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古诗词里的中国味道
www.wforum.com | 2019-08-26 04:50:30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诗词里的中国味道

我小的时候,妈妈就教我读书认字,尤其是读中国古诗词。我3岁时,就会说出押韵的话:“白白的云朵蓝蓝的天,蓝蓝白白荡秋千”。

如果把中国文化比作一场盛宴,那么中国古诗词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盐。

我喜欢古诗词,因为诗词里有春夏秋冬。每当春雨连绵的时候,我听着外面的雨声,就会想到“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看到池塘里盛开的荷花,我想到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秋风瑟瑟,树叶变红,正所谓“霜叶红于二月花”。到了寒冬的夜晚,看着窗外的雪花纷纷落下,我又想到“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诗词里有酸甜苦辣、人生百味。爸爸给我讲他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事情,我从中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正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但是爸爸说农村也有很多美好的田园风光,经常能看到“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诗词里有家乡的味道。前几年,我和爸爸回到家乡,爸爸说:“家乡的房子都变了,人也不认识了。”我立刻想到贺知章写《回乡偶书》时的心情:“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诗词里有妈妈的味道。我们在奶奶家吃了丰盛的家乡菜,味道美极了。爸爸的朋友说:“这些菜里都有妈妈的味道”。我脑海里马上浮现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诗。

诗词里也有中国的大好河山。我通过古诗词感受到黄河、长江和庐山的壮观秀美,比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看到美景,不同的人写出的诗词、表达的意境是不同的。比如写春景,有的诗人写“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还有诗人写“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中国古诗词是一种很独特的表达方式,诗人的很多心情、感受都可以通过其来表达。我很幸运自己从小学习中国古诗词,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能够感受到其中独特的中国文化味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