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两国申请加入金砖 中俄加速拉帮结派抗击西方
www.wforum.com | 2022-06-28 15:36:5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国申请加入金砖 中俄加速拉帮结派抗击西方

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2022年6月23日)

来自德黑兰和莫斯科的消息说,伊朗与阿根廷已经正式申请加入由中国与俄罗斯主导的金砖(BRICKS)国家合作机制。在西方国家协助基辅抗击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同时协调立场应对北京安全挑战之时,中俄两国在国际间拉帮结派的步伐似乎也没有停止。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星期一(6月27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伊朗已经提交加入金砖组织的申请,而且已经就此进行了一系列的磋商。

希望伊朗的加入将“为双方带来附加价值”,哈蒂布扎德说。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也透露,阿根廷也提出了加入金砖组织的申请。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最早于2001年提出金砖国家的概念,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英文第一个字母组成缩写词“BRIC”,发音和拼写与英文单词“砖”(brick)接近,而中国媒体和学者则将其译为“金砖”国家。

由于金砖国家人口众多和地域辽阔,同为经济潜力巨大的新兴国家,因此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首次金砖国家峰会于2009年在俄罗斯举行,而南非则在2010年加入了金砖组织,使其英文名称从“BRIC”变为“BRICS”。

在伊朗外交部证实伊朗已经就加入金砖国家提出正式申请的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莉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也透露说,阿根廷也正式申请加入金砖集团。

扎哈罗娃甚至移花接木,把阿根廷的入会申请描述成美国和西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对其孤立企图的失败。

“当白宫一心在想在世界上还能关闭、禁止或破坏点什么的时候,阿根廷和伊朗申请加入金砖,”扎哈罗娃说。

路透社曾想寻求阿根廷官员的评论,但是未能立即联络上阿根廷官员。不过目前人在欧洲的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日期曾重申,阿根廷加入金砖集团的意愿。

目前的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经济体量为27.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的26%。中国目前是金砖集团中最大的经济体,经济体量占其70%,印度占13%,俄罗斯和巴西则分别占7%左右。

伊朗由于研发核武遭到美国和西方严厉制裁后经济发展迟缓,但是伊朗拥有中东地区四分之一的石油储量和全球第二大的天然气储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上星期举行了一次视频峰会。

在由北京出面主办的这次峰会上,习近平呼吁“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反对单边制裁、滥用制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而普京则谴责西方制造全球危机。习普二人都呼吁金砖国家扩大相互间的合作。

普京在视频峰会上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处于史上最佳状态,并且放话要以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抗击美国的影响力。

美国总统拜登在前往德国出席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后,前往马德里参加北约的高峰会。如何支持乌克兰抗击俄罗斯侵略是七国集团和北约峰会的重要议题。北约峰会期间,还可能将中国有史以来首次列为安全“挑战”。

拜登总统曾表示,西方正在与中俄这样的独裁政权进行搏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