公,不太浪费了?为什么不把它们拿出来向外国人多展示展示?叫他们目瞪口呆?过去也展示了,但我认为还不够,要大张旗鼓地展示,把那些嗲声嗲气的发骚小娘们换掉,把那些外国人无视,中国人鄙夷的老男人换掉,就展示这个。你也许会说,这些现代化工程,在人家外国人眼里纯属暴发户的东西,人家根本看不上。这你又不懂了:在这些暴发户的东西面前,他们嘴里可能还唧唧歪歪,表示看不上,其实那是酸葡萄,内心早被慑服了。我们还有东风31、东风21,我们还有核潜艇,我们还有四代机,我们也在研发空天机,这些——先不展示了吧,劲太猛,他们脆弱的神经受不了。

  要向国际上展示自己的形象,我们就展示这些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