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www.wforum.com | 2022-06-22 12:10:46  一头驴的夜航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俄国间谍切尔卡索夫

  2022年4月,36岁巴西人的维克多·穆勒·费雷拉(Viktor Muller Ferreira)向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发送了一份简历,要求提供实习机会。在费雷拉的简历中,他描述了自己堪称惨绝人寰的人生经历,从小丧母,被继母虐待离家出走,尝尽人间冷暖,所以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公平正义。

  这样的陈述确实很打动人,他也如愿以偿的获得了海牙法庭的offer。就在他踌躇满志的准备攀上人生高峰的时候,换来的却是在机场被等待已久的荷兰情报部门下达驱逐令。

  费雷拉,不,应该叫做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切尔卡索夫 (Sergey Vladimirovich Cherkasov)同志,就这么灰溜溜的回了巴西,等待他的是巴西情报部门的镣铐。

  2010年从俄罗斯移民巴西起,切尔卡索夫苦苦经营了12年。出身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局的小伙,在此期间还多次受命前往爱尔兰和美国执行任务,自认为天衣无缝。没想到在一份不起眼的实习申请上栽了跟头。

  一个没有法律行业背景和经历的巴西俄裔,心念念的要去万里之外实现公平正义——你当荷兰情报部门是傻子吗。据荷兰官方的透露,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已开始调查俄在乌克兰战争期间以及2008 年格鲁吉亚战争期间所犯的罪行。切尔卡索夫原本的任务,可能就是渗透进入海牙内部进行招募,以图获得情报或者影响审判的进程。

  虽然丁丁同志口口声声说对已经在受理程序中的海牙法庭嗤之以鼻,但是看来还是心虚啊。以至于要把一个已经潜伏12年的老特工,用申请实习这种拙劣的方式来打入海牙内部,希望探听一点风声。天不怕地不怕动不动就要用核弹和地球共存亡的人物,原来也怕万里之外的一根锤子啊。

  当然,丁丁同志最近糟心的事情不止这一件。在3天前俄国好不容易凑了几桌来宾,召开了所谓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结果来宾没有几个像样的,西方人士无一到场也就算了,连铁杆跟班,白俄罗斯卢卡申科都没有来。即便是塔利班这种声名狼藉的,居然受邀后都只安排了一个挂着商会副会长头衔的民间人士来参加——更要命的是,这家伙在丁丁同志讲话时候,居然在底下睡着了,巨大的鼾声响彻全场。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当然这不是最过分的。最过分的事,俄国另一个传统的小弟,哈萨克斯坦的总统托卡耶夫居然吃俄国的饭,砸俄国的锅,当着丁丁同志的面,斩钉截铁的说“不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地位”,而且对着脸色铁青丁丁,他居然还补刀说,哈萨克斯坦要根据自己的利益做决定,放任所谓的自决只会让世界更加混乱。

  我估计丁丁同志嘴上笑嘻嘻,心里麻麻批,想当唐山大兄的心思都有了。但是没办法,整个论坛,称得上重量级的嘉宾,只有托卡耶夫。说起来,丁丁还算是托卡耶夫的大恩主。今年年初哈萨克斯坦大乱,托卡耶夫一度面临下台的危险,还是丁丁派兵驰援,稳住了托卡耶夫的位置。没想到托卡耶夫一回头,不仅在国内宣布要进行改革,要彻底终结强人政治;而且在俄乌爆发冲突后,态度十分决绝,多次拒绝了丁丁要求派兵支援的要求。

  这一回,居然还直接蹭鼻子上脸了。这年月打几针玻尿酸不容易,打脸成本高哇。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这里我要讲讲关于托卡耶夫的故事——这个因为面如白玉,被很多网友称之为“自带美图”的总统,虽然现在还不能断定他是不是中亚版的蒋J国,但是他上位的故事,却是一部货真价实的甄嬛传。

  哈萨克斯坦是前苏联中亚地区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国土面积272万平方公里,世界第九。苏联解体的时候,它是最后一个宣布独立的加盟共和国,其第一书记纳扎尔巴耶夫,摇身一变成了总统,从1991年开始牢牢的把控着权力——这几乎是中亚国家的传统保留项目了。纳扎尔巴耶夫在2007年的时候搞公投,规定只有自己可以无限期的连任,而且所有政要几乎都是其任命,可以说跟丁丁同志也算同道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纳扎尔巴耶夫只有三个女儿,没有儿子。但这在现代社会也不算个事——他苦心栽培其大女儿纳扎尔巴耶娃,让其当上了参议院议长,仅次于总统的二把手,家族接班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但是计划就是赶不上变化。在纳扎尔巴耶夫长达30年的统治下,哈萨克斯坦和老大哥俄国一样,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国内经济长期依靠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基础极为薄弱,大量的日用品都需要进口。前几年油价持续下跌的时候,经济大幅倒退,人民生活困苦,最终于2019年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各个城市的浪潮此起彼伏,弄得纳扎尔巴耶夫灰头土脸。最终这个政坛老油条想出了一条以退为进的妙计:他于2019年3月宣布退居二线,把自己的亲信,一直以来以忠厚老实形象示人的托卡耶夫推上了前台,接任总统。但这个老狐狸懂得枪杆子的重要,仍保留了军权,政府各个部门都是自己人,所以实际上仍然是太上皇。

  这一招,和俄国老大哥的二人转本质是一样的。纳扎尔巴耶夫的如意算盘是,让自己的傀儡出面先擦屁股,稳住局势,然后再循序渐进的让大女儿接班。

  但坏就坏在,托卡耶夫他看过甄嬛传。

  托卡耶夫这个人,毕业于专门培养外交官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83年还曾经在北京语言大学学过中文。他精通俄语、英语、汉语,还出版过九本专著、发表过大量有关国际事务的论文,是典型的技术型官僚。长期都是在外交领域默默耕耘,没有特别出彩的经历,没有豪言万丈的野心,也没有大家称颂的口碑,反正就是那种“你办事,我放心”的官员。正是因为平庸这一点,他被纳扎尔耶夫看中,作为亲信一路平步青云,先后成为外交部长、副总理、总理、参议院议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哈萨克斯坦人民都这道,家臣再风光,那还是铺垫和过渡,最终都是为主人铺路。所以托卡耶夫上台之初,大家都不看好他,都认为他不过就是过渡一下的人物。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抗议中的哈萨克斯坦民众

  但托卡耶夫隐忍30年的的权斗手腕,这个时候才真正显露了出来。他先是表忠心,给老上级上“民族灵秀”的尊号,甚至把首都名称从阿斯塔纳更改为“努尔苏丹”——这是纳扎尔耶夫的名。然后他也没有改动任何前任的政策,只是默默混日子,等待出手时机。

  2022年1月,机会来了。由于扛不住疫情的冲击,哈萨克斯坦决定上调国内的天然气价格,这一下就引爆了民怨,本来就对老领导垂帘听政,国内政局换汤不换药的民众又走上了街头,要求老领导彻底退位,进行改革。在混乱的局势中,托卡耶夫趁机宣布解散政府,让自己的人接管政府。由于抗议愈演愈烈,托卡耶夫又声称要暂时接管军权,以利于平息骚乱,老领导可能吓坏了,居然也就同意了。

  虽然名义上接管了政府和军队,但实际上关键位置还不是自己人,如果不能及时平息民众的愤怒,托卡耶夫还是要被拉出来当祭品的。托卡耶夫此时又棋行险招,他居然要求俄国为首的“集安组织”(这是一个俄国为首的中亚六国军事同盟)出兵帮助平乱。大帝对于干涉小弟内政一向都是特别喜欢,你不邀请我都要干涉,你邀请哪还有不出兵之理?于是迅速坦克压境,在高压之下,哈国的抗议终于被销声。但托卡耶夫的目的却不在于此,他利用俄国人出兵撑腰的机会,趁机以平乱不力为由,对政府和军队进行了一轮大清洗,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彻底掌握了实权部门,迫使老领导纳扎尔耶夫最终承认完全放权退休。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俄军进入哈萨克斯坦

  其实托卡耶夫这一招真是祸福难料——如果不是俄国人因为乌克兰战争提前撤军,那么按照丁丁的秉性,他一定会借机在哈萨克斯坦长期驻军,掌控邻国。这个借刀杀人的计划能不能完美实现,那就难说了。

  但好在托卡耶夫冒险成功了。为了进一步巩固权力,他又立即着手拿老领导的家族丑闻说事——纳家的外孙,也就是参议院院长纳扎尔巴耶娃的儿子,一直和母亲关系不和,尤其是在纳扎尔巴耶娃单方面宣布离婚另觅新欢后,儿子尤为怨恨。2020年2月这小子居然出逃英国,申请政治避难,并爆出了其母亲和继父的诸多贪腐丑闻,他透露了家族在海外拥有数十亿美元财富的惊人内幕。当月英国有关部门就查封了纳扎尔巴耶娃名下的数栋豪宅。2020年8月16日,避难中的纳扎尔巴耶娃的儿子在英国突然病亡,个中的蹊跷,明眼人恐怕都看得出来。有道是虎毒不食子,权力家族内讧的时候,是没有所谓的父子兄弟的。历史上的玄武门之变我们已经见得很多了。

  这个连续的惊天丑闻当时就沉重打击了纳家,但是当时位置未稳的托卡耶夫任其在国内发酵,却没有立即动手,而是一等再等,终于在民怨沸腾的2022年1月,借坡下驴,以调查贪腐为名,立即拿下纳扎尔巴耶娃,将其一撸到底,彻底扫清了纳家的政坛势力,真正掌控了哈萨克斯坦。

  如果按照我们熟悉的剧情,他应该也会走上老领导的路子,继续铁腕统治30年。毕竟尝试过权力的滋味,有几个甘愿放手的?

  但托卡耶夫出人意料的地方就在于此,虽然目前还不知真假。他在真正掌权后,于5月就宣布将进行宪法改革,推动政治和经济层面的改革,目标是“扭转政治权力和财富被少数人把持的局面”。首先就是削减总统——也就是他自己的权力,将部分权力移交议会和地方政府,同时规定总统亲属不得出任国家高官;设立宪法法院,规定大法官必须经议会任命;逐步实现地方自治,地方官将向民众负责;开放党禁,开放报禁等。单单看上面这些内容,对于一个从独立以来就在苏俄模式统治下的国家来说,已经是十分劲爆了。

  如果真的能够平稳的实现,那么托卡耶夫,有希望蒋J国第二——如果他确有此心的话。当然,在哈萨克斯坦这种伊斯兰教占主导的国家,这种良好的愿望能不能敌过现实的残酷,我多少是有点怀疑的。

俄国间谍的海牙之旅

  儿子叛逃的纳扎尔巴耶娃

  从上面托卡耶夫的故事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出,丁丁算是他的大恩人,托卡耶夫掌权的关键,是依靠了丁丁的力量的。但是没想到,这才几个月过去,托卡耶夫居然就翻脸不认人,公然在主场打丁丁的脸。

  显然,托卡耶夫这样的聪明人,从小就在苏俄体制内求学和成长,他对于俄国人的秉性和习惯,是再清楚不过的。他虽然借刀杀人,但是却不会傻到给刀当砧板。他在圣彼得堡的表态,算准了时机和形势——因为目前在国际社会已成孤家寡人的丁丁,断然不敢再跟小弟们翻脸,也不可能再有力量再双线作战。所以即便被过河拆桥一般的羞辱,丁丁也只能满脸赔笑,看着自己从火坑里救出来的托卡耶夫,完成了和自己在道义上决裂的一步。

  恼羞成怒的俄国事后宣布暂停了哈萨克斯坦过境石油管道的运输,哈国也不含糊,宣布截停1700辆俄国运输煤炭的车辆。小弟强硬起来的时候,大哥也很心酸啊。

  还有另外一件更让大帝失望的事情。最近乌东前线俄军士气低落,出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例。在北顿涅斯克地区,有个乌克兰军医因为把部分医疗器械遗忘在某个村庄,于是就回去取,结果偶遇8个正在这里劫掠和搜刮的俄军,军医人狠话不多,直接开火,俄军一人中弹,其余七人吓得直接趴地投降,场面极为狼狈。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军医俘虏了7个俄军的事情。

  在北顿涅茨克一城一地死伤无数的巷战中,目前双方都在经历相持阶段的巨大损失,乌方有西方世界的持续输血,越战越勇;而俄国人想依靠一点鸡血来支撑,只能是有心无力。众叛亲离之下,城市巷战绞肉机一般的战斗,每一刻都在吞噬俄国人的帝国野心,为终极风暴的到来添砖加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