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卫星给地球拍"3D大片" 能精确定位地面目标
www.wforum.com | 2019-12-10 17:47:2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我们拿起手机导航时,总会不由得感叹“科技改变生活”。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要实现这样的导航功能,少不了高精度的实地测绘工作。中国最新发射的高分七号卫星,将原本需要动用大量人力、耗费数月甚至数年时间的测绘工作压缩到几分钟内完成。国家航天局10日对外发布了高分七号卫星首批立体影像产品,《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七号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还远不止于此。

中国卫星给地球拍"3D大片" 能精确定位地面目标

  高分七号拍摄的大兴机场正射影像(照片局部)

  国家航天局10日发布的这22幅高分七号亚米级立体影像产品,包括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雁栖湖,安徽泾县,广东阳春市,山东菏泽等多个地区的正射影像图、立体核线影像、数字表面模型产品等。它们的清晰程度让《环球时报》记者更直观地感受到高分七号的测绘性能——在高分七号“眼中”,大兴机场的跑道、航站楼、飞机甚至汽车都清晰可见。事实上,它不但可以在太空轻松拍出地球的3D影像,还能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地形地貌绘制出一幅误差在1米以内的立体地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高分七号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介绍说,按设计指标,高分七号对地物的平面定位精度优于5米,高程精度优于1.5米,可满足1∶1万比例尺立体测绘的需求。相较以往卫星1∶5万比例尺的测绘能力,高分七号能更准确地定位地物的位置、识别更多细节。“例如以往能定位比较宽阔的高速公路和国道的位置,现在则能精确定位乡间小路”。

  为什么对高分七号的测绘能力如此重视呢?曹海翊举例说,我们使用导航软件时,自己的位置可以通过手机接收导航卫星的信号得知,但目的地的位置是怎么知道的呢?这就需要提前的地图测绘。原先方法是拿着GPS接收机去实地定位,但这样费时费力,特别是对偏远地区的测绘,需要大量专业人员跋山涉水、手提肩扛,甚至冒着危险到实地执行任务。而专业测绘卫星可以大面积、高效率的在轨测绘,获取的数据经处理就可快速生成手机导航中的背景地图。高分七号能在几分钟内完成原来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高分专项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唐新明表示,在高分七号拍摄的地图上,建筑物或高山河流不再只是一个个方格,而是立体三维模型。大到“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规划、雄安新区的建设、冬奥会场地的选址,小到住宅小区、学校的选址布局,都需要高精度测绘数据作为决策依据。此外也可利用高分七号自主性、灵活性和高精度等特点,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现状、矿山开发占地等巡查工作。只需对比前后卫星照片,就能及时发现矿山盗采滥采、越界开采和环境破坏等违法行为。

  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童旭东透露,经过9年建设,中国已初步构建起稳定运行的高分卫星遥感系统。低轨遥感卫星分辨率由高分专项实施前最高2.1米提高到0.65米,静止轨道遥感卫星分辨率由千米级提高到50米,低轨遥感卫星设计寿命由3年提高到8年。目前由高低不同轨道、从可见光到微波不同谱段观测手段的高分专项卫星,初步构成我国自主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初步形成全天候、全天时、时空协调的对地观测能力。同时国内进口卫星遥感数据已多被高分专项数据替代,比率近80%。高分专项实施前,仅有国土、林业、测绘等8个行业,北京等少数区域开展遥感卫星应用,现在高分专项数据已在20个行业、31个区域得到应用。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