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歼16D“首现台海”意味着什么?专家点出两个用途
www.wforum.com | 2022-01-24 16:51:4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空军24日晚发布消息称,当天解放军共派13架次军机进入台湾岛西南、东南空域,其中歼16D电子作战机首度出现在台海附近。相关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歼16D主要是意在夺取制电磁权,以备不时之需;解放军当前进行的所有训练都带实战背景,为将来出现的各种可能性做准备。

歼16D“首现台海”意味着什么?专家点出两个用途

       歼16D同型机

  报道称,13架解放军战机包括8架歼16战机、1架运8反潜机、2架轰6、2架歼16D电战机。此前一天,解放军派出39架(次)战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西南空域,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纪录,参与行动的解放军战机包括10架次歼-10战机、24架次歼-16战机、1架次轰-6轰炸机以及2架次的通信对抗机和2架次的电子侦查机。台湾媒体将此形容为:自去年10月解放军创纪录地派出大量飞机飞近台湾岛空域以来单日规模最大的一次空中行动。去年10月1日至4日,台湾军方称近150架解放军飞机进入了台湾岛南部和西南部“防空识别区”。

  一位专业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分析称,从台湾相关方面公布的示意图上来看,解放军训练区域在广东珠江口外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的边缘,距离东沙尚有一段距离,台湾非要自行对号入座明显有一种炒作成分,挑动紧张气氛。“事实上,解放军当前进行的所有训练都是带实战背景的训练,并不是非要到台湾周边,或非要到某国航母编队附近才能进行。这些日常训练主要围绕各型飞机之间协同配合,战术战法进行,为将来出现的各种可能性做准备。”

  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月24日表示,2个美国航母打击群已经进入南海进行训练。 消息称,“卡尔·文森”号和“亚伯拉罕·林肯”号带领的航母打击群已从23日开始在南海展开行动,航母打击群将进行包括反潜作战、空中作战和海上拦截作战在内的演习,以加强战备。

  一位分析人士对此分析表示,22日,美国两个航母打击群和两个两栖攻击舰戒备群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母舰在西太平洋菲律宾海举行联合演习。演习结束后两个航母打击群一天之内就“杀”到南海,很大概率是在演练长途奔袭,其意图是进行实战演练并企图产生震慑力。

  那么,解放军23日和24日连续两天大机群演练是否和美国航母编队相关呢? 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解放军并不需要刻意地针对某个目标进行训练,只要按照既定作战预案进行各种各样的训练,无论是谁只要涉及到我们的利益,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解放军必然会做出反击。“对于美国而言,依靠一、两条航母能让中国屈服的历史早已经过去,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对于中国来说,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核心利益。”

  从台湾方面公布的解放军机型,宋忠平认为,解放军的战机基本是成批次、成体系的,比如歼10发挥护航作用,歼16则是进行战斗攻击,轰6是对海对地实施远程攻击,而通信对抗机和电子侦查机都是在指引目标。这些战机针对一个既定的战术目标进行协同作战,也是为未来战时编队作战能力进行预演。

  宋忠平认为,作为电子战机,歼16D主要是为了夺取制电磁权,“也就是我们不仅仅要获得制空权,还需要在此之上夺取夺取制电磁权”,之后歼10、歼16,以及轰6、轰6K能更有效地实施对地对海打击,提高编队整体作战能力。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歼16D可以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可以用比较精密的电子侦察系统,对相关目标的雷达,无线电通信信号进行侦收、纪录、分析。比如报道中台军称“用防空导弹追监”,实际上就是用防空导弹的雷达系统进行跟踪监视,这时歼16电子战飞机正好可以对其进行截获、定位。第二,以备不时之需,如果相关目标的防空导弹或者战斗机有进一步的进攻性的举动,可对其实施干扰,保障我方飞机,特别是大型飞机的安全。

(716)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