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建国”梦破灭 ISIS要在荒漠重整旗鼓
www.wforum.com | 2017-10-31 04:31:18  界面-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建国”梦破灭  ISIS要在荒漠重整旗鼓

自失守伊拉克的摩苏尔和叙利亚的拉卡这两个实际意义上的“首都”后,2014年中宣布成立的“伊斯兰国”(ISIS)已经名存实亡。不过,丢失僵土并不意味着这个“哈里发”王国的彻底终结。

据美联社最新报道,在战场失利后,原先盘踞在城市据点的ISIS武装分子最近逐渐深入到了叙利亚偏远的荒漠地区,并在这里重组,伺机重新崛起。

这一大片沙漠名叫Badiyat al-Sham,横跨叙利亚东南部、约旦东北部、沙特北部和伊拉克西部,是个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的人烟稀少的广袤地区。

该报道称,对许多ISIS武装分子来说,这里是个完美的藏身之地,也是在他们的“哈里发”王国宣告成立之前的第二家园。

报道援引的专家称,叙伊两国需要动用成千上万的武装势力才能彻底将他们驱逐出去。

大约两周前拉卡解放后,《纽约时报》就报道称,许多从拉卡逃离的ISIS武装人员已经在沙漠走私犯的帮助下,在偏远的地区重新组织起来。

美联社称,ISIS 的战略似乎已开始转向游击战和自杀式袭击。叙利亚东部城市Mayadeen是ISIS从前的据点之一,本月初,ISIS武装分子与叙利亚政府军进行了一场战争。战事持续仅数日,这些武装分子就撤了出去,消失在了茫茫沙漠中。

这也是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伊拉克以后,ISIS 的前身——伊拉克基地组织——很长时间里一直在做的事情。

2007年,伊拉克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几乎被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全数剿灭,但2011年美军撤出伊拉克后,残留的武装分子重新组织了起来,到了2014年夏天,他们的势力已经壮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跟基地组织一样,ISIS翻盘的可能性也没有完全被扼杀。

首先,信奉逊尼派的ISIS对伊拉克和叙利亚逊尼派民众依旧有一定的吸引力。在伊拉克,许多逊尼派民众不满于什叶派政府的领导,而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他的幕僚也属于什叶派的一个分支Alawite教派。

ISIS还会“在逊尼派伊拉克民众中获得支持”,华盛顿库尔德事务分析师Mutlu Civiroglu对美联社表示,除了叙利亚和伊拉克,ISIS还将在利比亚、也门、阿富汗、北非等其它地方寻找立足点。

ISIS“在全世界大约30个国家实施或激发了恐怖袭击,说明它在全球都有触角,”他说。

另外,在ISIS武装势力被驱逐之后,各方势力的矛盾为ISIS伺机崛起提供了可能性。

美国军方上周曾表示,本月库尔德公投引发的与伊拉克政府的对峙,已经大大影响了该地区联合打击ISIS的努力。

今年9月28日,ISIS公布了一份据称是巴格达迪录制的录音,在其中,这位沉寂了11个月、被数次认为已经死亡的ISIS头目呼吁追随者继续战斗。“ISIS领导人和他们的战士们都已经意识到了,通向胜利的道路是耐心、是对异教徒的抵制。”

(2)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