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www.wforum.com | 2021-09-10 17:50: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2011年1月11日歼-20隐身战斗机首飞之后,其设计单位——成都飞机设计所就以极为耀眼的姿态,在中国航空工业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而随着近年来歼-20的性能逐渐成熟并成规模服役,成飞收到的赞誉更是与日俱增。然而又有谁知道,成飞也曾经有一段艰难的岁月,甚至一度岌岌可危。若非成飞以大魄力对歼-7战斗机进行种种改进,前后出口超过500架,换来数十亿美元,中国航空工业的历史很有可能会改写。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歼-20实在太过耀眼

成飞最初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一部分沈飞设计人员奉命前往成都建立成都飞机设计所,并负责歼-7战斗机的后续改进,但由于后来国内形势的变化,歼-7到70年代末才勉强成熟。不过这个时候,国内、国际又再次出现了形势变化。一方面,国外以F-16、F-15为代表的第三代战斗机开始服役,歼-7想要对抗这些先进战斗机,势必要进行更深程度的改进。另一方面,国内提供的资源却大幅度减少,对歼-7的改进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后世许多关于成飞设计人员做副业的段子,也大多都是在这个阶段。但幸运的是,事情很快迎来了转机。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国内当时的歼-7 机群

1979 年1月,埃及派出代表团前往中国,希望中国能援助一批战斗机。在当时,中国与埃及的关系比较密切,中国一直为埃及空军的苏系战斗机提供后勤维护服务,而埃及则秘密提供了苏联米格-21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号作为回报,但让埃及没有想到的是,中国这一次拒绝了埃及的请求。这是因为中国在1979年 1月2日之后,所有对外军事援助基本全部停止,转而变成武器出口,换句话说,从无偿变成有偿。幸运的是,在对埃及代表进行了详细解释后,国内成功赢得了埃及的谅解,在1980 年4月5日,中国和埃及签订了出口60架歼-7及备份发动机、配件的协议,总成交价格2 亿美元左右,由于这批战斗机是在歼-7I 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因此被命名为歼-7A。这是歼-7,也是中国战斗机第一次对外出口(此前都是对外援助)。对成飞而言,歼-7战斗机的成功出口,不仅仅意味着带来的2亿美元收入,还意味着航空技术上不菲的收获。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国内早期的歼-7I

由于当时埃及对歼-7 I的性能并不满意,因此按照自身的使用经验提出了许多改进要求,包括换装性能更优秀的涡喷-7乙型航空发动机、222 型雷达测距器,后期型号的机翼内还为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敷设了电缆等等,这些实用性很强的改进,对当时国内发展缓慢的航空技术非常有益。而成飞在按照埃及要求改进时,借机完成了许多由于缺乏资金而暂时冻结的试验,并成功的将歼-7A的改造技术应用到国产型号之中,后期歼-7A的性能与国内自用的歼-7II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在有了埃及的良好开局之后,成飞对歼-7的后续出口也更有信心,事实上,成飞还没完成埃及的订单,下一个客户就已经就找上门来。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当时国内使用的歼-7II

1981 年 6 月 27 日,中国与约旦签订了出售80架歼-7II 的合同,总计金额两亿多美元。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约旦提出的性能要求比较高,交付时间也卡得很死,就是付款付得非常爽快。而作为一个军事装备水平不错的国家,约旦空军其实并没有购买歼-7战斗机的需求,在当时采购歼-7纯粹是替伊拉克补充空中力量,事实上,连购买歼-7的资金都是由沙特在背后提供。在约旦购买的这80架歼-7中,前20架改装的项目不多,以便于迅速交付满足约旦的需求,因此,这20架被称为歼-7B。后面60架则经历了三年多的改进,仅各种高低速风洞试验就进行2,000多次,最终在1984年装箱发往约旦,全部60架在1985年5月交付完毕,被称为歼-7M。由于歼-7M的性能相当不错,尤其是机载火控设备和武器挂载能力都明显强于国内使用的歼-7 II,因此,歼-7M的自用版本歼-7IIM也在1986年进入空军服役,是90年代之前性能最好的歼-7型号。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歼-7M原型机

由于约旦在获得歼-7M之后马上就交给了伊拉克,因此,作为伊拉克对手的伊朗很快就发现了这款来自中国的战斗机,在一段时间的交涉之后,伊朗也向中国订购了30架歼-7,被称为歼-7N。不过由于伊朗的反应比较慢,这批歼-7N实际上是在两伊战争结束之后的1991年交付,因此并没有出现伊拉克和伊朗同时使用歼-7在波斯湾上空互搏的景象。

当然,作为中国的可靠盟友,巴基斯坦也对歼-7非常感兴趣,早在1983年,时任巴基斯坦空军第一副参谋长的贾玛尔中将,就曾经对歼-7进行了仔细考察,随后巴基斯坦又多次派遣飞行员到中国试飞歼-7,最终在1985年订下了20架订单,这批歼-7被称为歼-7MP。由于在收到歼-7MP之后,巴基斯坦空军对其性能非常满意,因此又加购了40架(不是某些资料中的60架),这40架进行了一些改进,被改称为歼-7P。1993年,巴基斯坦选中意大利的Grifo-7多功能雷达对歼-7P进行升级,在确认效果不错之后,巴基斯坦再次订购了32架歼-7P,然而这依然不是巴基斯坦购买歼-7的终点。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在1997年,中国和巴基斯坦就当时最新的歼-7PG进行谈判,最终在2000年8月确定技术状态,2001年6月正式签订合同,最终一共购买了57架歼-7PG,倘若加上巴基斯坦在2002年购买的9架歼教-7PG,巴基斯坦前后一共购买了159架各型歼-7战斗机,是当之无愧的最大购买客户。

而除了以上这些比较正常的出口项目之外,歼-7也有一些比较奇怪甚至惹人捧腹大笑的出口例子。比如美国空军就在80年代就先后购买了15架歼-7II(歼-7B)和一架歼-7M。这16架歼-7服役于美国空军的假想敌中队,在训练充当苏联空军与美国空军交手。而最令人目瞪口呆的,当属出口孟加拉国的歼-7MB。原本孟加拉国在俄罗斯的鼓动下,购买了8架米格-29以提升空军战斗力。但由于孟加拉国空军的资源实在太少,无力负担这8架米格-29的日常开支,最终将米格-29出售,转而购买歼-7MB作为主力战斗机,从而出现了世界战斗机史上异常罕见的,二代战斗机取代三代战斗机的怪异景象。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对成飞而言,本身就已经在80年代接触欧美的战斗机发展思想,在对歼-7的改进中,又与伊拉克、伊朗这些身处战争最前沿的国家接触,通过反复改进,大幅度提升了设计理念和技术水平,为成飞后期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2013年,国内向坦桑尼亚交付了12架歼-7TN和2架歼教-7TN,这是歼-7最后的对外出口纪录,在这之后,歼-7的生产线就基本关闭,预示歼-7战斗机30多年的出口历史告一段落。但中国与巴基斯坦在1994年启动,从“超七”演化出的FC-1“枭龙”战斗机,却早已翱翔在巴基斯坦的天空,这款以“超七”之名启动,最终脱胎换骨,与歼-7再无联系的先进战斗机,也作为中巴友谊的象征,在巴基斯坦空军中大规模服役,延续着歼-7的成功。

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史,最成功的国产战机,没有它就没有成飞

而另一个主角成飞,在1998年歼-10首飞后,成功跨入国际先进战斗机设计单位行列,后期歼-20的大获成功,更是表明成飞已经达到世界战斗机设计领域的最尖端。成飞和歼-7这两个曾经相依为命的存在,在携手走过无数风雨之后,都以各自方式迎来自己的辉煌。

(4)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