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普京搬出核武,中国的反应有了微妙的变化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8:05:2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搬出核武,中国的反应有了微妙的变化

继乌克兰俄军占领区宣布本周举行“入俄公投”,周三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动员30万后备军人投入乌克兰战争,并威胁不惜动用核武后,美国总统拜登同日在联合国讲坛直斥俄罗斯“无耻地背叛了联合国宪章”,企图“毁灭乌克兰人的生存权利”。并警告普京,“核战争不可能打赢”,不应有此妄想。习近平没有出席联大会议,但中方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相信俄罗斯胆敢使用核武器,并且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德国总理朔尔茨则表示,普京部分动员预备军人参战“完全是一个绝望之举”,朔尔茨认为普京一开始就错估形势,“俄罗斯不可能赢得这场血腥的战争。”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很遗憾,普京把自己的国家和本国青年拖进了战争的泥潭”。

普京宣布部分动员令和发出核威胁后,中国的姿态颇受关注。法新社分析指出:北京呼吁对话,停战,强调“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的必要性,似乎与普京拉开了一点距离。记者就普京发起部分动员令追问中国的立场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汪文斌还表示:“对于乌克兰危机,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停火止战,尽快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办法,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在联大严厉谴责俄罗斯的同时,强调美国无意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几日前,拜登在一次专访中表示,如果北京进犯台湾,美国将会捍卫后者,而且这是拜登第四次做如此描述,尽管每次表述之后,白宫发言人都会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过,拜登在今次联大讲坛上强调追求台海和平稳定,似有明显区别中俄的意味。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印度与中国呼吁通过对话停战止战的做法表示欢迎。土耳其更是明确谴责俄罗斯的“非法”吞并公投,警告说它们“不会被国际社会承认”。

其实,观察人士注意到,北京的这一最新声明与此前中国呼吁通过对话实现停火的声明差别并不大,也许是在普京发出核威胁背景下,微小的差别也有了不同的色调。上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已经在关于乌克兰战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建立停火,并尽快找到满足有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方法。”,她补充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3月份,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曾表示,中国“始终认为各国的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同时又强调“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不过,2月份俄乌战争爆发不久,中国外长王毅曾表示,“中方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被认为是明显偏袒俄罗斯,中方的最新表述把俄方的合理关切变成各方的合理关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公开表示普京是他的最好的朋友,至少习近平绝对欣赏普京的强人姿态,而普京盘踞俄罗斯政坛二十余年没有离去的打算,与习近平准备长期执政的意志不谋而合。2月初北京习普峰会应是两人“友谊”的高峰,峰会上两人宣布中俄合作无上限。但是两周后因普京启动侵略战争遭遇西方全面制裁,也束缚了北京挺俄的动作。除了口头支持外,美国官员称,中国没有向俄罗斯运送武器。上周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普京对习近平表示:“我们理解你们对乌克兰危机的疑问和关注”,也颇有意味。中国政府在此次会谈后发表的声明没有提及乌克兰。

一些分析还认为,普京陷入战争愈来愈深,可能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利益,中国并不希望这场战争长期持续下去。美国之音引述观察人士分析,中国原本以为会非常迅速结束的“军事演习”变成了一场毁灭性的战争,损害了中国自身数百亿美元的投资,抬高了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进而损害了中国经济,而且使得中国在俄罗斯和欧美之间的平衡行动变得复杂化。

华尔街日报援引北京智库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说,中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结束扰乱全球经济的乌克兰冲突,而不是帮助俄罗斯。他还说,由于中俄都面临来自美国的威胁,中国只是与俄罗斯保持了“一种便利关系”。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下一波重大行动 最快这时候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俄乌战况4月14:德国给力援助,远程武器发盘点:俄乌战争,中国给予俄罗斯的各种援助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印度人被俄罗斯骗到乌克兰战场
只剩最后600米! 俄军压境恰索夫亚尔惊了,俄军前线竟出现这种“奇怪”坦克…
普京,大祸临头!俄大规模机械化部队遭乌痛击!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