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F15升级后能达到什么水平?多半难逃被虐杀下场
www.wforum.com | 2020-11-27 19:41: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媒报道,日本正在将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斗机进行重大升级改进,以进一步提升该机的作战性能,并希望其可以成为“超级拦截机”。那么,该机将如何升级,升级后又能达到什么水平呢?

日本F15升级后能达到什么水平?多半难逃被虐杀下场

  没了技术优势

  从1981年至1999年,日本原版引进、本地散件组装、按许可证生产的F-15J/DJ共计有213架。在近40年的服役生涯中,先后有12架F-15J∕DJ因各种原因坠毁。目前航空自卫队实有157架F-15J,44架F-15DJ。

  这些F-15J/DJ,大体上以1988年为界,可分为两个亚型。1988年以前获得的F-15J/DJ被称为Pre-MSIP型,其技术水准相当于F-15A,只能使用AIM-7“麻雀”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拦截弹。1988年以后获得的F-15J/DJ被称为J-MSIP型,这个亚型的技术水准相当于F-15C。

  F-15J/DJ技术水准虽然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独步远东,但随着时间推移,周边国家制空战斗机水平普遍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质量优势被不断削弱。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F-15J/DJ的主要武器仍然是AIM-7“麻雀”这样的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这是日本无论如何所不能容忍的。

  于是,一心要“以质取胜”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先后于2002年和2007分别进行了名为“近代化改修项目-1”和“近代化改修项目-2”的改进计划,大大提升了F-15J/DJ的技战术水平。但随着周边国家战斗机技术水平的迅速提升,哪怕是经过“近代化改修项目-2”升级的F-15J/DJ,面对他国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电子战系统的四代、四代半战斗机时,也没有了技术优势,就更别遑论能有效应对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了。

  因此,日本航空自卫队决定与波音公司合作,将98架机龄相对较小,且经过了“近代化改修项目-2”改进的98架F-15J/DJ再次升级改造。

  如何升级改进

  日本三菱生产的最后一架F-15J于1999年交付。也就是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DJ机群中,最“年轻”的也有21年机龄,飞了数千小时了。所以此次升级,首要内容便是更换中央翼盒及一些结构薄弱的部件,使其可以再继续服役20年左右。

  其次,此次升级将更换AN/APG-82V1有源电扫相控阵雷达、先进显示核心处理器以及任务系统计算机、AN/ALQ-239电子战系统以及其他的软件作战系统、通信设备等。AN/APG-82V1有源相控阵雷达最大的亮点是,支持发射LRASM和AGM-158这两款先进导弹。根据外媒报道,日本已于2018年从美国购买了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该型导弹弹长4.26米,弹宽0.55米,翼展2.7米,弹重1023千克,最大射程320千米,F-15J/DJ携带毫无压力。在美军中,该型导弹主要用于精确打击敌严密设防的指挥与控制中心、通讯枢纽、防空系统、弹道导弹发射架以及舰船等高价值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现役F-15J/DJ机群实际上都是纯制空构型,而F-15家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F-15E开始,一系列后续型号均是大大加强了机体结构强度的双重任务型。鉴于此次升级改进只是更换中央翼盒及一些结构薄弱的部件,目的是延寿而非增强外挂能力,因此虽说升级后的F-15J/DJ理论上拥有发射LRASM和AGM-158巡航导弹的能力,但其实际挂载能力仍旧不如F-15E这样的炸弹卡车。

  对于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虽然引进及本土组装的F-35A已列装了1个飞行队,而且业已追加采购了105架F-35A,用于替换老迈的F-4J和1988年以前生产的Pre-MSIP型F-15J/DJ,但美国交货速度并不能令日本满意,而日本自行组装的F-35无论是组装速度、组装质量还是交付价值,就更等而下之了。更令日本航空自卫队担心的是,如果让F-35A执行和平时期的紧急起飞任务,那就等于将这款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主动送到潜在对手面前,供人家全方位测个够。如果掌握了F-35各个角度的真实的电磁信号特征,对手就可以有针对性地研究对付它的办法,一旦发生冲突时就可占据先机。所以,日本哪怕引进了再多数量的F-35,仍然需要有一款四代半双发重型制空战斗机,用于执行日常针对外国军机的紧急起飞任务,而升级后的

  日本虽然已经引进了F-35A战斗机,但仍需要F-15J来执行日常巡逻和拦截任务

  总的来说, 这些F-15J/DJ升级至“超级截击机”标准后,固然战斗力会有明显提升,但它的底子摆在那里,此次升级又是“旧瓶装新酒”,未必真能达到周边国家全新生产的四代半战机水准,依然无法重夺曾经让日本人野心膨胀的“战斗机技术优势”。如果遇上真正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多半难逃被虐杀的下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