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乌互放水雷地雷 海上陆地都不再安全
www.wforum.com | 2023-02-25 22:32:1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显示,俄罗斯军人在BL-680高速船上执行任务,在乌克兰南部赫尔松沿岸佈设反登陆地雷,以防乌克兰跨越第聂伯河到赫尔松。

俄乌互放水雷地雷 海上陆地都不再安全

俄罗斯军方正在乌克兰南部赫尔松沿岸佈设反登陆地雷。(图片撷取自推特)

根据军闻网站“Defense Blog”报道,俄军使用的是苏联反登陆地雷PDM-1M,目的在让敌方船隻在渡水时失效,用于河流、湖泊、海洋和海湾的沿海地带。它是临时放置性的地雷,只能在0~30°C环境下工作2.5小时,当船隻碰触到其雷管或波浪到达5级时便会爆炸。

而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俄乌双方皆在战场埋雷以限制敌方活动范围、进攻路线或进行道路伏击。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该组织去年发布3项报告,指控俄军2022年2月入侵后,在乌克兰多地布设人员杀伤地雷(Anti-personnel mine/landmine)。同时,人权观察武器部门主任古斯(Steve Goose)指出:“乌克兰军队似乎在伊久姆(Izium)周遭广泛布设地雷,导致平民伤亡,构成持续风险。”人权观察在伊久姆及附近9个不同地区纪录到PFM地雷,证实这些地雷造成11人伤亡。PFM是一种可散撒人员杀伤地雷,俗称“蝴蝶雷”。

乌克兰是1997年禁止地雷公约(Mine Ban Treaty)缔约方,俄罗斯却不是。莫斯科当局否认俄国锁定平民为目标,或犯下战争罪。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波利什查克(Oleksandr Polishchuk)2022年11月24日回覆人权观察提问时表示,乌克兰在地雷使用方面完全恪遵国际责任,其中包括“战时不使用人员杀伤地雷”。

而在黑海方面,俄罗斯则指控乌克兰在黑海佈下水雷,去年3月一艘爱沙尼亚杂货船在敖德萨海岸外与一枚水雷相撞后沉没后,首次出现了水雷威胁。爆炸发生后有4名船员失踪。

事件发生两周后,俄罗斯沿海观测站Novorossisiyk,称乌克兰海军在敖德萨港附近停泊的水雷,由于暴风雨天气锁链已经鬆动。Novorossisiyk站声称大约有420枚水雷漂浮在水面上,并指责乌克兰违反了1907年海牙公约的规定。在俄罗斯方面发出危险报告后,土耳其电台针对俄罗斯广播的水雷危险向海员发出警告。

在俄罗斯发布水雷的消息后,土耳其担心漂浮的水雷可能在靠近伊斯坦堡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水域,影响繁忙的商业航道。土耳其官方多次表示,海军已采取必要措施。

罗马尼亚军方也在去年进行多次水雷引爆作业,去年9月罗马尼亚扫雷舰于黑海执行任务时,更意外触雷受损,所幸无人伤亡,黑海各国在去年总共发现30多枚水雷。

有专家学者分析,佈设数百枚水雷需要很长时间,而乌克兰船隻不太可能在俄罗斯舰队全天24小时封锁乌克兰沿岸的情况下佈设水雷。而利用飞机或潜艇等其他方式埋设水雷也不太可能,因为乌克兰没有这些载具。也许乌克兰是用拖船或其他小船快速且大略地佈设了几条水雷线,但佈设420枚水雷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是怎麽算出这些地雷的确切数量,又如何确定其位置?当然,乌克兰在这个问题上的沉默也让人满头疑问,若是遵守海牙公约的水雷规定,按理应该公告水雷的佈设范围。

而战争爆发以来地雷和水雷不仅造成平民死伤,甚至波及野生动物,乌克兰西南部敖德萨州(Odesa)国家自然公园研究员3日表示,自俄罗斯开战以来,黑海岸边已发现数百隻海豚因俄军声纳影响而搁浅丧命和受伤。

对此,保加利亚“拯救海豚”运动发起人阿塔纳斯(Atanas Rusev)则表示,保加利亚罗波塔莫河(Ropotamo River)三角洲也发现多起海豚迷航、搁浅事件。阿塔纳斯说,“很多隻海豚已经失去导航能力且十分虚弱,有些海豚身上带有被炸弹或水雷炸伤的痕迹;根据专家检验结果,这些搁浅的海豚长期受到太阳曝晒,且至少长达10天没有进食。”

阿塔纳斯提及,近期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和乌克兰海岸,都有传出多起海豚尸体冲刷上岸的消息。据悉,根据学界过去多年的科学研究报告,已证实军用声纳对海洋生物有害,许多国家海军都已著手采取改进措施,以保护野生海洋动物。

俄乌互放水雷地雷 海上陆地都不再安全

因暴风鬆脱漂浮到土耳其沿岸的水雷。(图片撷取自阿纳多卢通讯社)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