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用身体滚雷 他在边境战争中失去了双眼和右腿
www.wforum.com | 2018-08-30 19:18: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用身体滚雷 他在边境战争中失去了双眼和右腿

用身体滚雷 他在边境战争中失去了双眼和右腿

用身体滚雷 他在边境战争中失去了双眼和右腿

  战争,夺去你健壮的右腿,

  夺去你明亮的双眼,

  你没有气馁,

  靠着假肢和拐杖,你不停地拼搏。

  几年来,我一直在思索,

  生活并不都是盛开的花簇,

  相信你自有战士的气魄。

  这首诗的作者名叫谭萍,是原昆明军区总医院的一名护士,诗中描写的人物就是安忠文。

  1981年,作为家中的独子,安忠文瞒着家中的父母报名参军,来到了原第11军31师92团服役。在部队,这个彝族青年表现出众,很快担任了班长。

  入伍第3年,部队参加边境战斗,安忠文在请战书中写道:“宁可前进一步死,也不愿后退半步生。宁愿死在山顶,有不愿死在山脚。只要战斗需要,我宁可像炮弹一样粉身碎骨。”

  安忠文所在的5连3排负责攻取某高地,在向目标发起冲锋时,他在雷区内不幸踩雷,右脚掌被炸掉。为了减少战友们的伤亡,他没有退出战斗,而是继续采用匍匐前进、滚进等战术,想用身体为战友蹚出一条路来,最终再次触雷重伤昏迷。

  在安忠文残存的记忆里,那场战斗的枪炮声始终没有停歇,在他身后有8位战友永远地闭上了双眼,战友们沿着安忠文等人用生命开辟出来的通道,一举占领了某高地。

  战后,安忠文被紧急送往原昆明军区总医院,他昏迷了15天后终于醒了过来,然而他的双眼却再也看不到光明。刹那间,巨大恐惧感笼罩着这个年仅20岁的战士。与此同时,大量的慰问信送到了安忠文的手中,渐渐地,他的内心受到了触动。

  害怕伤及大脑,安忠文是当时极少数要求不打止痛药的战士,他经常疼到冒汗,却不吭一声。因为腿部严重感染,他多次接受截肢手术,在最后一次手术时,安忠文的举动更让大家印象深刻。当时接受了半麻的他,躺在手术台上唱了一首歌:一条腿保边疆,一只眼睛好瞄枪……

  在医院一年多时间里,安忠文的乐观感染每一位受伤的战友。出院后,他申请到成都市盲哑学校学习盲文,其间他得知身边的同学都在兼学中医按摩,顿时也萌生了同样的想法。

  但是,当时的老师和学校的领导都不同意,一是因为安忠文只有一条腿,二也是考虑到他是战斗英雄去搞按摩不合适。

  然而,安忠文认为自己是一名战士,在战场上冲锋在前,在生活中同样不能被打败。他想证明自己可以学好按摩,为此他还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做俯卧撑、举哑铃、学习游泳……最终,老师们被他的诚意所打动,同意了他的请求。

  从盲哑学校毕业之后,安忠文一直在部队任职,还到西南民族学院中文系继续深造,课堂上跟不上,他就用录音机录下来,课后誊抄到笔记本上。后来,安忠文奔走于各个部队,义务宣讲自己的故事,每到一地,他都主动联系当地的战友,看望一个又一个“亲人”。

  2015年,安忠文在陵园祭扫时偶然听妻子提起,许多烈士并没有照片,偶尔有一张照片也因常年风吹雨淋,渐渐消失了。于是安忠文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牺牲的战友们寻找照片,让后人记住他们的音容笑貌。

  为了搜集烈士资料,他发动了全国各地各个部队的战友和烈士的亲人,有时一年要往返烈士陵园四五次,行程达5000多公里。


  找到照片后,安忠文自己无法辨认,只好依靠妻子帮着整理归类,再联系战友核对照片的准确性。经过不断努力,安忠文共找到了101张烈士照片,将它们制作成瓷像后,送到了烈士陵园。

  如今安忠文的女儿安笛,外甥安东都选择了参军入伍,沿着他的军旅梦想继续前行。

  安忠文说,自己比牺牲战友多活了30年,应该知足。“虽然我失去了眼睛,但心中依然是一片光明,虽然失去了腿,但在纵横交错的山路上依然不会迷路,在崎岖坎坷的道路上,也能留下深深的足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