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国航母驶入亚洲 将穿行南中国海
www.wforum.com | 2021-07-27 05:11:0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航母驶入亚洲 将穿行南中国海

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看到的伊丽莎白女王号。两艘航母本月初在地中海进行了联合演习。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R08)航母打击群已进入亚洲,据北京大学“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PI)在推特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伊莉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周日(7月25日)晚上出现在马六甲海峡附近,预计将很快已抵达太平洋及南中国海区域。

伊丽莎白女王号官方推特7月26日也发布了在新加坡附近停靠的照片。

本次航母亚洲之行被英国政府视为“英国走向全球”的象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 )盼望恢复英国海军作为欧洲最重要海军力量,结束他所称的过往“退缩时代”。

但除了英国试图重启亚太军事布局之外,此次前往兵家必争之地的南海,乃至于在此区域与日美进行联合演习,也被许多评论解释为剑指中国。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学者林颖佑则向BBC中文分析,对英国来说,脱欧后,英国在防卫上更需要北约(NATO),因此由英美主导之的北约,若能将其势力延伸到太平洋,不只是可以对中国产生威慑,更大目标应该针对俄罗斯。

美国海军经常进入南海有争议海域进行“自由航行”。中国指美国主张的航行自由是“横行”自由。中国官方早前已经多次批评英国计划派遣舰母到亚洲地区的计划,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引述专家形容英方的行动是“向美国表忠心、打肿脸充胖子”。

伊丽莎白女王号7月26日在新加坡附近的照片

伊丽莎白女王号7月26日在官方推特上发布的在新加坡附近的照片,背景是新加坡的天际线。

自由航行

5月22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在战舰群的陪同下启程。英国皇家海军说,这是最近多年来派出的最强部队。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教授曾锐生(Steve Tsang)接受BB中文采访时说,英国航母及打击群此次驶向南海,表示该海域任何船只都有自由航行的权利。

Lockheed Martin F-35B Lightning II combat aircrafts of the US Marine Fighter Attack Squadron 211 (VMFA 211) on the flight deck of the HMS Queen Elizabeth at the port of Limassol, Cyprus, 01 July 2021.

进入亚洲之前,伊丽莎白女王号于7月初在地中海进行了演习。

这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首次出行。经由地中海、印度洋最终抵达太平洋。航母打击群还将于9月访问日本,停靠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预计于年底返回英国,结束长达28周的行程。

由于英国此次高调派遣航母航行至印太地区,为十分敏感的南海争端增添戏码。

在航母出发前夕,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英国“海军舰队到亚洲地区巡航,就是为了告诉中国,英国是相信国际海洋法的”,“我们会以一种自信的态度,并且不挑起主动冲突的情况下,去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

ockheed Martin F-35B Lightning II combat aircrafts of the US Marine Fighter Attack Squadron 211 (VMFA 211) on the flight deck of the HMS Queen Elizabeth at the port of Limassol, Cyprus, 01 July 2021.

航母上搭载的美军F-35B战机

制约俄罗斯?

长期研究印太军事的林颖佑说,虽然外界将焦点针对英国此次航母巡航与中国的外交角力,但此次英国航舰回到亚太,更大的目标应该是针对俄罗斯:“俄罗斯之前才到中太平洋军演,这代表俄罗斯在太平洋势力的延伸,自然美国也会希望透过北约牵制俄罗斯。”

战略意义上,林颖佑补充解释,英国军舰回到亚太最大的影响,在于美国希望未来有自由航行权的不只是美国,让其他国家也可以有国际航行权。

有英国媒体称,伊丽莎白号将前往日本,但中途不会通过台湾海峡。相关分析指出,此举是为了不刺激北京。

据此,林颖佑则说,有没有通过台湾海峡,意义不大。重点该是英国未来有可能将两艘军舰常驻在印太地区。“那么,未来船舰停在哪里,跟谁合作,应该更加重要。”

航母打击群的组成

访问亚洲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打击群还包括两艘皇家海军护卫舰、两艘驱逐舰、两艘补给舰和一艘“机敏级”潜艇,以及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和一艘荷兰护卫舰。

航母上的美国战机数量超过英国:共有10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斗机,而英国海军战机只有8架。

BBC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薄熙来当年是怎样谈论胡温和吴仪的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雄安七年之痒成与败:不要低估中共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