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拜登呼吁巴以冲突降级 但坚定支持“以色列自卫权”
www.wforum.com | 2021-05-14 19:23:1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天1750枚火箭弹、10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波发生在加沙边境地带的冲突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最激烈的一次。

  自今年4月中旬斋月开始以来,巴以几乎每晚都在耶路撒冷发生冲突。巴勒斯坦人抱怨以色列警察的“非必要严格限制”,阻止他们聚集在耶路撒冷老城外的台阶上进行晚祷活动。5月10日,双方再次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爆发激烈冲突。当晚,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超过100枚火箭弹,以方随后以空袭回击。

  以色列国防军14日凌晨甚至放话称,以色列地面和空中部队已开始进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不过以军随后又补充,军队并未越境。

  最新冲突升级既考验了以色列与阿拉伯邻邦之间新建立的关系,也给美国出了“难题”。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此前回避了“巴勒斯坦人有没有自卫权”的提问,并说这是“法律问题”。但说起以色列,美国总统拜登的态度就明确了,周三他首次表态,称“以色列有权自卫”。他一边呼吁和平,一边与德国等国一道,对以色列“自卫”表示了“坚定支持”。

  更有美媒评论,新一轮对抗可能加深该地区的动荡,如果发生全面战争,可能会迫使正专注于中俄和新冠疫情等问题的美国把注意力转向中东。

  “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最激烈冲突”

  据路透社5月14日报道,周四,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向以色列商业中心地带发射了更多火箭弹。

  根据以军披露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共遭受了超过1750枚火箭弹攻击,其中300多枚偏离目标落在加沙地带内。康里库斯称,以军的“铁穹”防空系统拦截了约90%的火箭弹,他将这一系统形容为以色列的“救星”。

  与此同时,以色列继续空袭加沙地带,并在边境集结坦克和军队。

  巴勒斯坦医疗官员说,在过去四天里,加沙地带至少有103人死亡,其中包括27名儿童。仅周四一天,这里就有4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为周一以来最高单日死亡人数。

  以色列方面则称有7人被杀:一名在加沙边境巡逻的士兵、5名以色列平民(包括2名儿童)和一名印度工人。

  四天的跨境冲突没有缓和迹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这场冲突“将需要更多时间”。以色列官员称,在实施任何停火协议之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必须受到强有力的打击。

  《华尔街日报》评价,这波发生在加沙边境地带的冲突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最激烈的一次。

  此外,暴力还蔓延到了以色列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社区,冲突出现新“前线”。

  据美联社5月13日消息,内塔尼亚胡谴责国内各地犹太人、阿拉伯人之间暴力事件表现出的“混乱”。他周三说,国内犹太人攻击阿拉伯人或阿拉伯人攻击犹太人都是“没有理由”,他誓言要恢复秩序。

  但在他发表讲话后不久,以色列洛德市就报告了新的枪击事件,2人因此受伤。尽管当地已经部署了大量警力。

拜登呼吁巴以冲突降级 但坚定支持“以色列自卫权”

  总统里夫林描述说,以色列民众正在面对外部的火箭弹袭击,而同时“我们自己还在进行毫无意义的内战”。

  美国政府:以色列“有权自卫”

  由于担心该地区近年来最严重冲突可能会失控,美国派出了特使。周四,拜登呼吁暴力冲突降级,称希望看到火箭弹袭击能显著减少。

  然而,路透社14日援引外交人士说,作为以色列的亲密盟友,美国反对中国、挪威和突尼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周五召开公开的线上会议,讨论此次暴力冲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媒体宣称,这样的会议最好下周再开,以便有时间进行外交努力,缓和紧张局势。

  事实上,在这件事上,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表达了对以色列的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5月10日曾遭遇“尴尬”瞬间,当时记者追问普莱斯,巴勒斯坦人有没有自卫权。经过反复的讨论,普莱斯最终表示:“我没有资格在这里讨论法律问题。我们传递的信息是缓和局势。”

  而据路透社5月13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三,拜登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后称,他希望近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将很快结束。他接着加了一句:”以色列有权自卫。”

  拜登没有解释他乐观的原因,然后说自己的国家安全团队与以色列、埃及、沙特和阿联酋的同行一直有保持频繁接触,试图找到解决冲突的办法。

  白宫则在一份有关拜登与内塔尼亚胡通话的声明中透露,拜登一边说美国希望地区恢复平静,如此重要的耶路撒冷必须是和平的;一边单一谴责了哈马斯和其他组织对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的火箭弹袭击,并“对以色列的安全,对以色列保卫自己和民众的‘合法权利’表达了坚定支持”。

  而且,美以两位领导人同意在未来几天保持个人联系,双方团队也将保持密切磋商。

  另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声明中宣称,国务卿布林肯周三与巴勒斯坦总统马阿巴斯通话时,也谴责了“火箭弹袭击,并强调有必要缓和紧张局势,结束目前的暴力(冲突)”。

  《纽约时报》指出,周三,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在与以色列国防部长的电话交谈中,对以色列自卫表示了“坚定的支持”。

  周四,白宫再次以哈马斯发动袭击来描述此轮冲突,并未批评以色列。

  另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5月12日表示,面对致命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有“自卫权”。德国政府“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些来自加沙地带对以色列城市的持续火箭弹袭击”,并称这些袭击“是不合理的”。

  与美国政府“坚定支持以色列”相映衬的,是《华尔街日报》的评论。

  美媒认为,新一轮对抗可能加深该地区的动荡。如果发生一场全面战争,可能会迫使正专注于俄罗斯、中国和抗击新冠疫情等问题的美国把注意力转向中东。

  “以色列地面和空中部队已开始进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

  获得美、德等国背书的以色列,则发出了扩大军事行动的信号。

  以色列军方13日在加沙边境部署地面部队,同时加强了对哈马斯目标的空袭力度。就在以军放出地面行动信号的前一天晚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式拒绝了哈马斯提出的停火提议,称将继续加强针对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目标的军事打击力度。

  综合半岛电视台、《纽约时报》等外媒5月14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于当地时间14日0时22分又发布消息称,以色列地面和空中部队已开始进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乔纳森·康里库斯(Jonathan Conricus)证实了此次军事行动升级。他声称,以军已经“做好准备”,并将继续应对各种状况。

  但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军队尚未对加沙地区开展地面入侵,这意味着以军目前是在以色列一侧的边境发动轰炸和炮击。以色列军方在进攻开始两小时后也发表声明宣称,地面部队虽然已经加入战斗,但并未跨过边境进入加沙地区。

  哈马斯发言人阿布·乌拜达(Abu Ubaida)对以色列军队的集结表示蔑视,并敦促巴勒斯坦人奋起反抗:“随你怎么集结,在海上,在地面,在天上。我们已经为你们诅咒自己的死亡做好了准备。”

  1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正在莫斯科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谈时表示,近来巴以冲突再度升级,召开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参加的中东问题四方会谈是当务之急。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已准备好重启中东问题四方会谈,敦促各方展开对话。

  同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应约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负责人。

  翟隽表示,中方对近期巴以紧张局势升级深表忧虑,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呼吁各方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造成更多人员伤亡。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近日全力推动安理会就东耶路撒冷局势举行紧急磋商,呼吁安理会重申对“两国方案”的承诺和坚定立场,并起草了安理会主席新闻谈话草案。下一步,中方将继续全力推动安理会尽快就东耶路撒冷局势采取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