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www.wforum.com | 2023-05-20 15:00:10  空天力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视频画面左侧的NGAD第六代战机结构首次亮相】

近期,美国著名军火巨头诺格公司发布了两段企业文化宣传视频,虽然视频长度各自只有16秒,但是视频画面背景中出现了多款全新概念战机却让外界耳目一新,其中有一个型号显然是打算竞争美国空军第六代战斗机计划,也就是下一代空中主宰战斗机计划(NGAD)的核心作战平台之一。

近年来,美军不断推进“下一代空中主宰”(NGAD,也称为第六代战机)项目的发展,以期适应未来的高端信息化战争,能够夺取制空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空军构想的“六代机系统簇概念”要求具备第六代隐身能力的有人机与无人驾驶护航飞机相互协作,共同携带各型号弹药,观察战场态势并遂行电子战,NGAD系统并具备对敌方新一代地面防空系统进行攻击的“反辐射作战”能力。

此外,美国空军还要求第六代战机具有在多频段电磁波谱环境中的远距离感知、射击等远程作战能力。简单讲,美国空军指望第六代战机彻底改善自身空战装备已无代差的尴尬处境,在歼20战机和其高性能改进型号逐步批量装备的背景下,美国空军迫切要求在第六代战斗机研发上重新获得领先地位,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针对歼20,压制歼20。

分析人士指出,这段视频的推出让外界对六代机的真实进展有了更多的直观认识。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美国战斗机研制生产被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所垄断。其中洛马公司独占了两种五代机的研制,也就是F-22和F-35,并且还在生产F-16战机。波音公司虽然在五代机竞标中落败,但依然靠F-15和F-18战机家族占据着美国第二大战斗机厂的座次。在美国战斗机研发生产市场被高度垄断的情况下,其他航空装备厂商已基本上不指望能获得美国空军的新一代战斗机合同。但这次的诺格公司文宣视频说明,这家靠飞翼隐身轰炸机和隐身无人机“独树一帜”的航空企业,对美国空军的六代机计划也是有想法的。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2021年诺格公司发布的六代机机头部分没有鹰嘴】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诺格公司第六代战机的早期方案之一)

在视频中,出现了一架明显是有人驾驶喷气式战斗机的图像,它的体积相当大,显然是为了保证大航程和载弹量而服务的。外观明显具有隐身特征,它没有垂直尾翼,进气道似乎安装在顶部,有一组很长的棱线沿着机身展开,这架六代机的机鼻和B-2很相似,上方是单座驾驶舱,酷似科幻小说里的宇宙飞船。有研究者发现,这个六代机概念气动外形在2021年就曾经发布过,但当时披露出来的消息很少。这次诺格公司还提供了这架六代机的详细构型,有几个地方非常值得玩味。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诺格六代机的进气道在机身上方】

首先是机头部分,因为该型号六代机的座舱非常靠前,能够为飞行员提供很好的视野,但用来安装雷达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了。或许人们可以推测,诺格公司的这个六代机方案,并没有采取传统的机头雷达设计,而是把雷达天线分布到了整个机身的多个位置。

其次是六代机的进气道位置,众所周知,为了确保高机动能力,战斗机一般把进气道安排在机身下方或者侧方。这样在做剧烈战术动作的时候,机身不会遮挡气流进入发动机。诺格公司把进气道放在机身上方,参照了B-2和B-21轰炸机的设计,对隐身能力的改善有很大好处。难道诺格公司认为,未来第六代战斗机并不需要进入激烈空战机动吗?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新版第六代战机机头改为鹰嘴】

另外的看点不在六代机上,而是在它的后方这里能够看到两架无人机的局部。其中一架仅仅露出了锋锐的机头,另外一架是飞翼,气动构型和B-21轰炸机很相似。我们知道,美国军火商在发布公开信息的时候都是精心制作的。出现的每一个元素都有用意。这两架无人机可能是诺格公司打算用来配套第六代战机的:“忠诚僚机”。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视频中的六代机方案)

目前,诺格公司正在组织B-21轰炸机的生产。按照该公司自己的对外宣传,B-21轰炸机是美国空军第一种六代机。我们起初很难理解,一种轰炸机为什么要采用战斗机的划代方式。现在看来,诺格公司恐怕是想把空军的下一代主力有人飞机,包括轰炸机和战斗机项目一并拿下,所以才会提出这种六代机的划代方案。用“先声夺人”的竞争策略向美国空军表示,自己才是那个有能力率先搞出第六代战斗机的企业。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洛马公司的六代机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空军这两年的预算文件,强烈体现出“喜新厌旧”的情绪。不但准备退役全部F-22战斗机,还砍掉了大批F-15EX的订单,甚至在国会面前表示F-35战斗机有诸多缺陷,已经不能满足要求。这些言论都是为了把军费向第六代战斗机倾斜。到了六代机时代,美军可能就不会再保留两种战斗机的“高低搭配”模式,而是仅仅保留一种有人战斗机,把大量辅助性任务用有人-无人结合的方式,交给无人机去承担。那么对航空厂商来说,未来的蛋糕就更小、赢家通吃更绝对化。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一种美军早期六代机的设计方案)

有分析认为,B-21的生产合同现在限定在140架左右。但没有人能确定,美国空军会不会砍单不要这么多飞机。特别是美国的对手如果拿出了类似的大型隐身轰炸机型号,让B-21轰炸机失去了独占鳌头的地位,美国空军未必不会削减采购量,提出新型号的研制计划。所以对诺格公司来说,争取更多型号研制合同是一种着眼未来的重要商业策略。

专门针对歼20!美国第六代战机亮相

(波音公司的早期六代机方案)

这段视频的出现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军第六代战机依然处在竞标阶段,无论诺格、洛马还是波音都没有取得胜利。甚至美国空军在第六代战斗机任务设定和基本构架上也是存在动摇和反复。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美国已经在六代战斗机研发上处于领先地位,后发国家如果再不发力追赶,恐怕又将落后20年战斗机发展的黄金时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