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www.wforum.com | 2023-05-16 12:53:02  队长手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了。

昨夜凌晨,俄罗斯对乌克兰实施全境空袭,共发射18枚导弹和9架自杀式无人机,分别是6架米格-31发射的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俄黑海舰队发射的9枚“口径”巡航导弹和3枚陆基导弹,6架伊朗沙希德-136自杀式无人机和3架战术侦察无人机。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纳特称,俄军发射的所有导弹和无人机全部被击落。其中一枚导弹残骸在降落后,点燃了几辆汽车,损坏了一栋建筑,造成3人受伤,无一人死亡。

这是乌克兰首次宣布,对俄军发射的导弹和无人机全部拦截,也表明乌克兰的防空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乌克兰在拦截俄军导弹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本拦不住,俄军导弹在乌克兰的天空中到处飞,大规模袭击,破坏性极大。第二阶段是北约开始援助防空系统,拦截率提成至40%左右,可以拦截一部分,但大部分还是拦不住。

第三阶段就是进入2023年以后,北约防空系统大规模进入乌克兰,拦截率提升至90%以上,并对“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初步展示出拦截能力。这在本轮防空拦截中,是乌克兰防空部队首次实现100%拦截。在防空拦截中,数据是最难造假的。因为导弹拦截失败,一定会有目标被击中,这是瞒不住的。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队长粗略统计了一下,乌克兰境内现在汇集西方所有的先进防空武器,包括美国最先进的“爱国者”、“NASAMS”,法国和意大利最先进的“紫菀”、德国最先进的“艾瑞斯特”等,还有没那么先进的法国援助的“响尾蛇”、美国的“复仇者”、西班牙的“霍克”、捷克和斯洛伐克的S-300,乌克兰自己还有苏联留下来的山毛榉、S-125、S-200和S-300P等防空系统。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基本上,北约所有类型的先进防空武器基本都部署到乌克兰了。值得注意的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被一次性拦截了6枚。这足以证明,乌克兰已经掌握了拦截“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技术方法。

这是不是意味着,乌克兰可以拦截俄军所有导弹了呢?并非如此。在防空拦截中存在幸存者偏差问题,乌克兰的战报主要宣布的都是拦截成功的,而拦截失败的一般都不报。比如,一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了乌克兰的大型弹药库,乌克兰就没有发防空战报。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乌克兰防空能力变强了,但还不能做到100%的拦截率。乌克兰在防空战报中,是报喜不报忧,这制造了一种北约防空系统非常强大的错觉。但总体来说,乌军的导弹拦截率是不断提升的。

在泽连斯基闪电访问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英国时,又一次拿到了巨额的军援。最瞩目的就是防空系统,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英国全都为乌克兰提供了新一轮的防空系统援助,每个国家援助的防空导弹都在数百枚以上,队长预计乌克兰这波有可能拿到1000枚以上的防空导弹援助。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其中,英国在援助“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后,又对乌克兰援助了数百架远程攻击无人机,航程超过200公里,可以威胁克里米亚。俄乌战争打到这一步,防空就不再是乌克兰单方面的紧急任务了,俄军也要打防空战了。

俄军目前主要拥有的防空系统有S-500、S-400、S-350、S-200,山毛榉以及“铠甲”S等防空系统,数量庞大,一共有3000多套。要论防空系统的数量,俄罗斯比乌克兰多得多。但俄罗斯的问题是,国土面积太大了,与乌克兰的边境线超过2200公里。这让俄罗斯的防空压力也不小。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不过,根据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昨天俄军在24小时内拦截了7枚英国“风暴阴影”巡航导弹,这一数据也很难造假,因为“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如果击中了目标,乌克兰这边一定会有战报,还会有现场视频。

当俄军宣布拦截成功,而乌军这边却没有重大战报,大概率就是真的。“风暴阴影”被誉为欧洲版的“战斧”,这才刚上俄乌战争就破功了。按照俄罗斯的说法是,不仅“风暴阴影”被拦截了,负责发射“风暴阴影”的苏-24战斗轰炸机和护航的米格-29也一起被击落了。其实,“哈姆”反辐射导弹也有被俄军拦截成功的案例。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在俄乌战场上,可以说还没有任何一款导弹没有被拦截过。乌克兰可以拦截俄军的S-300导弹、伊斯坎德尔、KH-55、KH-101、“匕首”等导弹,俄军也能拦截乌克兰的圆点-U、雷霆-2,风暴阴影等导弹。

俄乌战争正在成为北约与俄罗斯武器的试金石。俄乌防空战已经变成矛与盾的对决。平时吹得震天价响的武器,进入俄乌战争的试炼场,是骡子是马,一试便知。

俄乌防空战全面打响

有了“风暴阴影”的前车之鉴,美国的陆军战术导弹短期内就更加不可能进入乌克兰了,都怕砸了自己的招牌。

在如此密集的防空系统的笼罩下,俄乌两军除了地面推进外,其他空军、防空兵部队都无法改变俄乌战线。基本上,俄乌两军是被死死钉在地面了,只能依靠阵地战、壕沟战,一点一点地去打,旷日持久,殊死搏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0)
相关新闻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