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山东舰舰岛与辽宁舰明显不同 为何横向缩短纵向拉高
www.wforum.com | 2019-12-24 19:09: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东舰舰岛与辽宁舰明显不同 为何横向缩短纵向拉高

  图注:“山东”舰的舰岛,与“辽宁”舰相比,有不少可喜的变化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从首艘国产航母建造、下水、舾装、海试到服役,“山东”舰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和“明星”。那么,如今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入列,这使得我们可以有很好的机会将其与“辽宁”舰的舰岛进行对比,来看看都有哪些不一样。

      第一,舰岛位置优化,横向缩短、纵向拉高

  “山东”舰吸取了“辽宁”舰使用经验,对飞行甲板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将舰岛位置往右侧甲板边缘移动,取消了舰岛右侧的人员通道。这等于拓宽了舰岛左侧停机准备区的面积,不仅可以让更多的飞机在此整备,工作区面积增大还能有效提高整备工作的效率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性。

  同时,舰岛外形大有变化,纵向拉高、横向缩短,既抬升了相控阵天线的安装位置,增加了内部空间,也减小了甲板占用面积。从外形直观看,就是舰岛不那么胖了,显得更瘦更高了。其中最明显的,是舰岛顶部最高处的综合隐身桅杆的长度显著增加,这使得顶部即将安装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等设备的高度相应更高,目标探测和作用距离也更远。

山东舰舰岛与辽宁舰明显不同 为何横向缩短纵向拉高

  图注:“辽宁”舰的舰岛

       第二,舰岛上安装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显著改进

  从外形上可以明显看出,原先安装在“辽宁”舰上的346型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圆弧形防护罩,在新航母上变成了平整的平板。也就意味着,就像052C型驱逐舰向052D型驱逐舰改进发展一样,“山东”舰采用了类似052D型驱逐舰上346A型改进型雷达的相关技术,取消了大型的制冷系统,表明新航母的舰载雷达T/R组件性能大幅改善,探测性能和探测距离都有显著提升!

        第三,部分设计细节更为优化

  比如舰岛前端的舰桥,由“辽宁”舰的单层增加为双层,下面又多出一层,更便于观察和指挥。而“辽宁”舰舰岛前端根部的弧形结构,在新航母舰岛上几乎变成平的。“辽宁”舰舰岛前部雷达面板和侧面雷达面板之间的转角是直角,而在新航母上,则考虑到隐身效果,将直角切出一刀,多切出一个反射面,这有利于对雷达波的散射,提高隐身能力。可见,在细节上,新航母的设计师们下了很多功夫。

      结语

  总的来说,“山东”舰舰岛上大部分设备的安装位置和设计情况也进行了新的变动和优化,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新航母肯定要比“辽宁”号更强、更好!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