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媒:印在中国邻国建秘密空军基地 战时可攻击中巴
www.wforum.com | 2021-07-19 19:2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印在中国邻国建秘密空军基地 战时可攻击中巴

  据印度媒体“defencexp”网站报道,印度在海外的秘密空军基地——塔吉克斯坦的法尔霍尔空军基地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在讨论法尔霍尔空军基地之前,让我们先简单的了解一下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是中亚的内陆国家。它曾经是苏联的一部分。1991年苏联解体时获得独立。该国拥有一支规模较小的军队。塔吉克空军是一支规模非常小的空中力量,只有一个中队。装备有14架米-8、6架米-24攻击直升机和4架L-39轻型攻击战斗机。而俄罗斯不愿意向塔吉克斯坦提供更先进的装备,因为俄方希望这个中亚国家能依靠俄空军的保护。而印度空军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存在也引起了中国等邻国警惕。

印媒:印在中国邻国建秘密空军基地 战时可攻击中巴

  1996年,印度外国情报局研究分析处开始与塔吉克斯坦谈判,利用在与阿富汗接壤的塔吉克斯坦南部边界的法尔霍尔空军基地向阿北方联盟运送军事物资,为其直升机提供维护,并收集情报。当时法尔霍尔地区有一家小型军事医院,由印度军方经营。这家医院被用来治疗在与塔利班战斗中受伤的阿富汗北方联盟成员。

  2002年,印度在法尔霍尔建立空军基地的消息泄露,印度政府也不得不公开承认。而俄罗斯也对该基地的建设进行了援助。最终法尔霍尔空军基地处于破败状态,因为自上世纪80年代被苏联放弃后,它就再也没有使用过。印度政府在2003年授予了一家私人建筑商价值10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其在2005年前修复这座空军基地。但后来该建筑商违约,印度边境公路组织采取行动完成了修复工程。到了2006年,有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在法尔霍尔空军基地部署一个米格29战机中队。

  印度还斥资7000万美元对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附近的艾尼空军基地进行全面整修和现代化改造。印度建造了3200米长的现代化跑道、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现代化导航设备以及强大的防空系统。不过与法尔霍尔基地不同的是,印度政府始终对艾尼空军基地保持沉默。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空军可能与俄罗斯空军一起使用在艾尼空军基地。塔吉克政府对此也保持沉默,因为背后有很多地缘政治原因。

  法尔霍尔空军基地在战略上对印度非常重要。该基地位于距巴基斯坦仅900公里的地方,这使得巴基斯坦首都进入了印度战斗机的攻击范围。巴基斯坦一直认为印度是最大的威胁,因此巴方的所有军事装备都集中在广阔的印巴边界。所有巴基斯坦空军基地都位于阿富汗边境附近,因为巴基斯坦不认为阿富汗是一个威胁。巴基斯坦的防空导弹大部分也部署在印巴边境邻近的地区。

  然而一旦印巴发生冲突,如果来自法尔霍尔空军基地的印度战斗机从阿富汗边境进入巴基斯坦,袭击首都伊斯兰堡等重要地点,会令巴基斯坦措手不及,因为巴军的大部分防空力量都是用来防御印巴边境的。而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战机可以在没有任何抵抗的情况下发动攻击,并返回法尔霍尔空军基地。

  这条攻击路线将有助于打击印度战机难以到达的白沙瓦等巴基斯坦北部大城市。而在爆发全面冲突时,这种出其不意的打击,将令巴基斯坦最高指挥部造成混乱,从而给印度带来巨大的优势。塔吉克斯坦的这些基地也使印度空军在对抗中国时占据优势,原因也是一样的。中国决不会料到印度会从塔吉克斯坦发动进攻。印度空军还可以利用法尔霍尔空军基地打击中巴的补给线。

印媒:印在中国邻国建秘密空军基地 战时可攻击中巴

  印度和塔吉克政府斯坦都对目前的部署保持沉默,两国有充分的理由这样做。法尔霍尔空军基地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保持攻击的突然性。因此,印度政府公开的信息非常少也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一些未经证实的报告显示,印度空军的米-17战斗机部署在法尔霍尔空军基地。据称,印度还从艾尼空军基地租用了一些俄罗斯战机,部署在法尔霍尔基地。这些战机由俄罗斯维护,但由印度飞行员操作。因此,这些飞机由俄罗斯和印度都共同使用。印度已经花费7000万美元建造艾尼空军基地,印度政府是不会毫无目的地投入这么多资金的。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许多俄罗斯战机,如苏-30 MKI和米格-29等,所以驾驶俄罗斯空军的战机对印度飞行员来说并不是问题。2006年前后,就有报道称,印度空军计划在法尔霍尔部署一个米格29中队。虽然此后,这些消息并没有进一步的报道,但很有可能印度空军已经在法尔霍尔部署看一个战机中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艾尼以及法尔霍尔空军基地部署租用的俄罗斯军机还只是猜测,并没有证据能证实这些说法。

  法尔霍尔空军基地在战略和地缘政治上都是印度军队的重要资产。这将有助于印度扩大其对中亚的影响力,并抵消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印度和塔吉克斯坦有着非常密切的军事关系。塔吉克军官也在印度的各学院接受培训。因此,印度必须期待扩大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存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