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2000枚左右核弹头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几乎全属美俄
www.wforum.com | 2022-06-13 20:26:42  环球网资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3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尽管2021年全球核弹头数量略有减少,但预计未来十年核武库将会扩张。

  报告称,截至今年年初的估计,全球核弹头数量下降至12705枚,较去年的13080枚减少375枚。其中,约有9440枚储存在军事库存中以备潜在使用;估计有3732枚部署在导弹和飞机上,还有2000枚左右——几乎全部属于俄罗斯或美国——处于高度战备状态。

  SIPRI详列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鲜等拥有核武器国家的核弹头数量。第一名是俄罗斯的5977枚,第二名是美国的5428枚,此外法国有290枚,英国有225枚,巴基斯坦有165枚,印度有160枚,以色列有90枚,朝鲜有20枚。

2000枚左右核弹头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几乎全属美俄

  与前一年相较,俄罗斯减少278枚,美国减少122枚,印度增加4枚,朝鲜是首度列出具体数字20枚,其余国家均与去年数字相同。

  报告中提及,虽然俄罗斯和美国的核弹头库存总量在2021年继续下降,但这是由于两国拆除处理了几年前退役的弹头。2021年,两国可用军事库存中的弹头数量保持相对稳定。

  法新社13日称,随着美国和俄罗斯逐步削减冷战时期积累的庞大核武库,全球核弹头数量从1986年逾7万枚的高点一直呈下降趋势。但SIPRI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副高级研究员、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说,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核武库削减的特征已经结束。

  SIPRI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主任威尔弗雷德·万说,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在增加或升级核武库,大多数国家都在强化核言论以及核武器在其军事战略中的作用。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趋势。

2000枚左右核弹头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几乎全属美俄

  SIPRI网站称,英国在2021年宣布决定提高其核弹头总库存的上限,逆转了几十年来的渐进裁军政策。此外,2021年初,法国正式启动了一项开发第三代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SSBN)的计划。印度和巴基斯坦似乎正在扩大本国核武库,两国都在2021年引进并继续开发新型核运载系统。不公开承认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也被认为正在对其核武库进行现代化改造。

  朝鲜继续将军事核计划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要素。虽然朝鲜在2021年期间没有进行核试爆或远程弹道导弹试验,但SIPRI估计,该国现在已经组装了多达20枚核弹头,并拥有足够制造45-55枚弹头的核裂变材料。

  SIPRI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副研究员、FAS核信息项目高级研究员马特·科尔达称,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立即采取具体的裁军行动,那么全球核弹头库存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冷战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2000枚左右核弹头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几乎全属美俄

  SIPRI表示,尽管《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于2021年初生效,美俄“新裁武条约”也延长了五年,但一段时间以来,局势一直在恶化。

  彭博社13日报道称,今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核冲突的风险再次受到关注。西方情报官员警告称,如果俄乌冲突继续下去,克里姆林宫可能会转向战术核武器或其他有限的核武器。

  不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表示,俄罗斯致力于避免核战争,而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上个月也重申,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计划部署或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

  但SIPRI说,由于俄乌冲突,俄美双边战略稳定会谈陷入停滞,其他有核国家都没有寻求军备控制谈判。

  SIPRI所长丹·史密斯说,尽管过去一年在核军备控制和核裁军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但现在使用核武器的风险似乎比冷战高峰以来的任何时候都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