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尴尬:中导研制能力已失传 山寨东风21是没戏了
www.wforum.com | 2020-11-12 19:41:0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防务邮报》报道,美国洛马公司日前正式得到美国陆军的“中程能力”合同,为后者研制一种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对地攻击导弹武器系统,到2023年交付。这是川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陆军“落实政策”的行动之一。

  但是考察合同内容,会发现列入其中的导弹有两个型号。首先是“战斧”巡航导弹,其次是标准6多用途防空导弹。那么,弹道导弹去哪里了?

美军尴尬:中导研制能力已失传 山寨东风21是没戏了

  美国陆军也要装备战斧导弹了

  说起来,洛马公司对战术弹道导弹应该是不陌生的。冷战时期最优秀的中程陆军战术弹道导弹潘兴2,主承包商就是著名的马丁·玛丽埃塔公司。没错,就是洛克希德·马丁的那个“马丁”。这家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军火商,本身就是多家企业合并而成,最后一次合并,就是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玛丽埃塔在1995年的合并。

  潘兴2的设计理念和总体架构,到今天也没有完全过时。在某种程度上,东风21D和潘兴2是同类。那么按理说,洛马公司可以用近30年新出现的微电子、材料、控制技术、燃料技术,对潘兴2进行复刻与改造,完全可以拿出一种更优秀、更强大的导弹,有更快的突防速度和更难以拦截的弹道,何必要把战斧这种高射炮也能打下来的东西塞给陆军呢。

  答案很简单,洛马公司的中程弹道导弹研制能力已经失传了。

美军尴尬:中导研制能力已失传 山寨东风21是没戏了

  潘兴2和东风21D有很多类似之处

  如果我们考察洛马公司官方网站提供的产品列表,会发现列出的弹道导弹类型产品有陆基洲际导弹民兵3、潜射弹道导弹三叉戟2D5、陆军战术弹道导弹MGM140这三种。民兵3在上世纪70年代生产完成,如今处在维护和延寿当中。三叉戟2D5早在21世纪之初就已经停产,如今处在延寿计划中。唯一在产的就是MGM140了,然而这是一种弹径只有610毫米的短程导弹,要想把它发展成中程导弹,是不可能的事情。至于潘兴2,当美国根据《中导条约》,到80年代末期就完全停产销毁。为之研制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大力神公司因此一蹶不振,此后被人多次收购又卖出,到2008年江湖除名。

  换言之,洛马公司如今已经没有能力制造一种潘兴2/东风21D类型的中程导弹,把它打到1000千米之外。

  如果说还有哪一家美国企业可以用比较快的速度把陆军中导造出来,可能就是诺格公司了。这是是美国唯一掌握大中直径固体机和导弹、火箭研制能力的企业。实际上,无论民兵3还是三叉戟2D5的发动机,如今都被诺格公司当做自己的产品来宣传。其实,这两种导弹发动机当年都是ATK公司制造的。作为火炸药和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企业,当年的ATK乐于当一个分包商,为诸多军火大鳄提供发动机。但诺格公司在收购ATK后,甚至连子公司的品牌都没有保留,直接把它改名为宇航部了。

美军尴尬:中导研制能力已失传 山寨东风21是没戏了

  诺格手中有大量发动机适合于中导

  诺格手中有好几个型号的固体机可以用来研制中导,东风21D弹体直径大约是1.4米,而诺格至少有15种发动机的直径与这个数字相近。但是只要诺格不肯配合,洛马就没办法搞任何大中型固体弹道导弹。在诺格刚刚拿下的新一代战略导弹项目中,就发生了类似的事情。美国空军竞标到最后一轮,只剩下诺格和波音,当波音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要被诺格卡脖子的时候,直接弃标了。站在诺格角度,不配合似乎也是有道理的。诺格是和洛马公司分庭抗礼的垄断军火商,产品系列几乎形成了全面竞争关系。而且在美国空军新一轮军用大型运载火箭合同中,诺格刚刚被洛马、波音、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联手排挤出局,肯定没有心情为洛马打工。

  其实,战斧导弹也不是洛马公司的产品。而是另一家企业雷声公司。所以,洛马公司实际上是利用自己的人脉,承担了一个包工头的角色。但雷声和诺格的处境不同。雷声公司和洛马公司的产品竞争性不是很强,反而有一定的互补性。战斧导弹是雷声的在产型号,把完整系统提供给洛马去包装出售给陆军,对雷声来说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是多一个渠道商而已。

  洛马公司要为美国陆军设计一种机动式发射系统,用来从地面发射“战斧”导弹。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说,美国陆军和洛马公司的选择也没什么错。但是陆军要面对的是一种全新装备——采用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的飞航式导弹。陆军完全没有使用这种武器的经验,需要重新建立一支部队和相应的维护保证体系。从陆航抽调一些人力来维护导弹发动机,也是合情合理的。所以按照正常估计,美国陆军的战斧导弹至少要用两年时间才能形成战斗力。

  国内预备役部队也拥有低空补盲雷达

  如此说来,两年之后,美国陆军就可以从西欧直接攻击俄罗斯本土,或者从韩国、日本攻击中国大陆了。听起来有点吓人。然而无论中俄都不是南斯拉夫,战斧这种上世纪80年代水平的巡航导弹毫无隐身能力,只能用高亚音速飞行,而且几乎没有空中机动能力。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种超低空突防的导弹确实很难被发现。但随着低空补盲雷达和空基雷达地面杂波抑制技术的成熟,特别是预警机的迅速发展,战斧不再是什么难以预警的东西了。它的巡航高度只有50~150米,雷达指挥的小口径高炮可以轻易击落。要知道,中国有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民兵预备役都有双35全自动高炮。

  美国陆军并非不知道这样的重大缺陷,所以才提出了一千千米大炮、高超声速陆基导弹等新的计划。按照新装备研制的一般规律,这类武器在10年之内投入使用就算是有如神助了,用掉15年的研制周期也不奇怪。考虑到近10多年来美国新装备研制的经费使用效率极其低下,它是不是有钱把诸多导弹项目支撑到成功的一天,是很成问题的。美国陆军就先拿这老掉牙的导弹去糊弄国会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