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竟借口“中国军事影响力” 对柬埔寨实施武器禁运
www.wforum.com | 2021-12-09 00:5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竟借口“中国军事影响力” 对柬埔寨实施武器禁运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8日对柬埔寨实施武器禁运和新的出口限制,理由是美方所称的“中国对柬埔寨日益增强的军事影响力”以及柬埔寨国内存在所谓“人权”和“腐败”问题。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采取的这些行动反映了“华盛顿为抗衡中国在东南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所做的努力”,而“柬埔寨已经成为中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

  根据提交给《联邦公报》的文件,美国国务院将柬埔寨加入禁止所有武器输出的国家的名单。该文件宣称“柬埔寨继续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扩大其军事存在并在泰国湾修建用途具有排它性的设施”。此外,宣布武器禁运的文件也将柬埔寨国内存在所谓“腐败”和“侵犯人权”问题作为理由。关于该禁令的影响,路透社称尚不清楚,但该媒体援引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报告,美国并不是柬埔寨的武器供应方。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也发布了对柬埔寨的新的出口限制措施,将限制柬埔寨获取“军民两用设备以及不太敏感的军用设备和国防设备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华盛顿宣布对柬埔寨实行武器禁运之际,美国国务院表示,国务院顾问德里克·乔莱特(Derek Chollet)周三启程前往柬埔寨和印尼访问。而柬埔寨目前是东盟轮值主席国。

  一直以来,美国视中国的和平发展为“威胁”,并对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合作疑神疑鬼,竭力破坏。今年11月,美国又将手伸向柬埔寨,以所谓“涉嫌在中国承建的海军基地项目中存在腐败问题”为由,宣布制裁两名柬埔寨高级军事官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对此回应说,我想强调的是中方一贯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反对美方粗暴干涉别国内政。

  本月3日,《柬中时报》以“洪森怒批美国得寸进尺:云壤海军基地不再欢迎你!”为题报道称,柬埔寨首相宣布不再欢迎美方访问柬云壤海军基地。“我已告知(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如果有人(意指美方)申请访问云壤海军基地,就不用给他们去了。云壤海军基地不是犯罪场所,你到底想去调查什么,我上次给你去访问,你还不满意,称‘无法完全访问’,你知道访问是什么意思吗?我给你去访问,不是给你去搜查,请你认清这一点。”洪森2日在主持西哈努克省37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启用仪式时这样说道,言语中透露出对美国不断炒作关于云壤海军基地的谣言的极度反感。

  关于中柬关系,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4日曾表示,中柬是铁杆朋友。我们愿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一道,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助力柬方恢复经济,改善民生,让中柬友谊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