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就炸膛
www.wforum.com | 2020-11-13 17:04: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段时间,印度自行研制的155毫米/52倍口径牵引火炮在试射时发生炸膛事故,至少四人被炸伤。事故发生后,印度各方都在甩锅,有的指责“炮管强度不足”,有的指责“弹药质量太差”,但根本原因是印度在技术水平和制造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强行追求高技术指标造成的。反观中国,我们的火炮发展步子迈得很稳,从仿制到自研,一步一个脚印,不仅性能可靠,还正在向智能化、信息化方面迈进。

  通用化和自行化

  与印度陆军火炮主要依赖进口不同,中国的火炮发展虽然是以仿制起步,但很早就开始进行自主改进和研发方面的尝试,比如将59式130毫米加农炮的炮身与60式122毫米加农炮的炮架巧妙结合研制的59-1式130毫米加农炮,在保持其弹道性能不变的前提下,炮重大幅度减轻25%,同时简化了结构,并且操作方便,运动灵活,深受部队好评。

  又比如,中国在63年就研制出了被誉为“游击战神器”的107毫米多管火箭炮。之后,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和火炮研制水平的进步,我军装备的所有火炮都是自主研制的,性能也越来越先进。

  如今,解放军为提高炮兵的作战效率,正在对炮兵武器的口径和型号进行系列简化和调整,进一步提高火炮装备的通用化和标准化,重点发展射程20千米以上的大中口径自行榴弹炮和射程40千米以上的多管火箭炮,使解放军炮兵装备的远程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

  解放军新时期火炮发展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机动方式自行化,指挥控制智能化,作战能力信息化。

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就炸膛

被誉为“游击战神器”的63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

  从世界局部战争看,传统的牵引式火炮由于明显的原因无论机动性还是战斗转换时间都已无法满足高技术战争对快速反应的要求,因而自行火炮以及车载炮成为世界各国军队重点发展的武器装备之一。我军炮兵装备正在以自行式以及车载式逐步替代牵引式,从而具备快速机动、停车即打、打了即走的作战能力。同时随着国内微电子技术、卫星导航、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国产新一代火炮的指挥控制系统具备了较高的智能化水平。

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就炸膛

中国自主研制的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

  火炮信息化

  各种国产新式火炮通过采用先进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有了自动导航,自动定位定向等功能,然后通过数字化通信设备,使战场的信息传递达到实时化,并使各炮位与作战指挥中心形成统一网络,实现信息获取、传递与处理的一体化,从而将战场上各个子系统链接为一个有机整体,极大地提高了指挥效能和作战能力。

  进入阵地的每门火炮都能准确确定出自己所在位置的坐标,同时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C4ISR)系统能够连续不断地监测和显示敌军、友军的实时位置、动向,战斗部队路线图、火力支援协调措施以及诸如障碍物和核、生、化污染地带之类的战场危险等,使乘员对战场情况的感知能力达到新的水平。而智能化的决策辅助系统则不仅可自动处理和过滤大量信息而只向乘员提供所需要的信息,而且能够帮助乘员预料可能出现的问题(如弹药和燃料不足等),并能自动对任务、敌方、己方部队、地形和时间各要素进行评定,从而提醒乘员应采取的行动以及告知与射击任务、运动、弹药补给和生存有关的行动方案。

  新时期解放军炮兵作战能力的信息化还体现在战情及目标获取手段和方式的巨大变化,由传统观瞄器材和方式转向普遍采用火力搜索雷达、无人机、以及侦察车等。性能先进的火力搜索雷达能够在广阔的战场空间范围精确测定敌方炮兵的配置阵地;安装有包括红外成像、毫米波、光学侦察及数据通信设备的无人机能够对上百千米距离的广阔区域进行观察、监视,并将发现的敌方各种目标和动向信息实时传送至作战指挥中心,并用于对射击后目标毁伤效果进行评估;侦察车则为炮兵编成内装备有观察器材以及数字化信息系统的高机动侦察车辆,其在战时能够利用己方雷达系统及无人机获得的信息中了解到的敌方部署情况制定行动路线,对敌前沿实施较近距离的侦察,并将侦察到的敌情实时传送至指挥部,从而有利于对目标实施更精确的打击。

  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标志着解放军炮兵装备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有国外军事评论文章指出,无论是从火炮装备数量还是装备技术水平看,中国陆军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炮兵力量。

(2)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
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
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
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中国陆军新组建两支王牌部队曝光 可一小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