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专家谈台军的不对称战略:发展导弹抗衡大陆歼20
www.wforum.com | 2011-01-23 18:4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8日,台军罕见地公开试射了19枚地对空和空对空导弹,台湾“总统”马英九亲自主持这次试射。可演练结果很不给力,竟然有6枚导弹没命中目标。有外媒质疑此次导弹试射时机选择颇为微妙,但马英九回应说“完全无关”;岛内防务专家则认为,这次演练成绩不佳,提醒当局要尽快从美求购新锐战机和导弹,以提升防卫能力。

  马英九对演练结果不满意

  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台军当天上午在屏东九鹏基地展开近年最大规模的导弹演习。参演兵力包括4架“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8架“经国”号、6架“幻影-2000”、6架F-16、6架F-5E/F战机及各式导弹系统,模拟敌军自不同距离、空层进袭,由陆海空三军各型导弹实施拦截。

  在这次演练中,台军共试射“天弓”、“鹰”式、“麻雀”、“毒刺”各型导弹共19枚,数量为近年演习最多。率先登场的“天弓”地对空导弹发射时轰然巨响,烟雾弥漫,场面最为震撼。随后,包括“经国”号、“幻影-2000”及F-16三种主力战机均亮相,发射“天剑-2”、“米卡”、“麻雀”等空空导弹;地面上则发射“鹰”式、车载“天剑-1”及“毒刺”防空导弹等,“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则发射“响尾蛇”空空导弹。

  不过,在演习现场,记者们以目视看到5枚导弹虽接近作为目标的靶机或照明弹,但没有爆炸,目标还能继续飞行;此外,还有1枚“麻雀”导弹发射后直接坠海。发射19枚导弹,竟然有6枚脱靶,这个结果让马英九沮丧,他说:“我对结果不满意,希望军队找到原因并改进训练。”这次导弹试射是近10年来首次在媒体全程观察下进行的,包括来自美日媒体在内共60多名记者参观了导弹试射。马英九对此的解释是“让军事事务更透明,让公众观看‘国军’的战备状态”。

  再提军售议题

  美联社18日称,令人好奇的是,台湾这次导弹演习选择的时间。一周前,大陆成功试飞了歼-20隐身战斗机,舆论普遍认为这会进一步提升大陆对台湾空军的优势,因为后者缺少“足以抗衡”的武器装备。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开始访美,台湾选择这一天进行导弹试验,“大有深意”。从两年前开始,两岸关系大幅缓和。这是台湾两年多来首次高调进行导弹试射。

  对西方媒体的质疑,马英九回应说,“二者完全没有关系,‘国军’每年都应演练,去年也特别要求做实弹,并让媒体参访,让外界了解‘国军’正全力捍卫‘国家安全’。”他还表示,这些导弹都是防御性的,并非要做军备竞赛,该做的建军备战还是要做,“目的不是求战,而是止战”。

  不过,也有岛内媒体说,这次导弹试射的时间选择的确容易让人误解。《联合报》称,马英九长期专注改善两岸关系,上任来从不以无谓的军事操演来挑衅对岸,谨慎到几乎如履薄冰。但此次为何决定亲自校阅大规模军事操演?原因就是美防长盖茨日前在对台军售议题上的微妙谈话。

  盖茨在1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虽重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美台军售政策不会改变、美国不支持台独等既定立场,但文末一段对台军售的延伸说明颠覆了台美间数年来的默契。盖茨称:“经过一段时间后,如环境有所改变,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台湾的安全环境有所变迁,届时也许就创造出重新检视这些政策的条件,但这是一个逐步演化的长期过程,现在看来短期内还不会发生。”

  盖茨将两岸关系与对台军售挂钩,这对台湾有如紧箍咒。台湾“外交部”随之游说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联名致函奥巴马,呼吁他在胡锦涛主席访美之际,强调《与台湾关系法》以及里根时期提出的对台六项保证,这两项的共同之处即是军售议题。

  《联合报》认为,与“外交部”的灵活公关相比,“国防部”的这次演练显得很不搭调。两岸关系是否因此而有所反复,还需进一步观察。

  军情分析

  岛内争辩该买战机还是导弹

  台湾淡江大学防务专家王高成认为,18日的导弹试射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美国向台湾出售66架相对先进的F-16C/D型战机,这是台湾最想要的武器装备。华盛顿一直在考虑这一要求,但因中国强烈反对,拖了两年多也没实施。王高成说:“台湾也许会利用这一演习向美国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由于大陆一直在发展新一代战机,台湾防空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助理教授黄介正认为,这次演习显示了台湾保护自己的正确之道。发展导弹是台湾抗衡大陆隐身战斗机应采取的不对称战略,或者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国民党“立委”帅化民也认为,台湾应该把战略重点更多地放在发展导弹上,而不是购买先进战斗机。

  目前,台湾三大主要战斗机群是F-16A/B、“幻影-2000” 和“经国”号战斗机,但这三种机型都已老化,需要新锐机型替代。然而,目前台湾又难以获得新的飞机,所以台湾需要注重发展导弹。帅化民说:“作为一种不对称防御战略,我们应更多地注重发展导弹技术以弥补战斗机群的不足。我们的‘天弓’、‘天剑’以及‘爱国者’导弹是非常先进的防空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