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出云”号完成航母化第一阶段改装 F35B将如何部署
www.wforum.com | 2021-07-28 18:59:5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母舰完成航母化的第一阶段改装。

  日本《读卖新闻》7月27日称,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正在进行“航母化”方向改造,日本政府正研究年内实施F-35B垂直起降战机在“出云”号进行起降演习的方案。

  此前,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16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在位于九州岛宫崎县的新田原基地部署F-35B战机。岸信夫在记者会上称,新田原基地“最为合适”。

  日本已拥有真正航母

  “出云”级满载排水量2.7万吨,采用了类似航母的贯通式甲板,因此被外界称为“准航母”。该舰最多可携带20余架直升机,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了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分别是“出云”号和“加贺”号。

  2018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其中,“中期防卫”的内容包括推进改装“出云”号,以搭载F-35B战机。共同社此前刊文称,改造后的“出云”级可携带18架F-35B战机。

  “出云”号改装工作分两个阶段,2020 年 3 月在横滨日本联合造船厂(JMU)开始的第一阶段改装旨在为“出云”号增加F-35B 作战能力,改装工作与五年一次的大规模定期维护一并进行。在第一阶段改装中,“出云”号涂上了从艉至艏贯穿飞行甲板的黄色标识线,这是出动F-35B所需的,此外还敷设了耐热涂层。

“出云”号完成航母化第一阶段改装 F35B将如何部署

  完成改装的“出云”号,涂上了从艉至艏贯穿飞行甲板的黄色标识线。

  日本防卫省(MOD)在 2020 财年国防预算中拨款 31 亿日元(约 2800 万美元)用于“出云”号改装。第二阶段改装计划在 2024 财年末进行,届时“出云”号将进行下一次五年定期维护,新增改装成本计入当年的国防预算。在第二阶段改装中,“出云”号舰艏形状将从目前的梯形变为矩形,使 F-35B 操作更容易,内部舱室改装也在计划中。

  据法国“海军”新闻网7月20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DDH-183)直升机母舰完成搭载 F-35B 战斗机第一阶段改装,已经返回神奈川县横须贺母港。

  “海军”新闻网报道称,“出云”号的姊妹舰“加贺”号(DDH-184)也将进行类似的改装。“加贺”号改装计划在 2021 财年末进行,改装需要 14 个月的时间。不同的是,“加贺”号将一次性完成“出云”号两阶段改装的大部分工作,舰艏形状改变也包括在内。日本防卫省在2021财年国防预算中拨款 203 亿日元(约 1.8 亿美元)用于“加贺”号改装。不过“加贺”号内部舱室改装将与 2026 财年的五年定期维护一起进行。如果进展顺利,“出云”号将在“加贺”号前完成搭载 F-35B 的改装工作。

  “经过第一阶段的改装,‘出云’已经具备起降F-35B战机的能力,已经是一艘真正的航母,下一个阶段的改装主要是进一步强化航空操作能力。”军事专家韩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读卖新闻》称,F-35B在航母化改造后的“出云”号起降进行起降演习的方案,是日本政府对未来与美军进行联合演习的设想,目的是牵制正“加大在东海和南海进行海洋活动的中国”。

“出云”号完成航母化第一阶段改装 F35B将如何部署

  “加贺”号直升机母舰。

  马毛岛将成日本的永不沉没航母?

  2020年,日本与美国签署了230亿美元的协议,采购105架F-35战机,其中包括42架F-35B型飞机。在此之前,日本已经购买了42架常规起降型的F-35A战机。

  2018年1月,日本正式部署首架F-35战斗机,成为继中国和以色列之后第三个部署隐身战斗机的亚洲国家。2019年3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宣布第一支F-35A战斗机中队第302战术战斗机中队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2020年12月,日本开始组建第二个F-35A中队。

  航母舰载机并不是一直部署在航母上,航母停靠港口时停放在陆地的机场休整以及训练。

  7 月 16 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宣布选择九州宫崎县新田原基地作为 F-35B 的部署地。日本计划 2024 财年部署 6 架 F-35B,2025 财年部署 2 架,最终形成一个装备 20 架左右飞机的中队。新田原基地靠近包括冲绳在内的西南诸岛,以及海上自卫队广岛县吴港基地(“加贺”号的母港),这使其成为离岛防御和与“加贺”号协同的理想地点。

  美国《福布斯》网站7月19日刊文称,F-35B战机将于2024年开始交付日本,其中6架将部署到新田原空军基地,在后续飞机交付日本之前,该基地人员可以对F-35B战机进行提前适应。

  日本空中自卫队的 F-35B 部署几年后才能形成全面作战能力,之前 F-35B 不会搭载在 “出云”号上。《读卖新闻》称,日本计划利用驻日美军部署在山口县岩国市的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进行起降训练,并对改装后的耐热甲板进行测试。

  “随着逐渐掌握美军F-35B操作技术,日本自卫队的F-35B也有可能在美国舰船上进行起降,提高互操作性,”韩东说,“这几年美军非常重视与盟国之间舰载机的互操作性,其F-35B已经部署在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上航母,一同执行正在进行的首次亚太巡航任务。”

“出云”号完成航母化第一阶段改装 F35B将如何部署

  《福布斯》网站介绍称,F-35B除了部署在“加贺”号,这种垂直起降战机还将部署在九州岛以南的马毛岛建设的前哨基地上。

  文章称,部署在马毛岛和“加贺”号航母上的两支战斗机中队是东京战争计划的核心。可以将马毛岛想象成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与此同时,“加贺”号航母则是一个可移动的岛屿。

  “F-35B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垂直起降,对机场条件要求不高,部署更加灵活,”韩东介绍说,“现在美军正在验证‘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这是现代版的‘跳岛战术’,在这一作战概念中F-35B扮演重要角色,日本岛屿众多,自卫队可能也在研究这种战术。”

  在验证“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的演习中,特种部队搭乘固定翼飞机控制某个岛屿,建立前进基地,供F-35B战机起降,并把火箭炮和作战人员空运到前进基地,完成任务后再移动至另一个岛屿,执行下一个阶段任务。

  “这种‘跳岛战术’可以充分发挥F-35B灵活部署的优势,航母上可以起降,岛屿上也可以起降作战,而且是多个岛屿,对付起来比较麻烦。”韩东指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