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载8架F-35B战斗机来亚太的英航母编队,实力如何?
www.wforum.com | 2021-05-03 17:01: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载8架F-35B战斗机来亚太的英航母编队,实力如何?

    “英国史上最强大的航母即将展开首次海外部署”“马岛战争以来英国最大的舰艇编队将前往亚太”“此行将向世界证明英国没有倒退,而是在继续前进”……英国26日刚宣布“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于5月开始的部署计划,西方媒体就是一片吹捧之声。日本共同社4月27日称:英国此举意在与日美等加强安保合作以“制衡中国”。日本防卫相岸信夫27日公然表示“欢迎英国航母的亚太之行”。那么被西方寄予厚望的英国航母打击群,实力到底怎么样呢?

       英国天空新闻网站26日称,在为期28周的部署中,“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将航行超过2.6万海里,从地中海到红海,从亚丁湾到阿拉伯海,从印度洋到菲律宾海。其间,该打击群的舰只预计将访问40多个国家,参与70多项任务,包括在地中海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共同航行,与印度军队在印度洋进行一系列演习等。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表示,“当我们的航母战斗群下个月启航时,全球英国的旗帜将高高飘扬。这彰显了我们的力量和影响力,拉近了我们和朋友的联系,也重申了我们对解决当前和未来安全挑战的承诺。”“他们会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向世界证明,英国并不是在倒退,而是在前进,并会在塑造21世纪的国际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英国航母打击群此行目的毫不掩饰。英国《泰晤士报》称,英国考虑从航母打击群中分出两艘军舰进入黑海,向俄罗斯示威。但更让外界关注的是,英国航母打击群前往亚太,是“制衡中国、应对安全挑战”。尤其是英国航母是否会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合练引发猜测。岸信夫27日就表达了英国航母在停靠日本港口时,与自卫队实施联合训练的意愿。

     不过在业内人士眼中,号称“英国史上最强大航母”的“伊丽莎白女王”号真实战力存疑。从纸面数据来看,它的确称得上“超级航母”:排水量高达6.5万吨,接近之前英国“无敌”级航母的3倍;它采用独创的双舰岛设计,号称可以极大提升运作效率;该航母还可以搭载40架以上的美制F-35B隐形战斗机,整体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的超级航母。

     然而尴尬的现实是,由于英国军费不足和美国交货迟缓,“伊丽莎白女王”号此行仅搭载8架F-35B战斗机。对于主要战力都体现在舰载机上的航母而言,缺乏大部分舰载机堪称“裸奔”。此前有报道猜测,为弥补舰载机战力不足,英国考虑在远航过程中邀请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机驻扎到本国航母上。

     即便舰载机问题依靠美军帮助得到解决,但作为全新航母的“伊丽莎白女王”号第一次部署就执行为期7个月的远航,恐怕英国海军自身也捏着一把汗。事实上,该航母服役以来一直问题不断。早在2017年,它在海试期间就因螺旋桨传动轴的密封出现问题导致严重漏水事故。2019年,该舰再次因“内部系统泄漏”,被迫提前结束海上训练返回母港维护。2020年10月,同级舰“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也出现漏水事故,外界由此质疑英国航母在设计之初就存在瑕疵。如今“伊丽莎白女王”号要执行如此远航程的部署,能否“跑完全程”都让外界怀疑。

     英国媒体宣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是“马岛战争以来英国最大的舰艇编队”,随行的护航舰艇包括两艘45型导弹驱逐舰“保卫者”号和“钻石”号,两艘23型护卫舰“肯特”号和“里士满”号,1艘“维多利亚堡”级综合补给舰,1艘“潮汐”级油料补给舰及1艘配备“战斧”巡航导弹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为提升英国航母打击群的护航实力,美国与荷兰还各自提供了一艘防空战舰。

     从编制上看,为组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英国海军的确算得上“掏光家底”了。美国《防务新闻》26日称,这次出动的军舰占据了英国海军水面舰队的相当大一部分——英国目前总共只有6艘驱逐舰和13艘护卫舰。

     其中45型导弹驱逐舰号称是“欧洲当前最强大的防空驱逐舰”,配备有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和48联装垂直发射系统。但该舰备受动力系统故障困扰,2017年还曾出现全部6艘45型驱逐舰都因动力系统故障被迫返港维修的窘境。而23型护卫舰则是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服役的老舰,同样故障不断,英国早就准备将其退役。因此这些浑身毛病的英国护航舰艇,能否全程跟随初出茅庐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亚太,恐怕都还是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