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曾连续扛住两发红箭8导弹!陆战之王99式主战坦克就是这么牛!
www.wforum.com | 2020-09-04 19:54: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岁参加革命,他深入战斗一线,创造和改进20多种武器和战斗器材;30岁因炮弹爆炸事故失去右臂,却矢志不渝,常年在战场实地摸索操作。在66岁高龄时,接受国家委托从零开始设计我国三代坦克,却比年轻人更具创新钻研的劲头;80岁高龄仍亲赴坦克实验一线,功成名就却最愿别人叫他一声“老兵”。他就是我国99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

曾连续扛住两发红箭8导弹!陆战之王99式主战坦克就是这么牛!

99式主战坦克

在祝总的带领下,我国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研制道路。祝总研制的99式坦克历经各种国内外各种演习的出色表现都证明这款坦克性能比肩世界一流水平!

祝榆生总师人老思维不老,基于丰富的实战经验创造性地提出许多独到创新思想。

为了减少被弹药命中的概率,99式坦克外型外型遵循“低矮生存”的思路,这也让99式坦克实现了总重更轻的目标。

99式坦克严格控制正面高度和宽度,高2.37米、宽3.5米,体积只相当于德国豹2A4坦克,战斗全重也仅有50吨。同代的德国豹2A6坦克高2.48米、宽3.42米,美国的M1A2坦克高2.44米、宽3.658米。由于长和宽都比99式坦克大得多,这两款坦克战斗全重竟然超过60吨!由于体积和正面“被弹面”比99式大不少,这两款先进坦克都更容易被命中。

总重更小不代表性能更差,为了提升“抗揍”性能,99式坦克采用四层防御思路,每一层防御措施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敌方坦克要想摧毁它可没那么容易。

1、JD-3型激光主动对抗系统,照瞎对手!

99式主战坦克是世界上第一款安装激光压制系统的先进坦克,装备了JD-3型激光主动对抗系统,至今都是独一无二的系统。该系统位于坦克左侧的车长炮塔后部,可有效反制敌方激光测距系统和激光制导导弹、炸弹等对坦克构成了致命威胁的弹药。

曾连续扛住两发红箭8导弹!陆战之王99式主战坦克就是这么牛!

红圈内的装备就是激光压制系统

1987年,我国正式启动激光观瞄压制系统的研制,而后在1990年代进行的野外试验中,成功致盲8公里之外的目标,还实现了对5公里外目标的100%致盲。这套系统不仅能破坏灵敏电子元器件,也会对人员有影响。由于激光输出功率比较大,即便是平时己方使用激光压制系统时,也必须确认前方没有人员,以免被激光误伤。

目前的各国主战坦克普遍采用激光瞄准系统,在锁定目标后才能发射炮弹摧毁目标。有了这套系统,敌方坦克要想通过激光瞄准系统锁定99式坦克就难了,还没锁定就会被99式坦克的激光压制系统反向破坏。

这套系统挺好用,但也只是99式坦克的第一层防御措施而已。

2、GL-5主动拦截系统,打掉来袭弹药。

早在50、60年代,主动防护系统的概念就已经被国外首次提出,但直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才得到重视,最近几年才大量出现工程化的型号。祝榆生总师在80年代就提出这样的想法并领先世界各国率先实现,具有极高的前瞻性。也因此,99式坦克一出世就自带“主动防御”光环。

目前,99式主战坦克装备的是GL-5型主动拦截系统,这是一种拦截型主动防护系统,系统集成的小雷达一旦探测到来袭目标,就会立即将来袭目标参数传给控制单元。然后控制单元算好射击诸元,自动选择和操作拦截弹发射器开火。可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射2枚拦截弹,并在来袭弹药飞行弹道上引爆,利用冲击波及破片将来袭弹药摧毁,从而有效的保护了坦克,可有效对付攻顶弹药。

2017年,我国军方首次公开了主战坦克使用GL-5主动防御系统拦截120毫米火箭弹的画面。画面显示GL-5主动防御系统先后发射两枚拦截弹,成功拦截了一枚来袭的120毫米火箭弹。这也证实了这款主动拦截系统的先进性能。

这算是99式主战坦克的第二层防御措施。

3、爆炸反应装甲,削弱来袭武器威力。

爆炸反应装甲其实就是在装甲车辆(主要是坦克)的装甲上,安装惰性炸药。当坦克受到反坦克弹药攻击时,炸药引爆,对反坦克导弹进行干扰破坏,可大幅度削弱甚至抵消来袭弹药的冲击力,能极大降低来袭弹药的攻击效果。

目前,99式主战坦克外挂的是FY-5型多用途爆炸反应装甲,具备了防动能弹和串联战斗部的能力,极大提升了99式坦克的被动防御能力。

这是99式坦克的第三层防御措施。

4、采用双层复合装甲,硬抗来袭武器。

99式主战坦克底层装甲采用均匀钢装甲加复合装甲的双层装甲模式。据说整个炮塔对高能量穿甲弹的平均防御能力为930毫米等效装甲,对空心装药破甲弹的防御能力为1680毫米等效装甲。车体正面对高能量穿甲弹的防御能力为810mm等效装甲,对破甲弹为1100mm等效装甲。

为了测试其底层装甲真实防护能力,试验团队曾连续发射两发威力强大的红箭8导弹攻击没有外挂反应装甲的99式坦克。结果99式坦克部分外部附属设施都被巨大的冲击波震坏了,其底层装甲却依然没能被击穿!因此,我们甚至可以认为各国现役主战坦克连99式主战坦克的底层装甲都无法击穿!

红箭8反坦克导弹是一款威力巨大的反坦克导弹,曾经在中东击毁美国最先进的M1A2坦克,却没能击穿99式主战坦克的底层装甲。可见,99式主战坦克底层装甲防御能力十分强悍!根据测试结果来看,99式主战坦克的底层装甲防御能力无疑是大幅度超越美国M1A2坦克的!

综上所述,99式坦克的防御能力堪称变态!敌方坦克要想击穿它必须过四关,首先必须先解决激光标准系统被压制甚至摧毁的问题,其次是必须避免被其主动拦截系统打掉,然后在穿透其反应装甲之后还要有足够能量继续击穿其强悍的底层装甲。如此高难度,面对99式坦克,估计各国现有主战坦克都无能为力!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