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www.wforum.com | 2021-09-09 18:01: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阿富汗塔利班主要发言人比拉勒。卡里米公布的消息,9月5日,阿富汗塔利班部队经过战斗,已经夺取由“潘杰希尔雄狮”马苏德将军之子小马苏德和前副总统萨利赫领衔的“阿富汗民族抵抗阵线”最后的据点、位于潘杰希尔山谷深处的省城首府Bazarak。目前,小马苏德和萨利赫两人均处于失联状态,他们麾下的部队大多数已经溃散,小部分被打散后据称已经开始“上山打游击”。

  9月6日的潘杰希尔省首府Bazarak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综合各方消息判断,我们可以认为,阿富汗塔利班自8月31日发起对潘杰希尔谷地的全面进攻以来,在阿富汗抗苏战争、90年代国内军阀混战中“固若金汤”的潘杰希尔谷地已经被塔利班全面攻占,而这场新世纪的“潘杰希尔谷地之战”,前后仅仅打了四天,就以塔利班的全面胜利告终。

  “最后一战”值得提的点

  关于阿富汗塔利班打的这场“国内的最后一战”,以大伊万的观感来说,大概有如下几点值得提一提: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一是很多人认为,小马苏德和萨利赫借助潘杰希尔谷地的形胜,即使无法杀回喀布尔,也能凭借北方联盟的道义大旗闭关自守,坐等阿富汗塔利班因粮食和财政危机发生内乱甚至内战,简而言之就是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想打进潘杰希尔谷地并不容易,毕竟苏军打了几次都没打进来的地方,没理由相信阿富汗塔利班的表现能比苏军更好。

  潘杰希尔山谷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二是阿富汗塔利班真的发起战役后,很多人又片面地相信某些来路不明的媒体转载更加来路不明的“抵抗军账号”发布的“大捷战报”,比如9月3日夜间甚至还有媒体宣布,说“民族抵抗阵线”刚对阿富汗塔利班造成了“重大杀伤”,前后共击毙阿富汗塔利班士兵400多人,甚至还包围了一支3000多人的塔利班部队,还有一支数百人的塔利班部队向潘杰希尔军队投诚,根据这些“捷报”的说法,甚至连小马苏德准备向俘虏“发表讲话”这种段子都编出来了。

  此前,俄新社援引占据潘杰希尔省的反塔利班力量“民族抵抗阵线”成员法希姆·达什蒂9月3日发推称,在2日晚发生的交战中,450名塔利班士兵死亡,另有130名塔利班士兵被俘。

  结果不出意外,事实证明,小马苏德和萨利赫方面发布的战报,其可信度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大本营发表的“大本营战报”堪称一时瑜亮。尽管根据反抗军的说法,前前后后歼灭了好几千阿富汗塔利班士兵,但不知怎么回事,打着打着战线就打到了省政府大门口、小马苏德和萨利赫也都不知所踪了。

  “最后一战”的细节

  那么,阿富汗塔利班在此次潘杰希尔战事中,到底是采取了何种战术战法,何德何能在短短四天时间里就歼灭了由小马苏德、萨利赫领衔的潘杰希尔“抵抗军”大部、让潘杰希尔战事成为了阿富汗国内的“最后一战”;小马苏德和萨利赫两人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马苏德将军经营多年引以为傲的潘杰希尔谷地怎么到了这两位的手中就成了纸糊的防线呢?

  潘杰希尔山谷地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反抗军的战略优势不在

  咱们先说第一个问题,从战略的角度来说,大伊万在之前的文章中就已经明确提到(《阿富汗暗流涌动!两大敌对势力建立“反抗军”,塔利班还能“快活”多久?》),对于小马苏德和萨利赫两人来说,当年马苏德将军在潘杰希尔谷地战斗的诸多战略上的有利因素,对于这两人已经不复存在了:

  当年的老马苏德将军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一是马苏德将军当时并非一个人在战斗,诸如苏军对马苏德将军的“围剿”,只要苏军出动机动部队,那么当时也算是一条好汉的哈扎拉人首领哈利利和希克马蒂亚尔就同时动作,有效牵扯苏军全力进攻的势头;

  潘杰希尔峡谷内的坦克坟场,当年苏军遗留的武器装备

  二是马苏德将军背后始终是有其它国家的暗影的,比如进入九十年代后,塔吉克斯坦通过巴达赫尚和瓦罕走廊地区对潘杰希尔谷地的支援,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了马苏德将军充足的粮弹补给甚至是兵员补给,让马苏德将军有了以一省之力对抗诸多豪强的本钱。

  外网制作的阿富汗塔利班对潘杰希尔省合围的战况图:潘杰希尔与塔吉克斯坦连接的部分已经被切断了,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变成了死地。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但是,到2021年的小马苏德和萨利赫手里,原本马苏德将军拿在手里的战略优势已然不复存在,之前和马苏德将军并肩作战的几位好汉,如杜斯塔姆大帅和希克马蒂亚尔,前者早已成了盘踞一方的军阀、且已经被阿富汗塔利班击败并远遁其它国家,后者早已向阿富汗塔利班输诚。同时,原本可通过瓦罕走廊和巴达赫尚连接中亚诸国的走廊,在阿富汗塔利班调集兵力全力进攻、围困之下,早在上个月下旬就已经被全部封闭,等于把潘杰希尔谷地变成了一座孤城,这让小马苏德和萨利赫在战略上就先失了一着。

  西南谷口是主入口,海拔1650米,是潘杰希尔河谷的海拔最低点,谷底宽度仅60米。

  在战役和战术层面上,其实咱们别看苏军打过好几次潘杰希尔谷地,但从苏军的战术战法上来看,苏联人打的并不高明:前几次失败的进攻,苏军搞的都是所谓的“坦克劈入战”,就是主战坦克在队形前方,后边跟着步兵战车,然后跟着后勤梯队,直接从萨朗山口之类的地方沿着公路冲进潘杰希尔谷地里。每次苏军一搞“坦克劈入”,马苏德将军就“让开大路,占领两厢”,游击队员们在山顶上,借助地形优势,或者对落单的苏军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实施侧击、能咬一口就咬一口,或者干脆放过苏军的主攻部队、专门打击防御薄弱的苏军后勤梯队,让前边的苏军坦克得不到及时的油料和弹药补给不得不退兵。

  苏军坦克被缴获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苏军一直到最后一次围剿马苏德将军,动用了直升机携带机降分队实施拔点作战,才取得了比较理想的作战效果,其战术要义就是一改使用重装甲部队傻不愣登往前冲的打法,动用机降分队夺取战术制高点,在山地上直接和马苏德将军的游击队员们缠斗,迫使游击队员分不出力量来对付谷底的苏军坦克。

  塔利班的战术运用巧妙

  纵观此次阿富汗塔利班部队对潘杰希尔谷地的军事行动,大伊万认为,咱们之前确实有点儿小看了塔利班,毕竟尽管阿富汗塔利班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重新夺取了全国政权,但在最后半个月的全国性攻势中,并未出现战役一级的大规模交锋,大多数加尼政府的部队几乎是“一触即溃”甚至“望风而降”的,这也让塔利班部队的战斗力饱受质疑。

  塔利班在潘杰希尔缴获的坦克也再次加入了战斗

  但从塔利班对潘杰希尔谷地的军事行动来看,大伊万认为,阿富汗塔利班在跟美军打了二十余年游击战后,在山地作战的战术和战法上,真的有了那么一点点“成精”的感觉:

  9月2日,塔利班左路军在天线山西侧山沟的迂回穿插。非常巧妙地避开了天线山的射界。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在此次战役布势上,阿富汗塔利班并没有选择和苏军一样的、使用轻机械化部队从萨朗山口或舒马利平原往里冲、甚至使用兵群蚁附密集冲锋的无脑战术,而是采用了小群多路、轻装渗透、逐步蚕食要点的战法。毕竟,潘杰希尔谷地尽管被多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包围,但这些高山之间也是有许多狭窄通道的,只有阿富汗本地的山地塔吉克人知道这些通道,而反抗军由于人数有限,难以控制所有的大路小道,结果导致大量的阿富汗塔利班部队无法被捕捉。

  多个视频显示,塔利班在迂回夺取山脊后,正沿潘杰希尔河支流的峡谷向下游的低海拔腹地推进。

  纵观此次阿富汗塔利班的战役布势,无论是北部的萨朗山口还是南部的舒马利平原,塔利班部队并未一开始就用上全力,也没有贸然实施突破,只是通过持续不断的试探性进攻将对手的视线吸引到峡谷两端的入口,同时不断派兵实施渗透性攻击。甚至从舒马利平原的东南方向以一支奇兵从卡皮萨省塔加布县出击,翻越了海拔4400米以上的兴都库什山脉,突然出现在潘杰希尔谷地Golabkhel地区,对谷地内部的反抗军实施了一次出其不意的“背袭侧击”,彻底动摇了反抗军的防御体系,随后塔利班部队才实施了正面进攻,而且一次进攻就将反抗军在舒马利平原精心组织的防御体系打崩,奠定了战役的胜局。

  潘杰希尔山谷口的天线山高地,山顶要塞的抵抗军可能是因为害怕被迂回包抄而放弃了阵地。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从具体战术的角度上来说,阿富汗塔利班也打得极有耐心、极有章法:根据有限的战场视频,我们能够发现,阿富汗塔利班甚至连山地作战中常见的仰攻都尽力避免了,而是选择通过反抗军部分无法控制的山脊线直接到达山上、然后在山上和反抗军交战,等于是靠“铁脚板”走出了苏军直升机机降分队的效果。

  缴获的大量夜视仪大大增强了夜战能力

  在战法上,阿富汗塔利班部队甚至连正面交火都不太上心,而是选择在白昼交战中尽力摸清反抗军的主要火力配系、尤其是火力发射点,等到夜幕降临后再使用美械装备的特种部队携带夜视器材和精确射手步枪,对这些火力发射点实施拔点破袭,逐步消耗反抗军的战斗实力。这种战场态势反映到战场图景上,就是反抗军每个白天都大肆宣称,说自己又击退了多少塔利班部队的攻击,又击毙击伤了多少塔利班士兵,结果一夜后战线又前推了不少。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此外,阿富汗塔利班还发明了使用缴获的美国无人机实施战场侦察、使用无人机来引导己方炮火拔点的战术,把手头仅有的几门苏制D-30型122毫米榴弹炮加少量弹药打出了非常高的火力效率,战术上的精熟成为了塔利班胜利的保证。

  被卡车运往前线的D-30榴弹炮

塔利班山地穿插奇袭潘杰希尔 战术可以写进教科书

  因此,纵观阿富汗塔利班实施的此次潘杰希尔谷地之战,咱们暂且别说塔利班部队的“正义性”和“非正义性”,单单看塔利班部队组织山地攻防的能力,看看塔利班部队正确运用手头部队的能力,再看看塔利班部队利用技术手段组织山地攻防的能力,最后再看看塔利班居然能翻越4400米的雪山、突然出现在小马苏德和萨利赫军侧翼的情况,咱们不得不说:阿富汗塔利班起码在山地作战上,经过二十余年和美军作战的锤炼,早已非昔日吴下阿蒙,而是有点儿越打越强、在轻步兵的运用领域有点“成精”的感觉了。

  潘杰希尔民兵下山投降缴械后,被就地释放,自行回家。塔利班表示此地民风强悍,每家每户几乎都有枪支,挨家挨户收缴以后,这里将是无枪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