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从JZY-01到空警600:中国舰载预警机都经历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20-10-13 19:29: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空警-600首次试飞,引起了广泛关注,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成功自主研制出舰载固定翼预警的国家,这对于增强我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事实上,空警-600并非我国研制的第一款舰载固定翼预警机。

  鉴于预警机对航母等舰艇编队的重要性,早在辽宁号航母研制之初,我国就开始了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研制。2009年前后,我国JZY-01型舰载预警验证机正式亮相。JZY-01验证机外形与美国E-2“鹰眼”预警机形似,以运-7小型运输机为载机改进而来,采用WJ6C发动机,换装了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片,在功率上与当时美国E-2最新型号接近。

从JZY-01到空警600:中国舰载预警机都经历了什么

  中国JZY-01验证机

  但JZY-01验证机机身长达到23.7米,翼展达到29.2米,体积、重量较大,起落架纤细无法弹射起飞,只能在陆地跑道起飞,不适合上舰,主要用于验证舰载预警机背负大型雷达的多垂尾气动布局。由于运-7的设计来源于年代较早的俄式安-24/26飞机,原始设计没有考虑上舰的需求,而要将其彻底改进到符合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要求其工作量无疑是非常巨大的,且工程进度更慢、研制经费更高、飞机性能很可能还不高,总体效费比差。这种情况下,还不如跳出的原始设计,利用最新的飞机设计经验,采用最新的成熟技术,研制一款全新的舰载双发涡桨平台更为合适。因此,试飞数个架次后,JZY-01也就完成了历史使命,停在西飞的一个角落里。

  随后,通过空警-2000、空警-200和空警-500等预警机的研制,我国航空工业在预警机的研发领域已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整体水平世界领先。尤其是空警-500,其核心技术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为中国预警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产预警机的系列化发展不仅为新型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机载设备提供了充足的可选货架产品,其系统整合经验同样有助于这种特种飞机的研制。至于折叠机翼、拦阻尾钩以及防锈防蚀等与航母使用相适应的关键技术,除可部分参考歼-15舰载战斗机的经验之外,整体上还有E-2系列预警机这个十分成熟的参照对象可供借鉴,并不存在什么技术难点。

从JZY-01到空警600:中国舰载预警机都经历了什么

  通过空警-2000、空警-200和空警-500等预警机的研制,我国航空工业在预警机的研发领域已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也为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研制提供了基础和经验

  2017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空警-600舰载预警机首次亮相,与歼-15舰载机一同出现在位于武汉某试验基地的航母模型飞行甲板上,用于舰机适配性的初步验证,空警-600舰载预警机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8年8月初,据《科技日报》报道,在武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某研究所建造的“水泥航母”试验平台上,再次出现了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模型。据猜测,这次固定翼预警机模型搬上“水泥航母”,主要目的是做相关试验,例如进行电磁兼容试验、舰面调配模拟试验等。从研制、试验周期来看,空警-600能够登上“水泥航母”试验,充分表明空警-600已经基本完成了研制,接近定型。

  而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还展出了一款与美国E-2D舰载预警机相同体制的雷达——KLC-7预警雷达。这意味着我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雷达研制方面,也已经实现了突破。

  无独有偶,2018年12月,航空工业一飞院传来好消息,国内第一个全机落震试验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该技术方法的国家。外界普遍分析认为,进行该试验的正是国产舰载预警机项目。据悉,我国从2015年开始设计试验方案,并最终于2018年12月完成舰载预警机平台的全机落震试验,验证了机体结构和起落架设计,为舰载预警机的上舰奠定了基础。

  2020年8月,据媒体报道称,我国空警-600已经确认在阎良试飞中心成功进行了首飞,一身蓝装像极了海水的颜色。空警-600首飞,意味着中国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从设计构想走入了现实,我国也将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成功自主研制出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国家。

  相比于JZY-01验证机,空警-600可能采用了新型载机,雷达系统采用了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成果,探测性能可能不输于美国的“先进鹰眼”E-2D预警机,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目前,可能装备电磁弹射器的003型航母正在研制之中,未来随着003型航母服役,空警-600也将可能翱翔于碧水蓝天之上,为我国实现强国梦、海军梦保驾护航。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