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应对空间站意外情况 值班火箭最快十天内发射
www.wforum.com | 2021-06-17 17:43:2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空间站在轨建造及运营阶段,假如空间站或飞船出现较为严重的危险或故障,地面必须快速发射救援飞船把航天员接回。因此,自遥十三火箭起,由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简称“长二F火箭”)实行应急救援值班,最快10天内就能实施发射。

  同时进场,并行作业

  自遥十二、遥十三火箭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的“滚动备份”发射模式。以遥十二与遥十三火箭为例,两发箭同时进场,先开展遥十三火箭总装测试工作,再开展遥十二火箭总装测试和发射工作。两发火箭流程上存在交叉,型号队伍并行作业。

  这对一直以来发射密度并不高的长二F火箭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研制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超常工作,确保了在遥十二火箭发射前,遥十三火箭完成基础级、整流罩(半罩)和逃逸塔总装测试,并封存于厂房内,进入应急值班状态,具备应急发射能力。

应对空间站意外情况 值班火箭最快十天内发射

  长二F火箭逃逸塔和整流罩。

  今年是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开局之年,长二F火箭也迎来了高密度发射年,今明两年计划执行4次发射任务,发射密度前所未有。此外,未来几年,长二F火箭还将继续以每年2发的高频率执行发射任务,在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运营过程中担纲重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长二F火箭总指挥荆木春指出,火箭研制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将把成功作为信仰,按照“一次把事情做对、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理念,极端负责、挑战自我、小中见大、精益求精,不断提高火箭可靠性,优化发射场流程。

应对空间站意外情况 值班火箭最快十天内发射

  长二F火箭具备10天内及20天内两种状态的应急发射能力。

  值班火箭最快10天内发射

  假如意外真的来临,接到应急救援命令后,长二F火箭基础级、整流罩(半罩)和逃逸塔可以立即同步高效开展工作。

  型号队伍编制了应急发射流程,进一步优化发射场流程,减少重复性测试项目,单日延长应急工作时间,大幅缩短了发射周期。

  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常武权介绍,火箭基础级经过紧急的状态恢复和必要的检查之后,由技术区转运到发射区,继续开展相应的对接和状态检查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整流罩、逃逸塔分别完成扣罩、组装工作,随后前往发射区与火箭基础级“会合”。必要的功能检查和测试后,火箭进入发射状态,整个过程效率极高。

  根据空间站应急救援任务具体需求,长二F火箭具备10天内及20天内两种状态的应急发射能力,能够快速发射飞船将航天员安全接回。

应对空间站意外情况 值班火箭最快十天内发射

  从今年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的“滚动备份”发射模式。

  竖立存放半年

  当然,还有一种最令人欣慰的情况,空间站一切顺利,值班火箭一直安安静静地在技术阵地等待着,直到转入下次任务正常发射流程,这个周期最长可能有半年之久。

  那么,长期竖立存放会不会对产品产生不利影响?常武权介绍,型号队伍经过大量的分析、试验之后,认为完全可以承受这些变化,不会受到影响。

  火箭竖立存放时,所有单机和产品都必须安装完毕吗?型号队伍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分析后决定,一些箭上电池以及火工装置等暂不安装,存放于专门的库房。这样,即便接到应急救援任务,也能在规定时间内实施发射。

  “常胜将军”长二F火箭,一直所向披靡,驰骋天际。现在,虽然执行值班制,但希望在未来我国空间站建造及运营过程中,意外永远不会来临,值班的长二F火箭永远都不用应急“上岗”。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