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印太司令:不寻求遏制中国
www.wforum.com | 2023-03-16 23:41:5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印太司令:不寻求遏制中国

美国印太司令阿奎利诺(John C. Aquilino)16日在新加坡演讲表示,美国不寻求在印太地区发生冲突、不寻求遏制中国。

阿奎利诺是在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在新加坡举办的特别讲座,以“管控战略竞争及寻求印太地区长远未来”为题发表演讲。

综合外电报道,他在演讲中阐明美国政策立场,包括美国不寻求在印太地区发生冲突,而是要拥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航行自由,和平解决分歧等。他也强调,美国不寻求围堵中国,而是会进行激烈竞争。

阿奎利诺说:“我们不寻求遏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正如美国战略所述,我们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竞争。”他还说:“我担心的是,这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基础,这种按照我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安排,我们生活的权利正受到威权政权的直接攻击。”

阿奎利诺虽未点名中国、俄罗斯,但批评“修正主义强权”(revisionist powers)寻求破坏并试图以有利自身的方式取代现行体系,还做出非法的主权主张、违反正式承诺、忽略国际合法判决结果等。

在对台立场上,阿奎利诺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支持太平洋地区和平、繁荣及稳定,免于胁迫及霸凌。

现场有与会人士问及北京可能攻台的时间表,阿奎利诺回应说,对他来说,时间点并不重要,这是因为他就任时,被交付的任务就是要全力借由整合吓阻来避免冲突发生,若吓阻失效,就必须准备对抗且要获胜。“所以我们正全力采取行动”,与盟友及伙伴合作,每天在区域内执行任务。”

阿奎利诺也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全球局势已从经济驱动地缘政治的全球化时代,转为强权国家之间的竞争,安全环境影响经济、贸易与投资。

他强调,美国是太平洋国家,过去一直、未来也会持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及执行任务。美国会积极捍卫航行自由,因为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及法治是和平、稳定及繁荣的基础。

阿奎利诺说,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有助和平解决分歧,确保各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平等发声,以有助避免冲突。

他表示,美国在符合国际法规范下,于区域内执行任务,捍卫所有国家的航行权利与自由。美国采取这些行动是因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面临威胁。

阿基里诺在演讲中多次表明,美国不寻求围堵中国,但会继续与对方竞争。

他相信,冲突并非立即到来、也非不可避免,但身为美国印太司令,“这不重要”。他说印太司令部每天正采取行动,避免任何可能冲突发生。

阿基里诺还说,就在几个月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见了时任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双方的作战指挥官应该谈谈,但是一年半以来,他没有收到中方的回复。

对于朝鲜的军事威胁,他说这是不稳定、不可预测的。而且它在持续发展,没有减速。他说:“如果中国能协助劝阻朝鲜不要进行这些活动,那将是有益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