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航首次公开未来舰载机项目 描绘飞机模糊轮廓
www.wforum.com | 2019-12-20 07:08: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航首次公开未来舰载机项目 描绘飞机模糊轮廓

  航空工业首次公开第五代隐身战斗机项目

  12月17日,第1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入列交付,从相关图片来看,它的舰载战斗机仍然是歼-15舰载战斗机,考虑到国外第五代舰载隐身战斗机已经投入实用,所以外界最关心莫过于中国新一代舰载战斗机何时出现。

  12月19日,中国航空工业微博发布了一张图片,首次公开“未来舰载战斗机”。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对外透露未来舰载战斗机项目存在,我们看到国产新一代舰载战斗机日子应该为期不远。

中航首次公开未来舰载机项目 描绘飞机模糊轮廓

  从轮廓来看,它应该是鹘鹰战斗机改进型

  航空工业并没有给出国产未来舰载战斗机详细信息,只是大致描绘了飞机模糊的轮廓。不过从这个轮廓可以看到这架飞机采用边条翼布局、双发设计、DSI进气道,几乎可以肯定它应该是FC-31鹘鹰战斗机改进型。这里航空工业似乎向我们表明国产未来舰载战斗机有可能从FC-31鹘鹰战斗机发展而来。

  在FC-31鹘鹰战斗机发展国产第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这个传言已经出现很久,尤其国产第四代涡扇发动机问世之后,解决了FC-31鹘鹰战斗机发展道路上最大问题,为它改装租金载战斗机提供了物质基础。前不久就有消息说航空工业沈飞正在进行新型号联合技术攻关,由于这个型号是战斗机,并且采用了弯曲进气气道,外界就推测这个型号有可能是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应该说此次航空工业从一个侧面暗示这个项目的确存在,并且取得了相当进展。

中航首次公开未来舰载机项目 描绘飞机模糊轮廓

  它似乎可以看作一架隐身化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一般认为国产第四代涡扇中推各方面性能与美国F414相当或者相近,这样大致可以推测FC-31鹘鹰改舰载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应该在30吨左右。这个指标与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相近,不过FC-31鹘鹰战斗机在研制的时候就考虑到隐身性能,在设计的时候遵循波束控制概念,例如主要边缘平行、V形垂尾、DSI进气口、弯曲进气道等等,隐身性能要比超级大黄蜂要好的多,超级大黄蜂因为原始设计限制,无法采用更加彻底隐身处理,只能采取一些相对简单隐身措施,被称为准隐身战斗机,这样在空战之中面对FC-31鹘鹰改战斗机处于劣势。

  不过FC-31改鹘鹰战斗机上舰还要面对歼-20改型竞争,歼-20同样采用了隐身设计,具备较强隐身性能。配备四代涡扇大推的歼-20战斗机还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FC-31改鹘鹰战斗机则很难具备这个能力。对于战斗机来说,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就拥有更大战术优势,能够迅速抵达拦击线拦截入侵目标。投放导弹或者炸弹可以赋予武器更大初始动能,从而增加投放距离。

  当然歼-20改型剖在于它的体积和重量要大于FC-31改鹘鹰舰载战斗机,同样条件下航母搭载数量要少于后者。不过从海外资料来看,普遍认为中国下1艘航母应该是1艘8万吨大甲板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器。它的尺寸大约与美国小鹰级相当或者相近,这个级别已经能够搭载50架歼-20改载战斗机。从美国航母使用经验来看,航母单位时间之内能够出动舰载机架次是有限的,即便航母舰载机数量增加,也会产生边缘递减效应,所以美国航母吨位从小鹰级8万吨增加到福特级11万吨,但是舰载机仍然固定在4个作战中队48架。在这种下,重型战斗机载荷/航程大的优势就能充分发挥出来,它能够覆盖更加强广大的范围,投送更多的弹药,所以我们看到美国航母舰载机已经没有25吨以下作战飞机,从这些角度来讲,歼-20改舰载战斗机似乎更有优势。

  当然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到底哪个能够胜出还要看两种飞机研制进度,实机对比情况。不过我们看到国产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已经为期不远。

(4)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