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海军巨资组建的航母编队 竟缺席了印度全部战争
www.wforum.com | 2021-07-26 20:35:0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战争威胁,印度也在习惯性地问“我们的航母在哪里?”

  中文真奇妙,这两句话的意思,竟然完全不同。

  《欧亚时报》25日称,印度海军耗资巨大组建的航母编队,却因为种种原因,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保持着在重大战争冲突中缺席的“悠久传统”。

  真是太尴尬了。

印度海军巨资组建的航母编队 竟缺席了印度全部战争

  印度的航母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自独立以来,印度对航母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这与中国或苏联大量投资潜艇的做法完全不同。”印度获得的第一艘航母是英国海军退役的“大力神”号轻型航母,印度将其重新命名为“维克兰特”号并一直服役到1997年。

  报道称,从1961年印度第一艘航母服役以来,印度先后与葡萄牙(1961年)、中国(1962年)以及巴基斯坦(1965年、1971 年和1999年)发生过军事冲突。“虽然印度将航母作为军中明珠,但它们在过去的战争中只发挥了非常有限的作用”。

  例如在1961年印度从葡萄牙手中武力收回港口城市果阿时,西方多国反对印度的动武行为,印度出于“对英国潜艇的恐惧和对葡萄牙防御的了解不足”,放弃了出动海军的打算。在1962年与中国的边境战争中,印度海军同样没有参与。

  不过老司机得替印度海军辩解一下,1962年的中印边境冲突,印度航母能有啥作用?

印度海军巨资组建的航母编队 竟缺席了印度全部战争

  印度海军“维克兰特”号航母

  报道称,印度航母缺席这两次冲突,与印度海军刚获得“维克兰特”号航母、还缺乏舰载航空兵的使用经验有关。

  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印度航母本有机会大显身手,但“维克兰特”号正在孟买进行改装,无法参战,结果只能派出“海鹰”舰载战斗轰炸机归于空军的指挥之下。

  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时,“维克兰特”号再度陷入窘境——当时该舰锅炉出现严重问题,只能慢速航行,一旦遭到攻击可能无法躲避。然而印度海军实在顶不住各界的强烈期盼,只能将不宜参战的“维克兰特”号派上前线——不过是当时最安全的孟加拉湾。战争爆发时,巴基斯坦海军在那里仅部署了少数内河快艇,几乎不构成任何威胁。

印度海军巨资组建的航母编队 竟缺席了印度全部战争

  第三次印巴战争中,“维克兰特”号的舰载机主要从陆地机场出击。

  印度海军引以为豪的“丰富航母作战经验“,其实就是指“维克兰特”号的这段战争经历。但实际上,由于“维克兰特”号的跛脚状态不利于舰载机起飞,“海鹰”战斗轰炸机大部分状态下都是从陆地机场起飞参战——印度航母根本没有遭遇过正面挑战,甚至只能算是战争旁观者。

  1999年印度与巴基斯坦爆发卡吉尔冲突时,“维克兰特”号的继任者“维拉特”号再次在码头改装,又错过了……

  这就是印度航母的所有战争履历——亏得印度还好意思一直吹嘘“我们相比中国海军,最大优势是丰富的实战经验”。

  为何印度航母陷入这样的尴尬状态?

  报道认为,印度航母的状态常年不佳,是它屡次错过战争舞台的主要原因。纵观印度拥有的这些航母都是二手货,例如“维克兰特”号加入印度海军时就已经在英军中服役了近二十年,各种毛病缠身。印度海军糟糕的维护能力又让这些舰艇的状况雪上加霜——近年印度航母、潜艇接连发生大大小小的维护事故,证明印度海军的后勤保障难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印度现役“超日王”号航母近年多次发生事故

  同时,印度海军还缺钱。虽然印军挥舞钞票“买买买”的形象深入人心,但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印度海军对装备的实际投资,低于印太地区的平均水平。例如2017-2018 财年,印度总军费中仅有15%用于海军,远低于该地区的竞争对手。当时印度海军要求获得52亿美元,但只拿到29亿美元的拨款。“这种趋势可能对印度海军的采购或现代化项目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习近平这么做,真是有失国体
女学生遭教授逼当干女儿 怕毕不了业多次
美国,被印度骂了个狗血喷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