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表示保卫台湾免受中国侵略
www.wforum.com | 2021-07-27 05:29:35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照:一名台湾士兵手举台湾旗帜参加新竹举行的军演模拟反击中国军队攻台。(2021年1月19日)

分析人士说,虽然日本近几个月来暗示会协助台湾防御中国,但只会在美国要求或在冲突影响到日本控制的外围岛屿的情况下协助保卫台湾免遭中国的攻击。

中国对台湾声称拥有主权,并不排除动用武力夺取对台湾的控制。

专家说,日本会参加美国领导的台湾防御,因为日本是美国的历史联盟,包括延续70年的“日美安保条约”(Japan-U.S. Security Treaty)。另一种情况是,中国直接威胁到靠近台湾东海岸的与那国岛(Yonaguni)等日本岛屿。

日本7月中公布的年度国防白皮书首度表示台湾事关国内国际安全,而且“(日本)有必要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密切关注局势。”

中国表示日本是干预中国的内政。

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最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事活动做没有根据的指责。”

日本共同社报道,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本月早些时候说,日本政府会在台湾遭到入侵时与美国共同协防台湾。

麻生太郎说,如果台湾遇到麻烦,“就可以说它事关生死存亡。“

新华社报道,赵立坚表示这些言论“极端错误和危险,因为它们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Yasuhide Nakayama)上月在一个智库讲话时警告说,中俄合作可能构成威胁,建议保卫台湾“这个民主国家。”

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突出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东京川平和财团(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小原凡司(Bonji Ohara)说,如果中国军事行动影响到日本的外围岛屿,日本自卫队就会行动。与那国岛离台湾最近,只有110公里的距离。

小原凡司说,“如果中国试图武装入侵台湾,中国需要进行海上封锁和空中封锁。”

他说,“这些封锁的地区包括与那国岛等日本领土以及日本西南部的其它岛屿。”

他说,日本自卫队就会动员,尤其是在美国军队同时参与的情况下。

中国过去八个月中派出军机定期飞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让人担心中国可能发动攻击。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案》允许美国在军事上帮助台湾协防。

《日美安保条约》规定日本和美国对共同的危险采取行动。两国认为台湾是防范中国海军扩张的友好的亚太缓冲。

日本在东中国海还与中国存在主权争端,两国并对二战遗留议题争吵不休。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助教陈奕帆说,如果美国军机或舰艇“遭到中国攻击”或如果中国导弹打击了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日本会被卷入。

他说,“如果台湾海峡或周边海域被中国控制,日本就会别无选择做出回应。”

但有些学者说,日本4月以来发出的声明和行动并不代表日本有意在台湾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保卫台湾。

天普大学日本分校历史讲师金斯顿(Jeffrey Kingston)说,日本的言论等于是“打太极”和“武力恫吓”,而不是有意去发动战争。这些言论帮助政府向日本公众表示,政府是在寻求“以价值为基础的”外交关系。

金斯敦说,“没人相信日本会参加实战,”“这是日本显示强硬的免费说辞,嘴上强硬但清楚到头来不会真的被要求做任何事情。”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黄奎博说,麻生太郎的说辞代表个人想法,不是代表日本政府。

黄说,“我的感觉是日本官员总是试图淡化这些鹰派人物的言辞。”

日本共同社报道,菅义伟4月就说过,日本将寻求与中国发展“稳定建设性的关系”。

陈奕帆说,日本官员希望在他们目前争取实现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时要避免激怒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