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极音速武器专家叛国罪被捕”,竟反转了?!
www.wforum.com | 2023-05-24 09:02:11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極音速武器專家被捕案情逐步明朗,竟與機密情資外洩給中國有關。圖為俄軍MiG-31K掛載Kh-47M2極音速飛彈。(取自俄國國防部)

俄极音速武器专家被捕案情逐步明朗,竟与机密情资外泄给中国有关。图为俄军MiG-31K挂载Kh-47M2极音速飞弹。(取自俄国国防部)

本月中旬传出3名俄罗斯极音速武器专家遭逮捕后被控叛国,没想到案情“不单纯”,路透独家报道称,这3人被捕的真正原因与俄乌战事无关,而是提供极音速武器相关机密给中国。

报道指出,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希普柳克(Alexander Shiplyuk),在2017年赴中国参加学术会议时,将机密材料交给中国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希普柳克坚称自己是清白的,且他提供的都是网络上公开可获得的免费资讯,他被捕的原因此前从未曝光。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报道,科学家马斯洛夫(Anatoly Maslov)、希普柳克(Alexander Shiplyuk)分别于去年7月和8月被捕;兹维金采夫(Valery Zvegintsev)今年4月被捕后处于软禁状态,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本月15日发表公开信,首度证实他被捕的消息。报道引述塔斯社(TASS)自调查人员获得的消息,马斯洛夫涉及泄露国家飞弹机密技术。

 名被捕的极音速武器研究专家,分别是马斯洛夫(左起)、希普柳克、兹维金采夫。(取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

路透报道指出,3人的泄密案件非常敏感因此将会秘密审理,第一个被捕的马斯洛夫原订24日于圣彼得堡出庭。俄国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国会上月投票决定将叛国罪的最高刑期从20年加重为无期徒刑。

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声援公开信指出,3名学者被认定在先前发表研究学术文章、出席国际研讨会时“泄漏国家机密”,但公开信强调,文章发表前都经过严格的内部审核,确保不会泄漏敏感情资,而适度与国际交流基础科学知识,不仅不会有国安疑虑,反而能提高俄国的科学声望。公开信表示,逮捕事件已引发“寒蝉效应”,不但任职的专家学者不知道要如何把工作做好,酝酿离职潮不说,甚至连最顶尖的人才也不敢前往该院任职。

路透引述美国兰德智库航太专家纳库兹(George Nacouzi)说法,过去几年来,中国仍在极音速技术方面跟在美俄后面追,而这3名镇位专家只指参与了研製极音速飞弹的其中一部份,“这是一条漫漫长路,仅有基础研究并不能让你获得极音速飞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