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克里姆林宫的一道命令 为俄军的未来蒙上阴霾
www.wforum.com | 2022-11-22 07:16:57  今日蒋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克里姆林宫的一道命令 为俄军的未来蒙上阴霾

《莫斯科时报》报道

  在俄乌战场上的劣势逐渐显现后,克里姆林宫宣布暂停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俄军苦心经营多年军备更新计划被迫流产,10年花了20万亿卢布,最终却只打了水漂。

  近日,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克里姆林宫已经下令暂停了国家军备计划(SAP)并表示俄军要重新制定装备采购标准,以满足一线作战部队的实际需求。

      此举意味着俄罗斯在冷战独立后主导的最大规模军备换装计划,在推行了10年、耗资超过22万亿卢布之后,在其科研成果没能在俄军内部完全铺开的情况下就已搁浅。而这样的决定,也很可能将给俄军的未来蒙上一层阴霾。

  当然,如果我们从俄军目前的实际需求角度上分析,就会发现国家军备计划会被暂停取消并不是什么意料之外的结果。

  因为按照俄军在2010年启动计划时的最初构想,该计划应在10年内为俄军研制开发出新一代现代化主战装备,并在俄军一线作战部队中完成换装。以提高俄军在现代化战争中的综合作战能力。

  通俗点说,就是让陆军部队批量装备T-14主战坦克、库尔干人步兵战车以及回旋镖装甲车,空军部队列装PAK-DA与重新复产的图-160轰炸机,并服役至少600架苏-35、苏-57战斗机。

克里姆林宫的一道命令 为俄军的未来蒙上阴霾

俄罗斯的库尔干人步兵战车

      此外,该计划还包含有大量的新式舰艇、导弹以及数千架直升机的采购订单。根据国家军备计划的预估,俄军将在2020年为70%的俄军部队完成武器装备换装工作。

  不过,这终究只是12年前俄军对计划本身的预估而已。身处2022年的我们早已知道,俄军不仅没有完成国家军备计划中制定的俄军换装计划,甚至连作为国家军备计划核心的新装备研发也是困难重重。

  以T-14主战坦克为例,虽然该型主战坦克早在2015年就已经公开亮相并在次年正式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了采购合同,但该型坦克的量产工作却迟迟没有开始。

克里姆林宫的一道命令 为俄军的未来蒙上阴霾

T-14主战坦克

       首先是测试工作一拖再拖,直到2020年才在拖拖拉拉中开始进行。而在测试工作结束后,由于大量零件需要进口,以至于坦克生产线没有办法在短期内扩产。

  紧接着,俄军自己又无数次的陷入到预算不足、没钱采购的困境之中。以至于俄军需要到2023年才能够拿到首批的40辆量产型T-14。

  这个数量是什么概念呢?俄军12年前是计划将莫斯科周边几个师的坦克全都换成T-14,但现在40辆只够换装一个营。

克里姆林宫的一道命令 为俄军的未来蒙上阴霾

阅兵中的T-14主战坦克

       当然,除了计划本身存在各种问题外,外部实际环境,也就是俄军作战部队需求的变化也为国家军备计划敲响了丧钟。

  因为在持续了9个月的俄乌冲突中,俄军已经发现了,比起那些昂贵、数量稀少、只够武装一小部分精锐部队的“高精尖”武器,一线部队更需要让每个士兵都能用上“不那么先进但能用”的装备。

  这是由于在与乌军的战斗中,俄军经常会面临武器装备性能占优,但装备数量却远少于乌军的战况。

  尽管在这些战斗中,俄军能够凭借装备性能优势有效杀伤乌军,但战斗一旦陷入胶着状态,俄军最终还是要面临双拳难敌四手的尴尬窘境。这一点在乌军的“哈尔科夫反攻”与“赫尔松反攻”中已经有所体现。

  因此,现在的前线俄军比起希望自己驾驶的坦克能够从T-72升级成T-14,他们更希望能够用换一台T-14坦克的钱去买更多的T-72,这样反而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部队的实际作战能力,缓解前线的压力。

克里姆林宫的一道命令 为俄军的未来蒙上阴霾

俄乌战场上的T-72B3坦克

       这也是为什么普京政府下令暂停国家军备计划时,会额外指示俄军要重新制定装备采购标准,以满足一线作战部队实际需求的原因。

  毕竟在这场战线长度已经绵延近千公里,双方参战人员总数突破百万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中,国家军备计划生产的那些少数“高精尖”兵器并不能主导整个战局,俄军最终还是需要借鉴二战经验,用像生产T-34一样大量生产T-72坦克,才能赢得战争的胜利。

克里姆林宫的一道命令 为俄军的未来蒙上阴霾

中国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先进装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普京暂停国家军备计划是基于俄军目前在俄乌冲突前线的实际军事需求,但该计划被暂停仍然会对未来俄军的发展换代产生不可逆的负面影响。

  因为就算俄罗斯在军事科研领域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与阻碍,导致了俄军的军事科技发展速度趋于停滞。但将目光放眼全球的话,军事科技仍然是在一直向前发展的。

  俄罗斯此时选择向现实妥协,中断了自己的军事技术发展,无疑相当于饮鸩止渴,虽解一时之需,但已然为俄军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