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试飞员揭秘“猎人”无人机:可由苏-57遥控攻击
www.wforum.com | 2021-02-22 17:20: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试飞员揭秘“猎人”无人机:可由苏-57遥控攻击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据俄新社莫斯科2月21日报道,俄罗斯试飞员叶夫根尼·弗罗洛夫说,俄罗斯S-70“猎人”重型攻击型无人机(无人战机)能够按照苏-57隐身战机上发出的指令对目标实施攻击。弗罗洛夫负责的任务是从地面操纵S-70无人战机。全文摘编如下:

  据弗罗洛夫透露,“猎人”无人战机是俄苏霍伊设计局根据“忠实的僚机”概念建造的,它将与苏-57配合行动,并能使用苏-57的全套武器。“猎人”无人战机最终使用何种武器的决定将由有人长机(苏-57)作出。他还说,飞行员无需发出语音指令,苏-57会(为“猎人”无人战机)自动锁定并分配目标,无人战机随后实施打击。而且“猎人”会利用苏-57提供的目标信息实施攻击。

  弗罗洛夫是在俄罗斯一台节目中做这番介绍的。他说,目前“猎人”地面操作员所在的控制站配备了与有人战斗机一样的操纵杆、键盘和几个液晶多功能屏幕,这些屏幕显示来自“猎人”的机载系统和传感器传回的各种信息。

  弗罗洛夫说:“将来,(目前使用的)这种遥控设备将是完全自动的,可能不会再有这种地面控制装置,手动控制(无人机)可能会完全消失。”

  S-70“猎人”无人战机由苏霍伊设计局研制,是根据“飞翼”空气动力学布局设计制造的。根据公开消息,“猎人”全长14米,翼展19米,起飞重量20吨。“猎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0公里,并且使用了可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探测信号)的隐身材料。

  “猎人”的首次飞行于2019年8月3日进行。据悉,在飞行测试计划内,“猎人”的首架原型机已开始使用武器测试:包括携带空对空导弹的功能模拟器进行试飞,并且还投弹轰炸了阿舒卢克靶场的地面目标。

  据俄军工部门消息人士2月12日透露,目前新西伯利亚奇卡洛夫飞机厂正在建造另外3架“猎人”无人机的原型机。(编译/钟忠)


  [延伸阅读]俄媒:苏-57将与“猎人”无人战机混编行动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2月16日发表题为《苏-57将和无人机一起使用》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第五代隐身战机苏-57将与S-70“猎人”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共同行动,编成混合航空团。这将从根本上提高俄空天军的战斗能力。无人机和有人战机将形成密不透风的“保护盾”,覆盖数百甚至数千公里区域。它们还将能够在不易察觉的情况下,摧毁敌军后方最重要的目标。专家认为,(S-70无人战机)目前的技术水平完全能够胜任这样的任务。

  成对狩猎

  俄国防部正在研究S-70无人战机与军队一体化的问题。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向《消息报》透露,他们正在考虑将S-70无人战机编入苏-57有人战机团的方案。两到三支苏-57航空大队当中将有一支配备S-70无人战机。有人、无人战机将开始联合行动,使用新战术和人工智能技术。

  消息人士表示,新方案可从根本上提升俄空天军的战斗能力。苏-57和S-70“猎人”的组合将形成密不透风的“空中保护盾”,覆盖数百甚至数千公里区域。有人战机和无人机还将能够对潜在敌人的重要设施实施高精度打击。

  目前,俄军已掌握将S-70无人战机和苏-57有人战机编成航空团的良好经验。

  2020年12月,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谈到了俄国防部关于加快制造S-70的要求。切梅佐夫提醒称,这款无人战机已与最新式苏-57战机进行过协同测试。

  俄罗斯军事工业委员会第一工会副主席安德烈·叶利恰尼诺夫当时表示,2024年至2033年国家军备计划当中将包括批量采购S-70。他还介绍了苏-57和S-70联合测试的细节。
  叶利恰尼诺夫表示,在测试中演练了苏-57战机和无人机间的信息交换——飞行中重新分配目标、保持距离和完成反导机动飞行。未来战机飞行员将能够同时操控多架无人机,并向其分配不同作战任务。

  据《消息报》早前报道,目前正在制造3架S-70原型机。2022年至2023年,这3架无人机将加入测试计划。

  早在2019年S-70无人机首飞前,人们就在一架苏-57测试原型机垂尾上注意到不同寻常的标志:苏霍伊设计局的S-70重型无人战机和苏-57战机的剪影,由闪电符号联结在一起。这立即让人明白,两者可能存在紧密一体化的(协同作战)计划。

  在S-70的前几次飞行测试当中,有一次苏-57原型机与其进行了空中伴飞。俄国防部报告了协同行动的演练。借助不引人注意的无人战机,有人战机成功扩大了雷达探测范围并在无须进入敌方防空区域的情况下对远程导弹进行制导。

  S-70的最终版本将与目前的测试版本有所不同。俄国防部和苏霍伊设计局在2019年底签署了研发S-70量产版本的合同。试验设计工作计划于2025年底完成。最终版本将安装无加力燃烧的发动机扁平喷口。这将保证S-70无人机在雷达和红外传感器探测区域内保持低可见性。

  20吨的S-70重型远程无人战机已跻身全球最大最强无人机行列。它的载弹量和内置弹舱尺寸使其可携带任何类型的航空武器,包括苏-57有人战机所使用的机载武器。

  俄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对《消息报》表示:“在如今的条件下,这种方案可以奏效。早在二战期间,军方就曾试图从一架有人飞机远程遥控无人飞行器。但当时的技术非常原始。而现在,有人战机飞行员已不必在直接遥控无人战机的所有动作上分心。飞行员只需为无人机下达任务即可,然后后者将自行完成任务,利用复杂的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

  即便在使用卫星通信时,也无法避免信号传输的延迟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妨碍了军队在空战或瞬息万变的复杂形势下使用大型无人战机。

  博尔坚科夫认为,人能够更好地审时度势,而无人战机和战机的直接自动化交互系统可消除(信号传输)延迟问题。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月16日发表了罗曼·克列楚尔和阿列克谢·拉米的题为《不容小觑的打击:无人机配备巡航导弹——“猎人”隐身无人战机或全面替代有人战机》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俄国防部决定在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各建一支新式“猎人”隐身无人攻击机部队。新部队将于2024年组建。

  这种几乎不会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无人战机可携带包括巡航导弹、高精度制导炸弹在内的多种机载武器。据专家介绍,一旦俄罗斯遭到侵略,“猎人”无人机可代替有人战机执行最危险的任务,以免空天军机组人员面临太大风险。

  到目前为止,“猎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无人攻击机之一。这种新产品正处于测试阶段。该无人机的多个性能指标都被保密,只知道它的外形尺寸——长19米,翼展14米,重量约20吨。这样的尺寸使其不仅能进行侦察,还可以执行攻击任务。“猎人”拥有相当强大的武器系统,包括巡航导弹和制导炸弹。它还能配备空对空导弹,成为追捕敌方战机的相对廉价且有效的“猎人”。

  这种隐身无人机采用飞翼式设计,搭载具备可变推力矢量功能的涡扇发动机,并采用雷达吸波涂料。机载设备包括光电和无线电侦察系统。内置武器舱位于机身底部。“猎人”原型机在8月初成功完成首飞。

  军事专家安东·拉夫罗夫认为,在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部署“猎人”无人战机将提高俄军在这2个战略方向上击退外敌直接侵略的能力。

  拉夫罗夫说:“‘猎人’本质上是一种适用于大规模战争的无人战机。这种高速喷气式隐身战机可突破敌军防空系统。它被设计用于在敌方最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甚至是敌方战机的覆盖范围内飞行。我国军工企业正在研制的其他无人攻击机尚不具备突破敌防空系统和对抗敌方战机的能力。”

  在大规模战争中,“猎人”有望成为有人战机的全面替代者。拉夫罗夫补充说,它可以在最危险的战区执行任务,从而避免让俄军飞行员的生命处于不必要的危险之中。

  近年来,俄罗斯各军兵种都在建设无人机部队。以往它们主要负责侦察,如今无人机则能配备高精度武器。这类攻击无人机体积比侦察无人机大,必须配备专门的武器控制系统。

  无人机开始在战场和破坏行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9月14日,沙特2处石油设施发生爆炸,燃起大火。随后,也门胡塞武装宣称,使用10架无人机袭击了上述石油设施。尽管前者使用的无人机很落后,但此次对工业基础设施的精确打击导致沙特石油产量骤减。

  8月3日,由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发的、S-70“猎人”重型无人隐身战机原型机于当日成功首飞。该机以600米飞行高度,在机场上空成功完成了多次盘旋飞行。图为“猎人”无人战机起飞滑跑瞬间。(图片来源:俄国防部)

  “猎人”采用了类似美军B-2隐身轰炸机及X-47B无人战机的飞翼布局,以及世界无人战机主流的“机背式进气道”。根据俄媒公开数据,“猎人”全重20吨、最大航程3500公里、最大平飞速度920公里、升限10500米,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可飞行超过一天。

  尽管外形与X-47B相似,但俄军“猎人”无人战机的尺寸要大于后者,从这张公开的卫星照片可看出,“猎人”的翼展和整体尺寸几乎与苏-35S重型战机相当。

  “猎人”无人战机采用了单发动力配置,西方军事专家根据公开视频猜测,其配备一台AL-41F-1改进型涡扇发动机。

  “猎人”的发动机尾喷口特写照,可见并未采用隐身性能优化的锯齿形喷口,测试意味较为明显。

  此前苏-57隐身战机的其中一架原型机,曾作为“猎人”无人战机的数据采集平台进行过多次试飞,图中可见垂尾上的“猎人”项目徽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