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新航母项目大幅缩水 巨额开支和装备难以支持
www.wforum.com | 2022-12-09 07:04:05  星空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新航母项目大幅缩水 巨额开支和装备难以支持

“维克兰特”号航母与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

  距离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服役仅仅过去三个月的时间,印度便迫不及待地向外界宣布了下一艘航母的建造计划,也就是排水量达6万吨的“维沙尔”号航母。不过,由于该航母的建造预算是上一艘航母的两倍以上,因此新的建造计划又不得不搁置。

      前几日,上到印度海军高官,下到负责航母建造工程的科钦造船厂,都对新航母的建造计划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造船厂称:“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我们对建造新一代航母有着充分的把握,只要政府同意项目,我们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建造。”分析认为,考虑到“维克兰特”号历经17年的建造时长,新航母的建造时间最短不少于8年。

  按照印度海军最初的设想,新航母的排水量至少为6万吨,可搭载约60架舰载机及其他辅助机种。但随着计划的推进,印度海军发现,建造新航母的费用远远超过了原先的预算,预计新航母建造的总费用将超过150亿美元,且不包含雷达等核心配置的开支。需要说明的是,这笔费用是此前刚刚服役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费用的近3倍,这无疑给了印度“当头一棒”,随即宣布将暂时搁置新航母的建造计划。

印新航母项目大幅缩水 巨额开支和装备难以支持

由俄罗斯基辅级改造而来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但印度也并未放弃其称霸印度洋的大梦。下一步,印度海军将考虑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姊妹版本,这意味着印度未来的新航母依然是现役航母的改进版,而不会有太多的技术突破。如果这一妥协方案能够完成,再加上已破旧不堪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届时印度在形式上将实现“三航母”的理想配置。但至于实际战力就要见仁见智了,毕竟4万吨级、搭载30架舰载机、采用滑跃式起飞方式的常规动力航母,连中型航母的标准都很难达到,关键要看印度方面如何定位“三航母”的配置。

印新航母项目大幅缩水 巨额开支和装备难以支持

现役的舰载机仍然是俄制米格-29K

      有人认为,所谓的预算限制只是印度的一个借口,真正原因在于印度本身没有突破关键技术的能力。按照印度海军之前的设想,新航母不仅需要配备弹射器,还要实现核动力推进,这未免过于为难印度军工企业了。要知道,目前能够完全实现核动力推进的航母,也就仅有美国一家,法国的“戴高乐”号核航母的动力是用核潜艇动力拼凑而来,性能非常勉强,导致航母最大航速仅有27节。印度的想法非常美好,但是很难实现。不过,这一次印度倒也没有表现出以往那样“霸王硬上弓”的态度,反倒是很识趣的将新航母的建造项目适当“缩水”,如此“识时务”的印度确实相当少见。

  过去,印度的武器国产化目标可谓是处处碰壁,但又不知悔改。曾经被印度誉为“国产之光”的阿琼主战坦克,研发历时37年,号称完成了70多项改进,眼看即将入役,结果被自家陆军拒收,原因很简单:故障率太高。表面上,阿琼坦克由印度自主研制,实际上大部分配件均来自于其他国家,例如发动机、履带、炮管等等。由于陆军拒收,印度军工不得不继续投入上百亿卢布进行改进,最终依然没有逃过被嫌弃的结果。

印新航母项目大幅缩水 巨额开支和装备难以支持

“光辉战机”着舰实验已很久没有音讯

      和阿琼坦克有着相同命运的还有印度的“光辉战机”,前后历时40余年,其核心部件仍旧是“万国造”,各项性能指标与同类型的三代机相比差距过大。很难想象,这种东拼西凑而成的战机,印度方面甚至想将其出口,甚至报价8000万美元,几乎接近美国F-35战机的单机售价。如此不友好的价格加上糟糕的性能,在国际上自然也没找到买家。不过,印度方面对自家好不容易研制的战机抱有很大期望,既然外边没人买,那就自己留着用。2020年,印度完成了该战机在航母上的首次着舰实验,之后就再无音讯,据传是在批量生产上出现了问题。

  目前,印度现役的两艘航母搭载的舰载机依然是老牌的MIG-29K,但印度始终希望将“光辉战机”搬上航母甲板,不过考虑到印度国产战机的现状,估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印度的航母舰载机依然无法摆脱进口。其实这对于印度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坏事,倘若“光辉战机”改为舰载机的性能没有太大的进步,那么想要快速提高航母的战力,成熟的俄制MIG-29K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首先能够确保性能可靠,而且印度飞行员长期驾驶俄制战机,也便于训练和快速形成战斗力。

印新航母项目大幅缩水 巨额开支和装备难以支持

“维克兰特”号庞大的舰岛

      客观来讲,将新航母的建造锁定在“维克兰特”号的改进型版本上是实际的,虽然其排水量小、载机数量少、技术稍显落后,但在经费与技术无法满足的条件下已是最优选择。如果印度能够保持两艘以上的航母服役,那么在印度洋上还真就难寻对手。由于自产航母尚存在许多的技术缺陷,印度可以通过建造一艘新的同级航母来积累经验,先把滑跃式航母玩透了再说,诸如电磁弹射、核反应堆这些尖端技术,还是慢慢来得好。不过在开工前,印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前期的设计,所需的经费,舰载机的选取,另外还需要平息印度空军的质疑声。对于航母的建造,印度空军一直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依靠岸基航空兵同样可以起到航母的效果,这也是印度亟待解决的另一个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