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准备对俄使用“高能微波武器”?
www.wforum.com | 2022-07-18 02:44:3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俄乌冲突期间,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曾撰文,建议对俄军车队使用“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等高能微波武器,干扰、破坏其导航系统及无线电通信系统。美国研究人员的言论似乎表明,这种电子战武器距离战场越来越近。

  什么是高能微波武器?这种武器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 为您深入解析。

准备对俄使用“高能微波武器”?

  资料图:美国空军部署的“THOR”高功率微波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攻击无人机(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所谓“高能微波武器”是一种新概念武器,可以执行破坏、干扰敌方电子设备的任务。

  邵永灵:

  高能微波武器是一种集软硬杀伤于一体的新概念武器,具有攻击速度快、使用成本低、全天候适用等特点。在战场上,它不直接摧毁目标,但可以干扰和破坏敌方导航系统、无线电通信系统、雷达电子对抗装备,还可以“致盲”无人机。

准备对俄使用“高能微波武器”?

  资料图:美国“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模拟飞行图(来源:中国军网)

  报道中提到,美国研究员建议使用高能微波武器打击俄罗斯车队,是因为这种介入方式不留证据,同时具备一定的威慑力。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认为,这种武器的实际作战效果可能无法达到预期。

  邵永灵:

  高能微波包括两种,核电磁脉冲和非核电磁脉冲。美军研制的“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将电磁脉冲武器系统和导弹进行了结合,属于非核电磁脉冲武器。这型武器具备超视距攻击、超低空飞行、精确制导及航路规划等能力。它借助导弹飞抵目标区域后,释放电磁脉冲能量,干扰敌方电子设备,让其失灵或被烧毁。在一次攻击任务中,这型武器可以同时打击多个目标,或对一个目标进行多次打击,直到自身燃料耗尽。

  但是,按照巡航导弹战斗部最大 450公斤的载荷标准,去掉微波发射设备、天线等,能够激发微波的炸药能量可能也所剩无几了。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在未来战场,高能微波武器肯定有用武之地,但是如何克服技术短板、真正服务战场,仍是各国亟待攻克的难题。

  邵永灵:

  高能微波武器并不是新生事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苏两国科学家进行大量实验后发现,核爆炸产生的高能微波和电磁脉冲会对电子设备起到破坏作用。

  高能微波可以如同核爆一般,产生巨大能量、瘫痪电子设备吗?我个人认为,非核电磁脉冲的效果不太好说。它的确是一种理念先进的能量控制技术,但是现有技术并不成熟。微波武器想要达到最佳毁伤效果,还需要跟传统武器配合使用。

  但是,未来战争中,信息权的争夺必将成为作战关键环节,而高能微波武器可以破坏和扰乱敌方电磁信息系统。从这一点来看,尽早开展高能微波武器研制,意义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