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www.wforum.com | 2021-10-29 18:44: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俄网友拍到,在今年五月被拖到俄罗斯第30造船厂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已经开始了拆解工作。从外观上看,该舰的上层建筑已经有大部分被拆除,舰壳声呐,电子设备和火炮武器也已经被拆除,只剩下了光秃秃的舰体和垂发单元,因而该舰也成了第一艘被拆解的“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1144型“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是苏联海军第一种,也是惟一一种核动力巡洋舰。该级舰的研发需求始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受到美军核动力战舰的刺激,和苏联海军全球部署需求的影响,苏联海军责成相关设计单位设计一款核动力反潜巡洋舰。最初的1144型巡洋舰只是一型排水量6000-8000吨,主要负责带领61型驱逐舰进行反潜作战的轻型核动力舰艇。随着设计的开展,苏联设计人员发现6000-8000吨的排水量在安装核反应堆后没有更多空间留给武备,而且当时的高层也希望能造出更大的核动力战舰,因此在设计方案几经修改后,苏联设计人员将1144型核动力反潜巡洋舰和当时的另一款以反舰为主要任务的核动力巡洋舰1165方案融合到了一起,最终设计出了今天的1144型“基洛夫”级巡洋舰。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设计初期的1144方案之一,强劲火力已初露锋芒。

  1977年,“基洛夫”级巡洋舰首舰“基洛夫”号下水,彼时的“基洛夫”号还能在外观上依稀看到反潜巡洋舰的痕迹——在军舰的前甲板上安装的双联装RPK5反潜导弹发射架(SS-N-14),虽然当时的“基洛夫”级巡洋舰拥有从直升机到导弹,鱼雷和反潜火箭的4层反潜火力网,本身也具备极强的反潜战力,但是其反潜能力上的优势明显被其强大的反舰火力——20个P700反舰巡航导弹盖过了,因此,在大家的主观认知中,“基洛夫”级巡洋舰也更多被人称作“航母杀手”。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建造中的“基洛夫”级伟岸的身影。

  1978年7月,“基洛夫”级巡洋舰的二号舰“伏龙芝”号,也就是此次被拆解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开工建造。在“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开工之前,苏联设计人员也针对该级舰的使用思路,对“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的武器细节进行了调整:虽然在最原始的设计中,“基洛夫”级巡洋舰主要用于舰队反潜,但是到上世纪70年代末,美军潜艇已经不太可能冲到苏联领土附近去发射核导弹。随着假想敌技术的进步,携带战斧巡航导弹的美军水面舰艇和航母编队成了苏联海军的主要威胁。在这种条件下“基洛夫”级初始设计上的反潜导弹便显得有些多余,反之,由于核动力巡洋舰战术价值巨大,作为编队核心出海作战时需要更强的自卫防空能力,因此强化军舰的对空防御能力也成为了较为重要的任务。当时“基洛夫”级装备的4K33近程舰空导弹(SA-N-4)在性能上并不能满足要求,其射界范围和舰上的S300F远程防空导弹之间也存在较大空缺,因此苏联设计人员计划在这两层防空火力之间,再增加一道防空火力网,经过这项改造的“基洛夫”级巡洋舰也被细分为1144.2型巡洋舰。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只有首舰“基洛夫”号才有舰首黄框中的反潜导弹发射架。

  对于“基洛夫”级巡洋舰的这两项改进需求,“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在建造中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军舰位于舰首的RPK5反潜导弹(SS-N-14)发射架及其下方的弹库被取消,其反潜导弹发射能力被整合到了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中。位于舰尾升降机两侧的4门AK630近防炮也被移至上层建筑后部的两侧。舰首和升降机两侧空出的空间总计加装了24个8联装9K95防空导弹垂发(SA-N-9),这样的改装极大程度的强化了“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的近程防空能力,在防空导弹总数破天荒的突破300大关的同时,军舰的满载排水量也达到了惊人的2.58万吨,以至于在很多西方观察家的眼中,“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已经成为了导弹时代的战列巡洋舰。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从战力上看,服役之初的“基洛夫”级巡洋舰基本上是世界最强了。

  “基洛夫”级巡洋舰的出现,标志这苏联海军首次拥有了可靠的区域防空能力,其水面舰艇部队也首次具备了在海军航空兵的作战半径外独立作战的能力。按照苏联海军的估计,以美军航母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打击效能,一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带着2-6艘其他水面舰艇组成的火力单元,具备抗击美军15-17架舰载机空袭的能力,而在岸基航空兵的支援下,这一数字可以提升到40架。以“基洛夫”级巡洋舰的战术使命来看,一旦和美军舰队进入冲突状态,以“基洛夫”级巡洋舰为指挥舰的火力单元,可以独立猎杀携带巡航导弹的美军舰队,或者集中多个火力单元对美军航母战斗群实施饱和打击。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可惜直到被拆解,巨剑未有出鞘时。

  1985年,刚刚服役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由波罗的海造船厂出发,从大西洋南下,途径印度洋,沿西太平洋北上赴海参崴归建,巨舰出航,一时风头无两。“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的这次航行引起了沿途各国的高度关注,当“伏龙芝”号巡洋舰抵达对马海峡时,被我军的133重庆舰和534金华舰迎头赶上,重庆舰拦截“伏龙芝”号的经典一幕,正好被当时租用民用飞机在附近拍摄的日本摄影师柴田三雄拍下,驱逐舰近距离拦截巡洋舰,一时传为佳话。加入现役后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是苏联太平洋舰队战斗力最强的水面舰艇,由于其强大的战斗力和续航能力,“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的每次出航都会引起美日等国的紧张,而除了在西太平洋地区航行,“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还曾在1986年前往印度洋,领衔了苏联海军和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对峙行动。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因为苏联解体的缘故,原本大红大紫的“基洛夫”级巡洋舰,也在壮年时期不幸迎来了命运的寒冬。在苏联解体之后,由于预算暴跌,“基洛夫”级巡洋舰们的保养情况也直线下降,以此次被拆除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为例,该舰只在苏联解体后的初期短暂的在家门口巡航几圈,在1994年就已经停航,并在1999年转入预备役。转入预备役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在封存期间被移除了核燃料,并在名义上作为俄太平洋舰队最大的战舰一直被封(fei)存(qi)在海参崴撑场子,不过相比已经被当成备件船的首舰“基洛夫”号,“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至少没有遭到太多”计划内“的破坏。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因为动力系统故障频发,“基洛夫”号最早被除役被作为备件船。

  2013年,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俄罗斯的经济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当时的俄军方决定修复部分冷战后被封存的老舰以充实自己的水面舰艇力量。在当时,除了已经预定拆解的“基洛夫”号之外,俄海军尚有“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对比之下,俄罗斯海军选择了舰龄更新,保存状态也更好的后者,从这一刻起,“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的命运就已经基本确定了。随后的几年,“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一直被静静的弃置在港口里,虽然名义上该舰一直是预备役战舰,但是军舰的保存状态却一天不如一天,直到2019年,军费严重不足的俄军方下定决心放弃并拆解舰龄接近40年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其实封存中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就已经缺装了大量设备。

  除了经济问题导致的保养不善,“基洛夫”级巡洋舰本身的技术状态不佳也是其被放弃的一大因素。由于苏联时代在高精尖设备上的技术储备不足,“基洛夫”级巡洋舰的动力系统和武器系统的完工度都较低。动力系统上,由于在设计过程中军舰尺寸不断扩大,与之配套的核反应堆也不得不在原设计的基础上不断放大,因此最后造出的成品在可靠性上并不出色。尽管两部KN3反应堆在驱动两部GTEHA-653型蒸汽轮机的情况下可输出14万马力的总功率,但是舰上官兵普遍反应“基洛夫”级的动力系统极为复杂且脆弱,必须要熟练水兵能够操作,而苏联设计人员似乎也知道这个问题,以至于为了防止核反应堆宕机,他们为军舰额外配备两部燃油锅炉以提供备用动力。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黄框中的位置就是燃油锅炉的烟道。

  在武器方面,“基洛夫”级巡洋舰的完成度也同样无法令人满意。在该级舰的建造过程中,其预期的防空火力为F300FM远程防空导弹+3K95近程防空导弹的组合,但在实际使用中,这两者最后都没能实现。首先是S300FM系统,该系统是30N6E1火控雷达(即墓石相控阵雷达)和48N6E系列舰空导弹的组合,其多目标接战能力比老的S300F系统强了一倍,导弹的有效射程也从90千米提升到了150千米。不过很可惜的是,尽管在80年代末苏联就有为“基洛夫”级巡洋舰换导弹的计划,但是由于S300FM系统的研发没有跟上,在苏联时期服役的三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只是每舰安装了两套老式的S300F系统,即3R41雷达和5V55RM系列导弹的组合。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S300F系统的3R41雷达,每部雷达可以制导6枚导弹抗击3个目标。

  由于苏联时代电子工业的落后,S300FM防空导弹系统十分沉重且昂贵,这就导致该系统虽然也是一款相控阵雷达防空系统,但在造价,性能和适装性上,全部不如美制的宙斯盾系统。到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一共生产了3套S300FM系统,其中一套被装上了“基洛夫”级的四号舰“彼得大帝”号上,剩下两套则计划用于对“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两舰进行改装,但当时的俄罗斯海军实在无力承受这两舰的改装费用,这项改装只得作罢,惟一一艘“彼得大帝”号上混搭了S300F和S300FM两套防空系统,而未能装舰的两套S300FM系统最终则被卖到了我国,装到了115和116舰上。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混搭两种防空系统的“彼得大帝”号。

  至于“基洛夫”级的近程防空导弹,在研制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基洛夫”级级建造期间,3K95近程防空系统(即SA-N-9)的研发工作还没有完成,以至于尽管“基洛夫”级巡洋舰的后三艘在建造中为该弹的发射装置预留了安装空间,但在军舰服役以后,该弹长期处于缺装状态。虽然3K95近程防空导弹最终完成研发并得以批量装备,但是在“基洛夫”级巡洋舰上,除了四号舰“彼得大帝”号安装了舰尾的8个发射单元,其他几条舰均没有安排补装,也就是说,“基洛夫”们都是以未完工的状态出现在世人面前的。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从拆解中照片来看,“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直到被拆也没能安装SA-N-9。

  低迷的经济和薄弱的技术储备,共同造成了“基洛夫”级巡洋舰惨淡的前途。除了此次被拆解的“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其他三艘“基洛夫”级巡洋舰的命运也可以用落魄天涯来形容。首舰“基洛夫”号在服役以后动力系统故障不断,其左侧减速齿轮箱在军舰的服役初期就接连两次损坏,由于在设计中并未考虑减速齿轮箱需要整体拆下维修的情况,因此“基洛夫”号的这两次维修均是采用在船坞中切割舰底的方式进行的。在这两次维修以后,“基洛夫”号左右两轴的动力参数一直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军舰一直处于瘸腿状态,而在1990年的一次反应堆事故,则彻底终结了该舰的命运,自此之后,“基洛夫”号就失去了航行能力,该舰在卸载核燃料之后被用作备件船,主要为其他三艘同级舰提供备件,在2015年,“基洛夫”号被彻底除役并计划在未来被拆解。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基洛夫”号最终的结局也一定是被拆解。

  三号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情况和一二号舰类似,该舰在1997年因为反应堆故障停航,并在1999年被短暂除役,直到2005年俄军恢复了该舰的预备役身份并在2013年启动了该舰的大修工作。在“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大修过程中,俄军预计为该舰更换全部雷达并换装通用垂发和防空导弹,如果此前已经披露出来的改装方案属实的话,该舰在技术水平上应该能达到22350护卫舰的水平。目前该舰的改装工程已经过半,军舰也已重新下水,预计在2023年重返舰队。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回归在即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俨然成为了俄海军的希望。

  至于4号舰“彼得大帝”号,该舰在苏联解体后艰难完工,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唯一一艘能出海的“基洛夫”级巡洋舰,堪称俄海军的“门面”。不过从一些俄国内媒体的报道来看,该舰的核动力系统运转状况也并不算好。2017年,俄副防长尤里·里索夫宣布,“彼得大帝”号将在“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回归舰队后进行为期10年的大改,不过考虑到俄罗斯的经济情况和“彼得大帝”号的舰龄,作者对该舰的改装前景持悲观态度。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图:兜兜转转,彼得大帝也近而立之年。

  纵观“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的服役历程,该级舰基本上见证红海军由盛转衰的整个过程,虽然对于“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被拆作者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巨舰逝去难免伤感,也希望剩下的两艘“基洛夫”级能够扛起俄海军的大旗,在“有生之年”见证俄海军的复苏。

曾与中国海军对峙的这艘俄巡洋舰 拆解场面惨不忍睹

  别了,扎拉列夫。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