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www.wforum.com | 2023-01-07 07:58:49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USNI)报道,近日,有西方侦察卫星在伊朗南部港口城市阿巴斯港,拍摄到了一艘正在干船坞内实施改造的伊朗货轮。经过图片对比后,2023年1月初的卫星图片相比2022年10月的卫星图片,可以看到这艘货轮的左舷加上了一个奇怪的外飘结构,类似于航母的外飘甲板。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随后,美国又通过某些渠道,从空中拍摄到了这艘货轮的详细图片,可以看到该货轮像是在左舷加上了一截飞行甲板一样,同时在货舱、驾驶楼等区域,这艘伊朗货轮也有一定的技术改进。美国海军据此研判,伊朗海军这是在用一艘货轮的船体,改造所谓的“无人机航母”,具体怎么个改造法,目前大家还在争论。

  去年10月24日和今年1月2日的对比图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那么,伊朗改造的这艘“航空母舰”,土法上马的味儿这么浓,到底性能几何呢?

  历史角度:伊朗并非首创

  其实吧,从历史角度来看,搞这种“土法上马”的航母改造,伊朗还真不是首创。最早使用民用货轮进行改造,改造到可以使用固定翼飞机/直升机的,还得看我带英的皇家海军:英阿马岛战争爆发后,皇家海军苦于手头没有足够的航空母舰和两栖投送舰,因此急就章相中了大西洋海运公司的“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货轮。这是一艘排水量一万多吨的滚装货轮,甲板上可搭载集装箱,船艉有跳板可运输车辆。

  “大西洋运送者”号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进了利物浦造船厂的干船坞后,带英的工人们把“大西洋运送者”号的甲板进行了加固和重新涂装。在船艏和船艉各设一个起飞甲板,船艏甲板可用于起飞“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船艉起飞甲板可运作直升机,舯部则改装为“海鹞”停机坪,两侧还堆了些集装箱,聊作伪装之用(其实没啥用,航拍看的一清二楚)。

  改造中的“大西洋运送者”号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改造完毕的“大西洋运送者”号民用版航母踌躇满志地驶向南大西洋,同时在甲板上还搭载了14架“海鹞”和皇家空军的“鹞GR.3”战斗机,另外还搭载了一些两栖作战的车辆,大量的物资补给等。不过,作为一艘民用商船改造的航母,该舰的脆弱性同样可想而知。5月4日,阿根廷空军使用AM-39“飞鱼”导弹击沉“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之后,撒切尔夫人甚至还在日记里感叹,说阿根廷空军居然放过了同在编队中的、身形庞大的“大西洋运送者”号,没想到一语成谶。

  5月25日,阿根廷空军再度出动了“超级军旗”战斗机,携带两枚“飞鱼”导弹试图击沉英军“无敌”号航母,没想到其中一枚导弹没有击中“无敌”号,却意外击中了同在编队中、担任航空母舰掩护哨舰的“大西洋运送者”号,爆炸当即引发大火,在挣扎了数小时后,皇家海军只得宣布弃船,从而结束了这艘奇特的“商船改造的航母”的战史。

  被击毁的“大西洋运送者”号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除了皇家海军在现代海战中“土法上马”,用民船改装航母的历史,伊朗海军之前也有使用民船改造“航母”的案例,那就是伊朗海军利用一艘大型油轮改造的“莫克兰”号海上基地舰。该舰的说法很多样,有说是航母的,有说是后勤舰的,有说是预置基地舰,还有说是舰队油船的。它在前甲板上加装了直升机起降甲板,在舯部增加了人员住舱,据说可以同时搭载7架伊朗自产的贝尔-212直升机,还可以搭载Mohajer系列无人机等,同时该舰还可以搭载数万吨燃油和一些后勤装备,并同时居住数百名人员。最近和伊朗海军的“卡马兰”号护卫舰怒海争锋、勇闯南太平洋的,正是这艘伊朗的大型“土造航母”“莫克兰”号。

  伊朗“莫克兰者”号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因此,前有带英皇家海军做榜样,后有伊朗海军自己的“莫克兰”号打基础,现在伊朗海军在“莫克兰”号航母的基础上,继续做改进迭代,用货轮改装一艘“无人机航母”,也没啥意外的。

  技术角度:改造更加细致

  同时,在技术上,正如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说的那样,此次在阿巴斯港接受改造的伊朗海军新一代“无人机航母”,相比“莫克兰”号其实有了一定的技术改进。

  改造中的“莫克兰”号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首先是吨位,其实“莫克兰”号的吨位还是有些太大了些,高达10万吨,这种大型油轮适航性还不错,但是跑起来必然跑不快,也就十来节的经济航速。对于正牌的舰队航母来说这航速真是太慢,同时上边带着8万吨燃油,很显然对于无人机来说、甚至对于“莫克兰”号具备的两栖投送能力来说是个拔尖的、而且还是个过剩的性能。为此,这回伊朗海军很显然改弦更张,将新一代的“无人机航母”的吨位限制在了2万吨左右,一方面估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它的经济航速,起码能够和驱逐舰的经济航速基本持平,提高投送速度,另一方面则可以降低改造成本,确保其各种性能较为均衡,不至于出现单项性能和整体性能不匹配、性能过剩。

  法国巡逻机拍摄到的“莫克兰”号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同时,在关键的航空作业能力上,也可以看到伊朗海军尽其所能地对这艘散货船进行了改装:

  其一是它的这个外飘飞行甲板的改装。很显然对于一艘货轮加装外飘甲板后,要重新进行全船重心和稳性校核,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个外飘甲板是真的类似于航母的外飘结构,带有内部舱室,还是只有一层甲板没有内部舱室,如果是前者的话那说明伊朗海军这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其二则是它的这个货舱。作为散货船,该船内部本来就有多个货舱,从卫星图片来看,很显然伊朗海军对它的货舱进行了改装,从前到后共有11个隔舱。考虑到该船仅仅是一艘万吨散货船,11个隔舱很显然太多了一些,肯定是伊朗海军对它进行了改造,增加了纵隔舱壁,同时似乎还对货舱进行了内部分割,这个多多少少有了些正规军用舰艇多水密隔舱设计的影子。

  改造中的“无人机航母”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但是,目前没有看到它有甲板下方的机库,但是它的这个货舱设计又确实有些独特。大伊万认为这艘伊朗海军的“无人机航母”,搭载的无人机一部分可能会直接放在飞行甲板上,另一部分则可能会收纳在隔舱里,需要的时候升到飞行甲板上,还有另外一部分不排除会使用液压机械升降系统,比如Shahed-136无人机,将发射箱从舱室内直接升到甲板上实施发射,这个倒值得我们继续观察。

  战术角度:威力不容小觑

  不过,从这款“无人机母舰”的战役战术作用来说,倒是和伊朗军队的“莫克兰”号基地舰呼应上了。

  伊朗军事顾问团在叙利亚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咱们都知道,目前伊朗革命卫队频频出手对外干涉,所依仗的主要是这两手,一手是革命卫队的教官和军事顾问队伍,另一手那就是革命卫队掌握的各型号察打一体无人机、巡飞弹和巡航导弹等。对于前者来说,那正好可以部署在伊朗海军的“莫克兰”号基地舰上,对于后者来说,正好可以部署在这艘“无人机母舰”上。

  伊朗的无人机洞库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再换句话说,以后伊朗革命卫队想要对哪个地区进行干涉,比如想对叙利亚进行投送,对也门进行投送,在海上直接威慑沙特阿拉伯,甚至如前段时间革命卫队演习的那样,攻击以色列的海军港口,又多了一种攻击手段。

  把这艘无人机母舰拉到地中海或者印度洋,反正Shahed-136自杀式巡飞弹有1000千米以上的射程,伊朗自产的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勉强也有1000千米左右的活动半径,Soumar巡航导弹的射程同样在1300千米以上,这意味着伊朗海军完全具备了在假想敌的航空兵作战半径之外对大陆目标发动进攻的能力。而且以无人机的小体量,基地舰的大体积,这种进攻还可以持续相当长时间,造成的威胁也不容小觑。

  总体评价:合格够用的舰型

  总而言之,虽然伊朗海军的这艘“无人机航母”,很明显带有十分浓重的土法上马的痕迹,而且它也不可能像正规的舰队航母,或者两栖航空攻击舰一样具备舰队决战能力。但是,它作为一款可以海外干涉,由海向陆的舰只,反而是合格的,而且是符合伊朗革命卫队海军要求的。

伊朗20000吨航母?卫星拍到伊朗怪异船体

  同时从“莫克兰”号到这艘无人机航母,可以看得出伊朗海军在搞这种“土法改造”领域,是存在明确的技术迭代的,是沿着明确的、在中东地区进行战略投送的战略目标实施的。这也意味着,这艘无人机航母似乎并不是伊朗土法上马造舰的终点,后续说不定伊朗海军还能给你搞出海基弹道导弹发射船,海基巡航导弹发射船。最终搞出正儿八经的两栖攻击舰或者诸如此类的东西,路是一步一步走的,伊朗海军的这一步和下一步,依然值得我们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