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红旗9B防空导弹采用燃气舵矢推 最低攻击胜过爱国者
www.wforum.com | 2020-01-01 19:07: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旗9B防空导弹采用燃气舵矢推 最低攻击胜过爱国者

  美国“爱国者”是当今世界鼎鼎大名的中远程防空导弹,世界上很多军事热点地区都会见到它的身影,对此,中国广大军事爱好者并不表示羡慕,因为我们也有一款中远程防空导弹代表作——红旗-9,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时间过去20年,如今又有新的改进型号接班站岗,这就是红旗-9B。

  首先,就发射车外观而言,红旗-9B与红旗-9相比差别不大,仍为8X8重型越野车底盘,从公开报道可知,该型底盘自重21吨,载重22吨。

  从拦截弹外观展示可以看到,红旗-9B采用了与国际上同类导弹相似的无翼式气动布局,这也是实现高速远程作战效果的最佳布局。此前有报道称,红旗-9导弹的射高约25千米,最大有效射程120千米左右。而红旗-9B相对于红旗-9来说,主要改进之处体现在射程的提高方面,有信息推断其最大有效射程可能达到200千米。目前,从外观上不能明显看出来红旗-9B弹体外观和尺寸有明显变化,因此射程的增加应该是动力系统改进的结果。当然,通过降低重量也能增加导弹的射程,如弹体零部件改用轻质复合材料,增加轻质复合材料的使用比例等等。

  很多人喜欢拿红旗-9系列和世界同类产品比,特别是与俄罗斯S-300相比,实际上二者有很大不同。举例来说,红旗-9、9B采用主动导引头,S-300是半主动的。半主动就是导弹出去以后,雷达一直监测目标。而主动头,是弹上主动导引头开机,主动奔目标而去。打多目标,雷达的通道是有限的,导弹采用主动导引头的好处就是,一旦每个导弹发射出去就可以释放相应的通道,可以去接别的目标。假如说S-300雷达可以同时制导12枚导弹拦截目标,红旗-9系统雷达则可以制导16枚导弹打击空中目标。

  与美国同类导弹“爱国者”系列相比,红旗-9B也有独特优势之处,它采用垂直冷发射,导弹在垂直弹射之后迅速进行程序转弯,此时导弹速度很低,气动舵面空气动力弱,不足以控制导弹进行快速转弯和对准,红旗-9B在发动机喷口范围内布置了四片与气动舵翼同步偏转的燃气舵,从而在发射之后迅速利用燃气舵偏转发动机喷流,实现推力矢量控制。而“爱国者”则使用侧向姿控发动机直接控制来实现发射后快速转弯和对准的效果。燃气舵推力矢量给红旗-9B导弹带来的好处是,最低攻击高度不再受到垂直发射方式的限制,火力范围大幅扩展,最低攻击优于“爱国者”导弹的表现。

  红旗-9的成功说明我国已经能够独立研制这种高度复杂的大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这种能力在全世界也是凤毛麟角的,如今红旗-9B作为其改进型产品的成功推出,说明我国已经能够在高精度制导系统、大比冲发动机装药、轻量化系统设计或高效战斗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这些新技术还将在日后可更多地运用在对红旗-9系列后续型号导弹的改进中,其中任何一项都会给导弹性能带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研究一定会带来喜人的收获。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