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www.wforum.com | 2023-05-11 19:21:5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那年,也是春天,也是四月间。第一次登陆,第一次租住在本拿比湖(BURNABY LAKE)附近。“很大的公园,很大的湖”。未见其面,先闻其名。本拿比市,本拿比湖,什么样的湖能以城市来命名?只有地标性的特征才配有此名吧!自此,本拿比湖在心里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近几年,本拿比湖是附近居民的后花园,人们经常光顾,尤其是疫情期间。这里有19公里的步行和远足小径,有马术中心,有室内、外游泳池,有独木舟、皮划艇,有观鸟、赏鸟的地方。置身于此,天人合一、草木比邻、人畜同乐,无尘、无垢、无欲、无念、无牵、无挂、无愁、无忧。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春天,来到本拿比湖。如往常一样,进入步行小径之前,先到飞禽乐园那儿报个道。刚停好车,进入公园,就见一只鸭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朝这个方向飞奔,肥胖的身子左右摇摆。准确地说,是“飞晃而来”,憨态可掬的样子很是可爱。如此热烈的欢迎礼仪,着实让人受宠若惊……

  远远听到各类飞禽的叫声,似乎在开派对,声音比往日更加洪亮。春天到了,动物们的春天也来了。这也是它们的庆祝方式吧!

  接近中午,这里已经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的美食盛宴,时不时有孩童拿着食物,投向湖面、桥面、路面,吸引一大批慕名而来或匆匆赶路的迁徙过客享受饕餮大餐。湖中,二十几只两头黑(头和尾巴)中间白的美丽使者,第一次光顾此地。它们像是小学生第一次来到教室,乖乖地躲到湖中心,不声不响。

  最吸引人目光的是一对高雅的沙丘鹤(加拿大鹤),它们迈着舞者的步子,不紧不慢地啄着桥上的谷物,举手投足间都透露出高贵的身姿。金黄的羽翼和大红的前额、顶冠,在阳春下更显出仙意。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里道:“鹤乃羽族之宗,仙人之骥。”因此被古人誉为“仙禽”。这种吉祥的使者双宿双飞,也是恩爱的典范。在迁徙途中,如果一只受伤,另一支一定会留下来陪伴,不离不弃,直到伤好为止。二位的出现,引得许多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咔咔咔按着快门。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这里如同一部舞台剧:高雅的主角谢场后,不乏平庸之辈登场。慵懒的鸭子顶着圆鼓鼓的嗉囊在岸边横晃,不时发出嘎、嘎、嘎的叫声;全身通黑,长得像鹌鹑哥哥的鸭子,叫声被春风抚摸和过滤,变得潮润而沙哑;加拿大鹅撑得挪不动步,害得行人在窄桥上排着对等它挪步。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当然,也有快乐使者登台。鸟儿们吃饱喝足,再来一场音乐会。树上唱罢桥上唱,桥上唱罢飞到孩童的肩上、手上唱,左手唱两句,右手唱两句。这还不过瘾,又落到秀发飘飘的女孩儿头上。或许鸟儿把她的头发当成了柳条吧!于是,女孩儿偷着乐,觉得自己像训鸟师。她举起了手机,来张自拍照,人鸟同框。不知道是女孩儿逗鸟玩儿,还是鸟逗女孩儿玩儿,音乐会达到了高潮……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春天的派对参与者空前之多。围绕着本那拿比湖这个占地3.11平方公里的乐园,空中有雁、红头鸟、啄木鸟、秃鹫、燕子、白头海鹰、野鸭(鸳鸯)等等214种飞禽来此游览;水中有彩虹鳟鱼、切尔鲑、橙腹鲑、蓝背太阳鱼、鲤鱼、鲫鱼、小口鲈鱼、长吻鲑、淡水红鲑、橙斑鱼、乌龟等等,常年吸引垂钓爱好者纷纷来此湖边。“湖”上往来人,但爱“鲑”鱼美。陆地有黑熊、鹿、浣熊、美洲狮、土狼、土拔鼠、刺猬、松鼠、蛇、蜥蜴等等。人们在青山绿水间,在人行步道间健行、跑步、骑车、骑马。他们最不想偶遇的就是黑熊和美洲狮……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春季,湖、陆、空大型的派对天天上演,甚是热闹。人们也愿意来这里凑热闹。不知是哪个调皮鬼专爱捉弄人,在湖面不远的草丛里摆了一个局,若隐若现,远看就是野鸭蛋!三个!过路人一阵狂拍。我的内心狂喜,不禁感叹:来加拿大这么多年,第一次亲眼看到野鸭蛋!感觉野鸭就是魔术师,藏宝专家,从未被我发现。待春暖花开之时,只看到一字排开的小野鸭畅游在湖中心……待心情平稳之后,放大了照片仔细来看——啊!高尔夫球!希望又一次落空!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春天,花草树木也来凑趣儿。待春风吻上了本拿比湖,树木就迫不及待地吐出绿芽,和树枝凑趣儿;老树干的菌类和枯木凑趣儿;小溪哼着远古的歌曲跟湖水凑趣儿;云朵与蓝天凑趣儿;粉嫩的李花与树枝凑趣儿;黄嫩的柳条与春风凑趣儿,荡起了秋千。这一切的一切,使人眼前一亮,心情缤纷。

春天,徜徉在本拿比湖

  春天,徜徉于本拿比湖。人在满眼春色中,在满目绿意中,在绿水青山中,在飞鸟剪波中,自己恍如隔世,穿越到1.5亿年前的中侏罗世,看到了鸟类的祖先——猎龙科恐龙;1.2万年前由冰川形成了本拿比湖;一个世纪前这里是锯木厂所在地……神秘的面纱被轻轻撩起,今夕何夕、人生如梦、沧海桑田、沧桑陵谷,于是,一切都在这里,在本拿比湖,释然了、超然了、怡燃了……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