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我军在西藏高原创造人类军史上第一次 战力远超印军
www.wforum.com | 2021-01-08 17:51:2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军在西藏高原创造人类军史上第一次 战力远超印军

  西藏军区新年开训传重要信息:解放军创造人类军事史上“第一次”

  1月4日,中新社图片新闻报道了西藏军区2021年首训的新闻。

  在新闻画面中,我们看到了一支装备精良的陆军装备体系,包括15式轻型坦克、红旗-16野战防空导弹、07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直-20直升机等重型武器装备。更多的情报、侦察、监视、指挥、控制系统装备虽然没有被镜头捕捉到,但它们所发挥的作用却是尽人皆知的。

  按照新闻报道,参加新年开训的兵种包括炮兵、陆航、工兵防化兵,等等。虽然我们对其中的多数装备都已经非常熟悉,但背后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却是全新的。解放军组建了人类军事史上第一个机械化、信息化、合成化、空地一体化的重型山地突击集群。它的战斗力和意义可能已经超越了喜马拉雅山对面的理解能力。

我军在西藏高原创造人类军史上第一次 战力远超印军

  从传统上说,重型机械化部队一般是部署在地势平坦的低海拔平原地区。只有在这种地形上,作为主要动力形式的柴油机才能发出足够的功率,或是推动着沉重的装甲平台高速突击、或是拖动大口径的火力压制平台及时到位。即使是采用涡轮发动机的直升机,也是在较低海拔上才能获得足够的氧气来获得动力。至于高原山地,几乎都是留给步兵去打仗的。

  为了改变这种困境,美国第十山地师采用了基于直升机的装备体系。但是具体到战术部队,依然是步兵和牵引式火炮为主。

我军在西藏高原创造人类军史上第一次 战力远超印军

  美国军队有全球部署的需求,也因此而决定了第十山地师的装备模式。解放军有自己的需求和场景。青藏高原拥有非常独特的地形,特别是在喜马拉雅山附近,往往是险峻山脉与河谷之间,有着一块块被割裂开的平坦地形。这些平地的面积并不小。在这些割裂的地形上,重型机械化部队能够发挥比较大的作用。但是如何进出这些平地,是传统机械化部队做不到的。而且要想在这里摆开完整的机步旅、机步师,地域又不够宽大。

  因为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的独特性,决定了这个“装备市场”非常狭小。主要军工强国不会为了这么一点需求去新开产品线。所以,靠进口装备建军的印度陆军只能把所谓的“火与怒军团”建成一支山地轻步兵部队,下属的两个主力师都是步兵师。

我军在西藏高原创造人类军史上第一次 战力远超印军

  然而,中国是一个军工强国和制造业强国。即使西藏军区的兵力在全军只占少数,国家也有足够的财力和工业能力,自力更生地为他们研制装备。我们此前多次讨论过,解放军的装备验收流程中,最后、也是最难的一条,就是“上高原”。不能在青藏高原正常使用的装备,是不能定型列装的。这就决定了解放军在山地机械化部队建设上,有着超越世界所有国家的领先性。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国力的增强,国家已经可以拿出人力物力财力,专门为高原军事活动研制主战装备,15式轻型坦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另外,对于火炮、火箭炮、导弹之类的通用兵器,解放军装备部门和军工单位也积极合作,探索它们在高原的使用特点,特别是指定了针对高原稀薄空气的弹道模型。同样是300毫米火箭炮,我们的型号拉上去就能打得准,印度方面的型号就只能蒙着打。

我军在西藏高原创造人类军史上第一次 战力远超印军

  我们可以看到,西藏军区部队的地面突击、火力压制、防空反导、空中突击能力已经齐备,这些主战装备和信息化的情报、侦察、指挥、控制体系相结合,与自主陆军航空装备体系结合,构成了世界上唯一的重型山地陆军作战能力。

  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印度方面却没有表现出正常的反应,甚至在继续强调自己“占据优势”。这并不是宣传上的需求,而是真的没看懂。

  同样面对解放军的优势,美军的反应就非常客观。美军学术研究人士和高级将领第一时间承认,自己无法应对东风21D、东风26和东风17等型号构成的威胁,并且要求国会拨款开发自己的高超声速武器和远程地对地导弹。海军陆战队甚至裁撤了所有的坦克,转型成一支机动式岸舰导弹发射部队。这意味着美军看懂了解放军的优势。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