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宁死不屈的乌克兰烈士到底是谁?身份待确认
www.wforum.com | 2023-03-12 15:48:15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宁死不屈的乌克兰烈士到底是谁?身份待确认

宁死不屈的乌克兰战俘(最左),身分还不清楚。原影片相当模糊,在经过AI程式优化后,还是无法确定,一种看法是沙杜拉(图中),另一种看法是马齐耶夫斯基(图左),因为他生前的照片,右眉上有个贴布,与原影片的右眉似乎也有贴布相似。(图/twitter)

一段从俄军传出的12秒短影片,介绍了乌克兰宁死不屈的烈士。一名手无寸铁的乌克兰战俘被俄罗斯人逼著要说违心之论,但他平静地吸了一口烟,看著折磨他的人的脸,并说:“荣耀归乌克兰” ,下一秒他被乱枪打死。英雄的身分还没确认,有两位乌军士兵最可能,其中一位已经安葬,另一位的遗体还未归还。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在影片引发热议后,不少人怀疑真实性。不过这段视频是俄罗斯士兵发佈到 Telegram 上,显然俄国并不认为枪杀战俘是有罪的。

在乌克兰境内,则引发了身分争议,这位抵抗象徵意志的烈士究竟是谁?目前有两个部队、两个家庭认为那位烈士是自己认识的亲友,为解决争端,乌克兰军事部门正在考虑开棺验尸,至少其一士兵的遗体已被送回。

确定身分之所以重要,不仅仅是1枚死后的英勇勳章,还有乌克兰各地的城市已经准备为他献上纪念碑,或以他的名字为街道命名。最终的判定不会让这名烈士起死回生,但他的名字将写入乌克兰历史,虽死犹生。

乌克兰军方最初的判断认为,这名士兵是第 30独立机械化旅的季莫菲 M 沙杜拉(Tymofiy M Shadura),但他的目前仍属作战失踪,在取回遗体之前,无法做出最终确认。据该旅的说法,沙杜拉是 2月3日在巴赫穆特(Bakhmut)附近失踪,那里激烈的壕沟战已经持续了7个月,数千人丧生。

但另一种说法,来自乌克兰媒体和网络博主认为,被杀的士兵是42岁的亚历山大•伊果•马齐耶夫斯基(Oleksandr Igorevich Matsievskyi),他是在去年11月被部署到巴赫穆特。

主张此说的乌克兰记者尤里•布图索夫 (Yuriy Butusov)提出的理由,是他有马齐耶夫斯基被捕前1 天拍摄的照片,他的右眉上贴著一块大贴布,而遇难者的右眉上也有类似的贴布。

只剩查验遗体这个方法了,沙杜拉的遗体仍然下落不明,但马齐耶夫斯基的遗体在1月份完成交换,并于 2月初归还其家人,安葬于基辅东北部的尼任(Nizhyn)。现在他的墓已成为凭弔之地,每天都有数十名纪念者前来,为他的坟墓献花。一个年轻人点燃了一支烟,放在墓碑边上,彷彿要和马齐耶夫斯基分享他没有抽完的那一支烟。

战争开始的一年后,乌克兰仍然需要英雄与榜样,来鼓舞其队的士气,以应对血腥和不确定的巴赫穆特战役。这也是双方都在争取他的身分的主因。

目前,已经有各种纪念他的意见,尼任市市长柯杜拉(Oleksandr Kodola)说:“他是乌克兰抗战到底的另一个象徵,可以是一座纪念碑、雕像,或者用他的名字,重新命名一条街道。”

各种附加故事也在流传,马齐耶夫斯基的部队说,士兵的母亲与儿子都认出了马齐耶夫斯基的,据说,他母亲还接过他的电话,是在去年12月29日,当时他告诉母亲:“妈妈,我永远不会投降!”

目前尼任市已经准备开坟验尸,不过从他阵亡到送回遗体,保存情况并不好,但是或许可以比对影片的情况,由法医专家检视他身上的枪伤情况。

另一个可能的身分,也就是原本乌总参认定的沙杜拉,现在他的家乡小杰列维奇卡(Mala Derevychka),也把沙杜拉视为英雄,村里的一位长者说,这名士兵已是乌克兰的荣耀!

认识沙杜拉的人说,影片中的人不仅长得像他,而且抽烟的方式、举止和站立的方式也很像。村长说,沙杜拉是一个大家庭中的长兄,他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与家人同住,有5个兄弟和1个妹妹。他的妹妹欧莉亚(Olia)说:“我觉得那是我哥哥。如果不是他,那有没有人帮我找到我哥?”

军方的认定在在几星期后公佈。但对于许多乌克兰人来说,结论并不重要,因为还有成千上万的英雄、士兵或战俘以同样的勇气面对死亡。

(1)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